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8-16 01:11:19| 人氣2,869|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 麻花辮上學企~ 台語學習筆記--欲食胡蠅家己欱 ◆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mahapn160816.JPG





◆ 麻花辮上學企~ 台語學習筆記--欲食胡蠅家己欱 ◆

●欲食胡蠅家己欱
ㄇㄟ ㄐㄧㄚˇ ㄏㄡˊ ㄒㄧㄣˊ ㄍㄚ ㄍㄧ ㄏㄚ
beh tsiah hoo-sin ka-ki hap

要吃蒼蠅自己捉之意。

(自己解讀:自己想辦法求生存,凡事自己來,不可依賴別人)

------------------------------------------------------

在上台語課時,教台語朗讀的女老書,
播送一段歷屆朗讀高手的影音,
有一段提到這句"欲食胡蠅家己欱"。

我突然覺得有點熟悉,因為早期有一位來自中部山上的同事,
他曾用台語說過這句話"欲食胡蠅家己欱"。

那時的我...聽了一直笑,因為從未聽過這句俚語,所以一直笑。

同事因為跟其他同事工作上有點劃分不清,
他覺得對方的工作要自己負責。
同事解釋說,就像青蛙要吃蒼蠅要自己捉一樣。

(說的也是,雖然有時是需要互相幫忙,
但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工作,以及屬於自己的行程和時間。
大家都是在社會上工作,如果要撿別人現成的成果,
也說不過去,總是要自己負責才是)

(這句話在當時從沒聽過,第一次聽的時候,覺得好好笑)
(也對啦!青蛙吃蒼蠅時,都是快、狠、準,快速一口吞下企,
從沒見過一群青蛙共同分享吃蒼蠅的事) 呵~~~~很有生態教育的俚語。

只是當時我只有聽聽同事說說而己,不知正確的文字和發音。

朗讀女老書播送的影音檔剛好有這句話,就讓我想起這麼一段事。

===========================================================

因為是影音檔,非講義內容,不好意思在課堂上佔用時間發問。

我在下課時,請教了一位熟台語拼音和用詞的學員,
她馬上為我寫下這句"欲食胡蠅家己欱"台語漢字和拼音,
好厲害!

有了台語漢字,我就能回來查字典 ^^

一直不知這個台語漢字要怎麼唸...欱
覺得發音很像"哈m",又像"咯m"...又像"厚m"...

上網查了台語漢字字典~ 欱---唸 hap 又唸作 hop
(可能口音的不同唄!)

這字有三個意思喲!

一、大口吃東西、吞東西、咬東西。

還有例句: 伊一喙就共肉欱落去。
I tsi̍t tshuì tō kā bah hap--lo̍h-khì.
(他一口就把肉給吞了下去。)

二、用雙手合掌捕捉,或是將碗、缽類的物品倒扣、蓋住東西。

(我想...這很像補蠅草類,捉住蟲時,上下二瓣合起來的動作)


三、還可引申為把人撲倒、吃得死死的。

他一開口氣勢就要壓過別人。


●這【欱】字,在中文---唸ㄏㄜ,是飲、吸之意。
這字已較少用了。

===========================================================

"欲食胡蠅家己欱"---這有點熟悉的台式俚語,...好多年沒聽到了,
在課堂上再聽到這句話,也讓我想起早期的這位同事。

想起職場中有這麼一位同事...他很驚訝我怎會從沒聽過這句話。

他說: 他住在中部的山上,大家都聽得懂這句話,也常常用勒!
很鄉下的地方,交通也不便,那裡的孩子長大後,
都會往城市去唸書、工作,希望能出來闖闖,
也希望能賺點錢,改善家中的經濟情況。

那個年代,務農是很辛苦的,沒有通路,只能自給自足,
生活比較清苦。不是像現在精緻的農業,有了網路的通路,
有品牌的農產品,產地自種自銷宅配,是可以有好價錢的。

同事說,只要領薪日後的星期假日,
他就會買一些電器產品回去,家中的人都會很開心,
特別是卡啦OK,對山中的人而言,那是極有趣的娛樂。

只是...有一天他家中來電說:
媽媽走了,要他趕快回家一趟。  從此,就沒怎麼聯絡。

過了一段時間,才從他口中得知...
家中孩子都到北部的都市工作,家中只有爸爸和媽媽二人,
農務也在一起工作,山中很無聊,一旦吵架又氣不過,
無人可以傾訴...媽媽本來只是生氣說氣話,說要自殺。
爸爸竟回說: 好呀!妳有本事就去死呀!
(爸爸也只是氣話亂回答,並不是真心話)

只是這麼一句...沒想到媽媽真的自殺,走了!@@
爸爸也很後悔,也怪媽媽怎麼這麼小心眼,開玩笑的話也當真,
竟會想不開,意想不到。

同事後來回中部了...媽媽走後,只剩爸爸一人,農務需要人手,
可能回家幫忙農務。這已是多年前的事了!

聽到這句台式俚語,讓我想起以前的事...有開心的,也有悲傷的。

===========================================================


台長: shang

shang
◆ New Study~Tai-gi~ self-supporting ◆

find some ways out.
2016-08-16 01:13:23
姥姥
這個媽咪超狠的!
真可怕!
本來看到這句我常用的厘語滿開心的
再看到這樣的故事
阿咧~~~~
2016-08-16 12:29:09
版主回應
有時人就會在一些小事上鑽牛角尖,造成遺憾,
讓家人傷心,而且是一輩子都可能會傷心著...

所以,我才說,這句俚語讓我想起...
有開心的事和悲傷的事,

只是,妳啥時會用這句話,
該不會...妳也用在職場上!呵)))))))
2016-08-17 03:06:24
姥姥
這句話我好像很少用在工作上
通常是用在公用的東西,要自行取用的時候,我就會說這句話
比如這次我出去玩回來,買了些糖果特產給同事吃,我放在打卡的地方,請大家自己拿,就會開完玩笑的說;
"要吃胡神家己欱蛤"
2016-08-17 07:57:23
版主回應
我沒有用過這句話,所以不太敢亂用,
怕用錯了!

我平常會用日語日頭禪回答...自己做!
但一定是熟人!開玩笑用!

這句台語,好像也比較適合用在半開玩笑時,
或是熟人時,

不然...就是職場
(半嚴肅,又不得罪人,又想劃分清工作時)
要看用的人的表情...呵))))

我怕用錯,不善長的,還是不要亂用!
免得得罪人!呵~~~~~
2016-08-19 00:37:06
shang
常用的開玩笑話,
還有一句
個人吃飯個人飽,個人造業個人擔!呵))))))

還有我會常說,
自己搞的,自己負責,我可幫不了你!
熟人用語!^^
2016-08-19 00:38:4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