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9-28 00:01:43| 人氣1,43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 開心...吃(((記桂!)))~\^O^/ ◆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927t1.JPG






200927t2.JPG






200927t3.JPG






200927t4.JPG


◆ 開心...吃(((記桂!)))~\^O^/ ◆

前一陣子,朋友一直找我去上台語課...
說要揪我一起去考台語檢定 @@ 喝!

告知朋友...今年暫忙自己手頭上的事,課程暫緩...

台語、客語、日文、韓文、印尼文...許多課程都暫停。
(感覺好像學很多,但...)
(其實也都學的里里辣辣...竹竿道菜刀的)

台語漢字還蠻難的,我也沒有正式學過漢字拼音...
當初是直接學俚語、學朗讀(用注音硬拼的)...

所以,台式漢字拼起來,有的也不太會唸 @@

學台語漢字是要下苦工。
(任何一種語言,都要下苦工)

而且我對學台語漢字,好像沒有那麼強烈...
因為實在太難了!

-----------------------------------------------------

這天買到素蔔蔔糕...做炸蘿蔔糕...

我還...順便自我練習講一講 台語、客語.
(算是復習唄!)


客語(四縣)●蘿蔔粄--(loˇ ped banˋ)

(發音很像---摟佩半)(這個發音,我比較會發)
(當初上課是學四縣腔)


客語(海陸)●菜頭粄--(coiˇ teu banˊ)

(發音很像---吹頭板)(這個發音,我一直講的不太好)

===================================================

台語●菜頭粿 (tshài-thâu-kué)
(發音很像---菜桃桂)

說到台語"炸"漢字,查了台語字典,竟不是寫成(((炸)))!

●糋--台語:(tsìnn ) ==> 油炸之意!發音很像(((記)))
(糋 這個字,連看都沒看過 @@ )
炸蘿蔔糕,台式發音很像...(((記桂)))!

●糋--中文: ㄐㄧㄢˋ(康熙字典才查得到..有煎之意)


說到 粿 這個音...

■粿--中文: ㄍㄨㄛˇ

■粿--台語: kué/ ké (有的說--桂)(有的說--ㄍㄟˋ)

我還聽過以前一位同事,她說"粿"是發成 ㄍㄜˋ

(((菜桃ㄍㄜˋ)))第一次聽到,覺得超好玩的!

火車的台語,大部份聽到的都是講成(((揮掐)))

但我的同事是說成...(((喝掐)))

呵)))) 不知是哪裡的口音! ^^ 超特別的!
-----------------------------------------------------

這天,因為吃了許久沒吃的"記桂",很開心!

加上,解決了一件...長期以來...
三不五時會困擾的人事物...不沾身就覺得放鬆許多...

(不重要,但很怕...公親又變事主...覺得有些討厭)
(有時覺得...可怕!)

希望,討厭的人事物,永遠不要沾上來!




======================================

◆ Radish Cake ◆\^O^/

======================================

●如果看不到拼音或特殊字,請看以下...已轉為圖檔!

======================================



200927t5.JPG






200927t6.JPG




台長: shang
人氣(1,431)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健康樂活(醫學、養生、減重) | 個人分類: 儉約生活 |
此分類下一篇:◆ 紫阿餃! ◆
此分類上一篇:◆ 吃阿丁!玩阿丁! ◆

豆豆
台语“煎jien"与”炸ji-in“的发音是不一样的
2020-09-28 08:21:16
版主回應
台語漢字 有炸、有煎,有糋...

這三種...好像...都很像,

不就是...都用油嗎?

炸,感覺油較多...

煎 和 糋...不都一樣 @@
2020-09-29 02:04:3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