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5-11 14:26:46| 人氣2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New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近幾個月觀看電影版或是去看試映會發現一個現象,對於國內獨立製片或是紀錄片要上映前的Marketing手法,矛頭似乎都漸指向同一個方向,憑藉著網路這個媒介發展到極普遍的現象,口耳相傳這個方式等於是搭上了子彈列車一樣既快又廣,網路儼然已成新又重要的行銷工具之一,還有一個重點是,跟動輒上幾十萬幾百萬的平面或電子媒體廣告來說--成本低廉

不久前去看易智言導演與日韓合作的新片"關於愛"的校園試映會,在放映後與導演的座談會,易導很明白的說明了現在國內小成本或是獨立製片宣傳行銷的不易與困境,所以連續在幾間學校辦了試映會,一來會去參加試映會的人就是對這部片子有興趣也可以說的上是他們的目標群眾,二來試映會後還有導演的座談會,對話是更深入的東西,對於片子的概念導演的拍這部片的理念等等可以讓回去寫下感想更有深度而後陸陸續續我又在電子佈告欄或是更多的地方看到此種形式的行銷手法,像是即將要上片的"無米樂"以及"南方澳海洋記事"

不過這一切都源於"生命"跨出了成功的第一步,運用了"網路寫手首映會"這樣的形式,邀請擁有個人新聞台,部落格(blog),電子報與個人網頁的網路寫手,參與試映會的觀賞與討論,回去之後再藉由自己的平台寫下觀賞心得,大量的利用轉寄,發送引發更多更多的討論,具說是去年最賣座的國片,姑且撇開不管後面是全景還是智邦的推動,算是個有組織且健全的團隊,找來擁有自己平台的網路寫手本身就是網路媒介的重度使用者,這在拉查斯斐的兩級傳播(two step follow)中歸屬到意見領袖(opinion leader)這一層級,他們所渴望影響的是接收到信件的意見跟隨者(opinion follower),廣告成本高對於閱聽眾來說接收後對廣告的可信度又抱持著一定的遲疑,這種以新聞台,部落格,電子郵件行銷(E-mail marketing)到病毒式行銷(Viral marketing)的威力不容小覷

這一期的破報中黃孫權總編輯寫了一篇關於新聞典範的轉移的文章,他提到像是電子佈告欄或是部落格等等,"這些個人或是群體形成的議題節點(issue nodes)與社會網絡形成了不同的次文化,游離而又緊密新鮮的社會交往方式"並且因為這種形式的誕生"讓商業公司必須反過來考慮支持此種社會性交往脈絡才能成功",新文化,由新傳播科技衍生出來的,我在想"網路寫手試映會"目標群眾先鎖定在於網路平台的擁有者,一來除了他們身為意見領袖之外,另外也許就是新聞台,電子報,部落格變成了新新聞的媒介,具有一定的特性,還有充分的對話,互動的透明性,我也覺得這點是重要的,魔彈時代已經不復存在很久了,而閱聽眾或是說接收者也應從單純的閱或聽,產生自我想法到進而可以與訊息發送者進行對話的階段,但這點就又變成不確定且難以掌握的,如果回到行銷層面來談,這樣的效果不見得如廣告來的高曝光率或是有效,畢竟還是不同於廣告是購買時段強力放送然後大概可以估計有哪些目標群眾會接收到,精準一點的,因為這類行銷手法最終還是回歸到人身上,就像幫忙推動"無米樂"上映前宣傳的人會擔心,雖然做了同樣的事但"生命"多少是天時地利人和而這樣的成功模式是否能複製到其他影片上,無法掌握

新媒介新形式新行銷,像是公關人不同於廣告有著大成本以及預算,所以需要對媒體做更多的研究,極力爭取宣傳及曝光的手法下,網路這媒介真的是越來越重要了,其實我原本還沒這種感覺的,雖然我們實習課觀看各組的媒體企劃,利用網路作行銷或是宣傳都佔了一部份,我都還覺得是輔助的工具,傳統媒體產業必定有不可割捨的部份,像電視報紙雜誌廣播,雖然有某部份的不可替代性但由於龐大的文化產業與資本體系的操縱之下必定也限制住了其發展性,而我們處在越來越自由的社會,新聞的自由媒介的自由新聞生產的自由與新聞接收者的自由,新媒介賦予我們無限的想像,甚至對我來說是突然被敲醒的原來已經有這樣的人或是商品利用網路媒介作為行銷主軸,而不再依賴傳統媒介,這樣新生勃發的契機策動著我的想像,而我也明白這樣有某些事情將爆發性且快速的以我無法想像的速度發生,當所有的東西都串聯起來:傳播科技的發展,人類仰賴著傳播科技,習慣的轉移,傳遞與書寫的方式,這些所有的東西,或許正在發生或許已經發生而我反應過慢,但我仍因為這些可能性而覺得高興並且期待著


這是我第一次在這裡寫下這麼嚴肅的東西,有點像是寫考題還是寫作業,真不習慣,但是寫完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書寫的過程像是一種整理釐清與思考,我想這是好的









台長: Shelly
人氣(2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