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7-08 13:12:36| 人氣3,97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犬男友與貓女友 - zine封面篇

推薦 2 收藏 1 轉貼0 訂閱站台

內容終於打定後,我其實並沒有馬上送檔去印。可能是因為上篇說的第一批失敗品的緣故,導致我神經繃比較緊,決定把其他部分的內容都確定完成後才一起送去各家印刷廠製作。
所以我的第二步,一本書的門面:書封。

由於內文中的每張插圖都是一人一動物來顯示,所以封面也保持這原則。
最開始我有想過是不是封面也要採用孔版印刷,這樣整本才有一體感。猶豫很久後,我決定封面用電繪畫全彩插畫,並且紙張選用有紋路的紙材。

原因是這樣的,第一,我擔心封面跟內頁一樣只有簡單的線條跟上色可能拍照起來不太吸引人,畢竟孔版印刷是個拿著實體比較能感受到魅力的印刷。第二,我覺得彩色插畫能補充到內頁我沒能展現的溫度。第三,也是其實最主要的原因,我這次的zine裝幀方式比上次複雜,封面在製作流程中會有被摩擦的可能性,而Retro印刷的油墨特性之一就是容易產生擦痕或墨跡,感覺就有點像是粉蠟筆或鉛筆被摩擦後的樣子。我會怕封面在我最終完成裝幀時,同時已被磨得油墨糊糊的。
(圖片來源:Retro印刷Jam官網)


所以因為以上原因,我最終採用電繪畫全彩插畫。

這些事前思考就是我上篇說的,需思考的細節好多。不能想做什麼就去做,一定要好好衡量優缺點後選出最有價值的選項。

腦內構想跑一趟後,就可以執行作業了。
雖然插畫都是一人一動物,但畢竟內容算是講情侶的互動,我還是希望封面要有點放閃,結果構圖來來回回我就修了一個月,不斷等待靈感之神的光臨。

最終定案就是下面兩張草圖。就是有點甜,但又不會過頭閃。
 

這邊另外講一下,我的封面編排靈感來自於下面這兩張明信片。
我喜歡他們把標題壓在底色與插畫間的方式,另外藍底的插畫是非滿板放在靠左的中間這樣的排版感覺好像適用於我的zine。
於是我就把版型90度轉,然後標題配合底色選色改成黑字,我的封面就這樣來的。


之後就是畫線稿。
 

上色。
不過在插畫完成之時,我其實突然覺得有點空曠,於是又東試西試地嘗試各種編排,最後決定追加一個有點像是拍立得相片的白框。感覺拍立得照片跟情侶就是很搭的組合。

 
不過只是加白框,感覺就只是簡單白邊,沒有我想要的拍立得感。於是我又在白框後面加了一個陰影色,這樣更有插畫被拍成照片凸起來的效果。
 

最後在配合內頁修改一下封面尺寸,並且決定把品牌名加上去增加辨識度。(不如說,品牌名好像比右下角的簽名還要重要!!@@)
 

前面說過,封面我想要用有點紋路的紙,我解釋一下我選紋路紙的原因。
通常有紋路也有上塗料的紙比較不會隨手刮到就掉墨或有明顯的刮痕。
考量到我組裝時會常用摺紙棒壓實紙張間的黏貼,我希望封面耐磨一點。

最初我在萊妮紙、萊妮映畫紙、格紋紙中猶豫。而最終因為預算與質感,採用的是萊妮紙。
其實我超想要萊妮映畫紙,但這款找到能少量印的價格會比萊妮紙貴三倍!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這次參考的紙樣為品墨良行的「手邊的紙樣本」(2019)及南騰紙業的紙樣(2016)。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下圖為最終選用的平價萊妮紙,有著不規則的十字壓紋。

(小提醒:選用萊妮紙,印刷呈現會偏深一些)


完成的兩個封面,我排版於A4紙上,並且追加我計算好需多出來包裹紙板的底色部分。
印總共100多張。(避免萬一,我有追加放數)


之後就是重點的封面板製作了!
首先我把上圖A4紙上的圖,一張張裁切下來。
拿起一張封面,在其中兩邊先折好我指定的公分數。
接著準備好裁切指定尺寸後的灰紙板及摺紙棒。

於灰紙板的其中一面均勻塗上白膠。我使用平頭筆刷塗抹,底下是墊著拋棄式紙調色盤
用灰紙板抵著剛剛封面兩邊折好後產生的角對齊、貼上,再用摺紙棒均壓幾次。
接著翻到正面,墊上一張白紙,再用折紙棒均壓幾回。(這就是我前面說怕封面摩擦會產生擦痕的部分)
 


完成以上程序後,我會先把這些封面板先拿重物均勻壓平半天到一天。


等乾壓平後,我開始把四邊塗上白膠黏起來,多出來的角就如圖這樣折進來。

四邊都完成後,再一次地拿重物均勻壓平一天。
 
你問為什麼中間跟最後都要壓一次呢?

中間是因為紙張在塗了白膠後遇潮可能會因此延展開來,如果這時候包起四邊,等乾後可能紙板會撐破紙張或讓紙張多出部分。而完成後的壓是為了讓紙板別因遇潮而彎起來。

就這樣重複以上工作就能得到大量封面板了!
但你問灰紙板有部分露出怎麼辦?放心,這部份之後我會用扉頁蓋起來。下篇待續。

最後,不知道各位有沒有發現封面的小心思,女孩穿的是貓咪藍,男生穿的是狗狗橘,互相對應,我們只是化身成對方眼裡的樣子。

下一篇:裝幀篇

-To Be Continued-

台長: 小複雜小姐 Pin
人氣(3,979)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1)|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 個人分類: 手工創作 |
此分類下一篇:犬男友與貓女友 - zine裝幀篇
此分類上一篇:犬男友與貓女友 - zine內頁篇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