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1-21 02:37:12| 人氣44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賢賢供構--眼鏡業的守護神 ◆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70121a1.JPG





◆ 賢賢供構--眼鏡業的守護神 ◆

阿賢又來供構了!

各行各業都有祖師爺,有的也被當成守護神。
一般我們熟悉的有...

魯班公--工匠守護神
呂仙祖--理髮業

孫臏----製鞋業(軍事專家,據說發明了鞋靴)
陸羽----製茶業

田都元帥、西秦王爺--梨園戲班
陳靖姑--(臨水夫人)助產與護童之神

眼鏡業應該是---千里眼

●那西方的眼鏡業的守護神呢!

相傳是聖傑羅姆 Saint Jerome,他是古代西方教會的博士,
是位聖經學者,也研讀非常多的書...過著苦修隱居的生活。
奉行苦行、研究經文和翻譯聖經,貢獻良多。之後被封為聖人
---聖傑羅姆。每年9月30日定為「聖傑羅姆日」。

許多畫家為他作畫,構圖大部份都是在閱讀、寫字翻譯...
畫面中也都會有書卷。
(可上網查詢聖傑羅姆畫像,可以欣賞到各大派的畫家們,
為聖傑羅姆作畫,達文西也畫過喲!)

為什麼會變成眼鏡業的守護神呢!
相傳早期有位畫家為聖傑羅姆畫肖像時,在書桌上出現了眼鏡。
(可能是這樣唄!聖人也會使用到眼鏡,還博學多聞)

除了西方眼鏡業的守護神外,聖傑羅姆也是翻譯業的守護神。

有的聖傑羅姆畫像旁邊還會畫上獅子,因為他曾為獅子拔了刺,
從此獅子就降伏在旁守護著。
(媽祖收服千里眼和順風耳的故事...神話故事就是神奇才會迷人)

====================================================

那西方的眼鏡業的守護神,除了聖傑羅姆,還有一位喲!

●是耶穌十二個門徒之一的多馬(Thomas)有的翻譯成"湯瑪斯".

懷疑的多馬,要眼見為憑。耶穌復活時...

那些門徒就對他說:「我們已經看見主了。」
多馬卻說:「我非看見他手上的釘痕,用指頭探入那釘痕,
又用手探入他的肋旁,我總不信。」

過了八日,門徒又在屋裏,多馬也和他們同在,門都關了。
耶穌來,站在當中說:「願你們平安!」

就對多馬說:「伸過你的指頭來,摸我的手;
伸出你的手來,探入我的肋旁。不要疑惑,總要信!」

多馬說:「我的主!我的上帝!」

耶穌對他說:
「你因看見了我才信;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
(約翰福音20:25~29)   

畫家也把這故事畫入畫作中,名畫中《疑惑的多馬》
畫面呈現的是耶穌被釘十字架復活之後,
向門徒顯現之後的一刻,疑惑的多馬一定要親自摸耶穌,
摸到釘痕才肯相信。

多馬一定要看得清楚,才肯相信。
(也被引伸為證實或懷疑者,有懷疑才會有實證)
後來在歐洲的一些眼鏡業,把多馬奉為眼鏡業的守護神。
也是失明者的守護神。

多馬的多疑,之後轉為堅信。多馬在印度地區傳福音時,
被當地的祭司嫉妒以長矛刺死...殉教。

上回提到聖彼得的雕像是拿鑰匙,聖多馬的雕像是...
歐洲教會以一支長矛與一柄木匠曲尺為標誌,
來象徵多馬的忠心與犧牲。

====================================================

提到多馬..有部影片的內容是有關《多馬福音》的。

《魂飛魄散》(Stigmata)早期的影片,說的是..有人出現聖痕,
意思是在人的身上出現無法解釋的傷痕,
(像耶穌受難時那樣的釘痕)

教會有專人查詢這聖痕是否為真,還是假造...
沒想到背後還有更大的謀殺案...
起因是...有神父翻譯《多馬福音》...
可能會動搖宗教領袖地位而引來殺機。
被謀殺的神父附身申冤...

這影片還是讀過聖經者再來看,才會比較了解其中的含意。

《多馬福音》...任何地方若只有一人,我也必在那裡;
舉起石頭,你將找到我,劈開木頭,我也在其中。
(上帝是無所不在的)

畢竟是電影,看看就好,別當真!
《多馬福音》相傳是多馬寫的福音書。
只能算是文獻類...未被承認,並不列入正式福音典籍中。

這部片子,早期我看不懂...因為那些經文意義、典故,
完全不了解....後來讀過聖經後,再看一遍,
就能了解其中的典故來源。
---------------------------------------------------
多馬除了被歐洲一些地區當成眼鏡業的守護神外。

湯瑪斯--Thomas,這名字也被人亂亂用...
因為強調(((一定要看到))))
也有被人亂引射為(((非要偷看到不可)))---偷窺者。
這是我在...歐洲教會影片介紹系列中,看到的負面引射。

還是正面思考,比較好。^^

下回阿賢再來供構喲!
---------------------------------------------------

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
(希伯來書11:1)

====================================================

台長: shang

shang
◆ STORY~ Glasses & Thomas ◆
2017-01-21 02:37:3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