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1-18 12:19:49| 人氣5,995|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電影筆記【悄悄告訴她】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電影《悄悄告訴她》的第一場戲:舞台劇,兩位閉著眼睛的女舞者,痛苦也自由地在房間裡夢遊;一個男人,擔憂也甘心地為她們將四散的桌椅一一挪開。這是個漂亮的轉喻,投射為整部電影:兩個女植物人,與「一個男人」的故事。


2、明明就是「兩個男人」,為什麼我說是「一個男人」呢?《悄悄告訴她》的主題是愛情與記憶,但不從女人的角度「觀看」、而說的是男人的故事。這也是《悄悄告訴她》充滿某種特殊味道的原因——原來男人的愛情與記憶也可以這麼憂傷、這麼動人。


3、當舞台劇上演的時候,坐在台下「觀看」的就是兩個男主角:班尼諾與馬可,一個是看護士、一個是專欄作家,往後他們愛上的女人都成了植物人,一個是芭蕾舞者阿麗夏、一個是女鬥牛士莉蒂亞。於是很明顯的,這部電影裡有個平行對照,並且在多數的平行結構中都會有個小小的顛倒處理,因此班尼諾相信的是奇蹟、馬可接受的是科學;阿麗夏最後醒來、莉蒂亞最後死去。


4、我願說班尼諾和馬可在隱喻的意義上是「同一個人」,這在電影的幾個安排上得到證明(我將只挑選其中最重要的三個):


ㄅ、馬可最後搬進了班尼諾的公寓,並且代替他「觀看」舞蹈教室。假如班尼諾的愛情是從觀看舞蹈教室裡的阿麗夏跳舞開始,繼之以長達四年的看護植物人阿麗夏,那麼電影最後,班尼諾被控強暴阿麗夏而被關進監獄,馬可便代替他繼續這樣的觀看。


ㄆ、馬可深陷一段憂傷的愛情記憶,他將這場記憶寫成了七本旅遊書。這樣的「旅遊」當然在更深刻的意義上是屬於「生命」的,而馬可將這些旅遊書送給了班尼諾。當馬可後來去探望監獄中的班尼諾時,班尼諾說他每天晚上都會「想起馬可」,因為他在閱讀這些旅遊書、並且「全部看完了」。藉由閱讀,班尼諾也「觀看」了馬可的生命(即使在一種更為抽象的意義上)。請注意,電影的這部分隱隱讓人覺得班尼諾與馬可間是不是存在某種「愛情」的可能,這種看法是幼稚的、但在另方面又是深刻的。


ㄆ—1、幼稚的原因在於,不是表面上的「每晚想起馬可」、甚至在馬可下一次探望班尼諾,班尼諾說「我不敢說你是我男友」,馬可淚流滿面回答:「你怎麼說都可以」,更加上班尼諾在整部電影裡一直被懷疑有同志傾向,便是兩個男人間有曖昧的情愫。班尼諾與馬可兩人的關係並非「愛情」,因為他們根本是「同一個人」。


ㄆ—2、這個說法帶我們進入更深刻的意義。班尼諾與馬可間的關係「的確是愛情」的,假如我們回到《悄悄告訴她》這整部電影的主題的話——那是愛情與記憶,此刻都在班尼諾與馬可的身上了,從頭至尾也只剩下馬可知道所有班尼諾的秘密了。這部電影從兩個男人對各自的植物人女友的愛情與記憶,漸漸轉成了兩個男人間的愛情與記憶,而假如這兩個男人是「同一個人」的話,我願說,那是「我們每一個人」的愛情與記憶。這樣的愛情與記憶該如何存在?便是整部電影的片名:悄悄告訴她(他)——我們必須訴說,愛情與記憶更甚至是我們的生命,依賴訴說而存在。我在《愛在黎明破曉時》的筆記中曾經寫著:「聽不見就不存在了,我們都要消失」,在這裡我將再完整地重複一次:「聽不見就不存在了,我們都要消失」。這也是後來阿麗夏甦醒、莉蒂亞死亡的理由,阿麗夏始終有班尼諾說給她聽、而莉蒂亞則無。


ㄇ、班尼諾與馬可是同一個人,電影最美麗的一個鏡頭:馬可去探望監獄中的班尼諾,外面正在下著雨。鏡頭對著兩人,馬可在左、班尼諾在右,他們通著電話,中間隔著玻璃。這極度重要的一個鏡頭,導演阿莫多瓦讓它橫移了兩次:一次讓左邊的馬可消失,鏡頭對著班尼諾,然而在模糊的雨痕中,我們見到了班尼諾的臉上重疊著馬可的臉;一次讓右邊的班尼諾消失,鏡頭對著馬可,在模糊的雨痕中,這次換成了馬可的臉上重疊著班尼諾的臉。這個鏡頭太美麗了,因為那是兩個「男人」的臉,而我說這部電影說的是男人的故事、男人的愛情與記憶(當然投射為每一個人)。我比較好奇的是,一般這樣的主題關心的總是女人,阿莫多瓦為什麼特別選擇了男人呢?我當然不會幼稚地猜測阿莫多瓦的性傾向,但我認為阿莫多瓦更深刻地理解著愛情與記憶(這與大男人主義無關,對照《縮小的男人》就可以知道。為什麼老是這麼多幼稚的意見逼迫我打斷我的陳述),因為這樣的主題發生在男人身上將顯得更為溫柔、壓抑。



5、與此相關的涉及電影的開場與結束。開場是一場舞台劇、結束也是,然而在這組平行對照中略顯不同的只有,女人從開場的兩個成為一個了(再次出現平行中小小的變化)。理由只能是:莉蒂亞已死、而阿麗夏甦醒了,我們也看見了字幕上打著:「馬可與阿麗夏」(這個字幕在四人的關係間交替出現)——又一段愛情與記憶要開始了。《悄悄告訴她》在主題中不斷「過渡」著,從我們不清楚的馬可之前的一段愛情與記憶(莉蒂亞之前的愛情與記憶也是如此,都只能靠一些剪接約略得知)、過渡到電影的主要故事:兩個男人與植物人女友間的愛情與記憶(但其實是屬於男人的,因為「女人都是不在場」的,這也涉及電影的許多安排,此略)、過渡到兩個男人間的愛情與記憶(這點最重要)、最後過渡到一個「新的可能」:馬可與阿麗夏的相遇,然後回到電影最初,又是一個我們不清楚的故事了。


6、《悄悄告訴她》不從女人的角度、而說的是男人的故事,但這故事卻是溫柔壓抑又無比動人的,這從馬可從頭到尾不斷哭泣便可得知。女人作為「人」理所當然(《縮小的男人》裡有著最重要的「女人/大地」隱喻)、然而男人也不過是個「人」,我的意思是:那都是愛情與記憶。這個說法帶領我們進入我認為是《悄悄告訴她》裡最重要的一個隱喻——馬可曾說「我尊重每個人恐懼的權力」,而我願說這恐懼來自於愛情與記憶、來自於生命本身。因為愛著,所以害怕,在恐懼的人性上,我們如一。電影在這裡涉及了一個「蛇」的原型意象,「蛇」是「生命」的神話原型。然而「蛇」的出現畢竟只是「插曲」的形式,我的意思是,它只是「點綴著這個母題」;而真正涉及這個母題的是「鬥牛」。配合著西班牙的民族因素,我願說,「鬥牛」的使用是電影《悄悄告訴她》裡最精彩的一個隱喻。因此,「蛇」雖然有著更普遍的原型意義,然而「鬥牛」是更重要的,因為它具有的是主題的意義。


7、為什麼要使用「鬥牛」?我們還記得畢卡索在〈格爾尼卡〉裡也使用了「鬥牛」,與此相較,畢卡索的「鬥牛」明顯屬於政治的語境;而「鬥牛」在《悄悄告訴她》裡,則屬於愛情甚或生命的語境(是以愛情為突出表現的生命)。會讓莉蒂亞成為植物人的一場意外,就是她在鬥牛場上受傷,自此昏迷不醒、直至死去。莉蒂亞最後一場出賽前,跪在場上、嚴肅面對著狂奔而來的牛隻;之前她在場上英姿勃發地舞動著紅旗,並將長劍一一插入牛頸,我們便看著巨大的一頭生物鮮血直流、直到倒地。「鬥牛」的意義是死亡,然而是「神聖的死亡」(因此它的原初也是具有神話意義的),它用一場儀式演出了生命的本質,展現了血淋淋的性力,包含著傷痛與生命形式的轉化。畢卡索用「鬥牛」來哀慟政治的殺戮與災難,《悄悄告訴她》則主要涉及了愛情、記憶、生命本身所帶來的「恐懼」,然而這恐懼並非單純的害怕某樣事物,而是來自人性深處,那未知的、不可忘懷的、從來也不曾搞清楚的東西。即使表面上涉及愛情,然而無論如何,它都把我們帶往了人性中更遠的想像。


8、《悄悄告訴她》最被稱讚的是它的音樂,在此我願以十九世紀英國唯美主義者佩特的一句話,來結束這篇筆記與對〈鴿子歌〉的回應:「所有藝術都是不斷追求音樂的境界」。

台長: 陳雋弘
人氣(5,995) | 回應(5)|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電影筆記 |
此分類下一篇:電影筆記【永遠的一天】
此分類上一篇:電影筆記【第四類接觸】

照片有收到嗎?

不隻哪來一隻小老鼠
居然從書櫃跳出來
我快瘋掉了 還有三十份聲韻學考卷
天哪 我要瘋了
為什麼 老鼠不要長得像小白兔那樣啦!!!
上帝 把老鼠變小白兔吧
2010-01-19 03:31:25
收到了
很棒阿:)
2010-01-19 20:31:07
那開場的不是舞台劇!!!

是現代舞!德國現代舞之母碧娜鮑許有跳,但她去年往生了,以此留言哀悼她。(嗚嗚)
2010-02-05 13:13:29
真是細心
是的那是現代舞
並且卓別林的女兒也有演歐:)
2010-02-07 13:46:46
持久藥
很不錯的分享~!


http://www.yyj.tw/
2020-01-11 14:58:0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