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1-05 15:46:58| 人氣3,72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台北縣遊民重建中心-優遊之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次北上全國的研討會的對象別是遊民業務。由內政部主辦,台北縣政府社會局協辦這兩天的會議。

會議地點辦在金山萬里這邊的原因是因為台北縣政府在近幾年針對遊民有建置了一個重建中心,他很類似身障者的庇護工廠的環境,更多了安置的功能。

重建中心是在依山傍水風光明媚的北海岸,原本是仁愛之家的老人居住所,但因近年老人的安養多辦在市中心與家人相處較近的地方,仁愛之加入住的老人越來越少,所以就撥出靠山邊的住宿空間與荒廢的土地來供重建中心利用。

當初第一批入住的安置的遊民與工作人員,將荒地開墾與宿舍重新整理,而慢慢的才有現在我們看到的風光,乾淨的環境、綠蔭、花開、蝴蝶飛舞的景像。

這裡的技能培訓依環境的優勢的職能訓練為-園藝、清潔、竹編、烘焙、養生飲品 類別為主

安置的規定

1.      凡年滿18歲以上、未滿65歲之遊民,具有下列情形者,皆可申請入住。

2.      自理能力可,無適當收容、安置機構者(經測試IADL量表輕度,ADL量表
80
分以上者,且兩個量表中的各項目,不能有任一項目得分為零)

3.      有就業意願、願意接受職業訓練者,非藥、酒癮戒治中之個案。

重建中心之所以可以有現在的美景,與之前的主任陳大德有關係,陳主任幾乎整年都是在山上與這些遊民一起吃住、一起努力。而重建中心現在以安頓,陳主任表示他階段性任務以到,現在則轉為在板橋開設另一個重建機制一樣是與遊民有關,但從事的是有經濟價值的建立是賣便當-優遊便當

優遊之家的承辦單位是鼓岩世界教育基金會(元亨寺體系),主要是宗教是佛教,所以裡面也有師父一起跟遊民們住一起給與心靈上的另一股力量。

優遊之家有個很特別的地方就是,他們是給與住民使用積點來兌換生活消費用品,每個人有每個人所要負責的工作或者是個人所居住的環境清潔,會有管理員來做評分,績優給幾點,點數可以到愛心商店(重建中心內設置)去換取自己要的東西,飲料、零食...

到這邊之後總覺得這裡跟我之前看到電視的介紹的一個機構很像,然後在最後進行到看到有播放新聞採訪的畫面,果然就是我之前看到的那個機構...真是有緣。



第一關是竹編體驗,本人手非常殘...我真的很不會這種東西...

但是很害羞的住民不厭其煩的教導每一個人,等大家都弄完一圈,我再請他幫我打基底,他很可愛~就很像鄰家的老爺爺,笑起來很可愛又羞澀...話不多然後就幫我打好基底,我在自己一個個的穿成成品,可以上鑰匙圈唷!!



然後烘焙的體驗,作的是福壽菊餅-我有配方,可以跟我索取~~哈

調好的餡料裝進擠花袋內,一個個的擠在烤盤上,他們讓我也擠擠看,以前看電視,覺得擠這種感覺很輕鬆,不...其實不輕鬆,因為餅乾的餡料濃稠度高,所以其實不好擠,要出一點力,而且擠一整盤,都會是需要彎腰...是辛苦的。哈~但我被稱讚有慧根唷~哈哈。

園藝區則種滿很多香草,可以順便做健康飲品或烘焙使用,例如說福壽菊。那天住民就告訴我們福壽菊是很好的驅蚊的植栽且很好栽種,所以很多婆婆˙媽媽們就要了一兩株帶回家。
園區內也有很多漂流木的造景,漂流木就是下到海岸邊去撿時回來裝飾的,還有那個用保特瓶裝置的燈具,一方面做造景,一方面也可以保護燈泡不會因為雨水而爆裂。




花草區有很多蝴蝶飛,但住民說因為陰天其實今天蝴蝶已經算少的了,拿著相機一直拍蝴蝶~這張超喜歡的!!!!

重建中心現在有對外開放參觀,但一定要事先預約,讓他們好為大家做安排,可以體驗他們的職能內容,甚至安排到金山附近的旅遊整套規劃。歡迎大家跟他們做聯繫。

重建中心-優遊之家 -參觀/用餐請先來電:02-24926199 行政組886

最後有這樣好的地方台北縣就沒有遊民了嗎??

當然不可能,去開會的前一天我才去了龍山寺,那捷運站旁滿滿的人群,有一半都是遊民...

我還是覺得社會福利所給予的是給願意改變的人,有一些本質上他就是沒有辦法回歸到所為社會期待的正常體制時,那強迫他進住安置在此一點用都沒有,因為還是會偷跑走...
所以對於這些願意改變的人一個機會,試著接納,試著僱用他們,一定可以看到他們的進步。

台長: 小妏
人氣(3,72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小妏報愛心 |
此分類上一篇:Love Life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