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8-04 02:29:37| 人氣547|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 麻花辮的心靈地圖~ Father ◆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mahapn160804a.JPG





◆ 麻花辮的心靈地圖~ Father ◆

小時候父親常用這些樂器吹奏著,嗩吶、二胡、笛子...
我不懂那是什麼音樂,也搞不懂那是北管還是南管,只覺得吵到不行。
早期的父親隨著戲班子和樂團到處跑團演出,有家之後,有了肉粽隊,
再也不能跟團溜溜去了,也無法現拿現吃現花,再也沒有自由了!

到都市才有工作機會,嗩吶、二胡、笛子...
這些曾是父親用來吃飯的傢伙,在都市裡只能被列為"噪音",
我們也聽不懂。失去謀生的環境,只能做工養家,
有了肉粽隊等著張嘴吃飯,這些都需要錢...
曾風流倜儻的快樂日子,都變成苦力的生活。
有時父親自得其樂拉起胡琴或吹嗩吶,最後都會被制止,真的太吵了!

有一回,MaMa趁父親不在,把父親在軍中得的獎杯、獎狀和獎牌...,
連同父親的興趣之物,全都拿出去丟了。
那時,我還很天真的問著,這些不是爸爸的嗎?為什麼要拿出去丟?
MaMa說著:(((這些不能當飯吃,佔空間而己)))
雖然父親沒說什麼,但我可以感受到...
曾經是人生的一部份...都成了別人眼中的廢棄物。
在MaMa的眼中,經濟成了肉粽隊現實生活中最重要一環,
其他...都不再重要了。

我曾經在找東西時,找到一本父親的手記本,在抽屜的小角落裡,
小小的本子,寫著密密麻麻的字...小時候我認得的字有限,
但還是能略略看得懂,從間間斷斷的內容來看,
那是男人在軍中隨手記下的心情,一本日記本,字字句句都是愛,
無限的思念和渴望見面的時刻。哇!那是父親愛與情的世界。
只是...那父親思念的女人...名字...不是媽媽的名字。

小小的我,把小本子拿給父親,父親若有所思的翻閱著...
那時,我悄悄的離開,都沒有說什麼,也不再提起。
有時,我會想...為何不能和日記中的女人在一起,
被父親形容的那麼美又溫柔,如果這麼相愛,為何不能在一起?

如果你們在一起,也許比兇巴巴的MaMa...會不會比較好些,
到底有啥因素,這是小孩子永遠不會懂的大人世界。
MaMa的苦,也許也會減少一點,也不會有我們肉粽隊,
也許...有更幸福的人生,也許...我們也不會有後續的這些苦難。

---------------------------------------------------------

曾聽過一位出版社老闆的自述,他說他父親是個讀書人,
但寫稿在當時賺不了什麼錢,生活一直很清苦,
父親還是勉強的養家。

直到父親死後,整理父親的遺物,
發現一張清潔隊員的服務證。

他那時心很痛,因為這不像他父親會做的事,
一定是沒有辦法中的辦法,為了養家,
為了不讓家人擔憂和被家族人知道...暗中去做的工作。

我有一位原住民朋友,他也曾這麼形容他的父親,
他父親在部落裡是人人敬重的獵人,

早先年為了生活到都市來工作,
到了都市山中的一切技能全派不上用場,只能在工地做苦力。
最後他和父親都回到部落,那裡才是他們的家。

---------------------------------------------------------

不能讓我的人生重蹈大人的世界,
希望所有的苦難,到我這裡全停止。

獎牌在淹大水時被泥水泡壞了,木頭獎座和金屬早已分離,
這些獎牌被我用紅色塑膠繩綑綁起來,準備丟了。

可是它們卻還出現在屋子裡,老士官把它們全撿回來,
細心的黏好,擦拭乾淨,還幫忙擺在書架上。
告訴我~ 這曾是你人生的一部份,留著吧!

沒想過他會這麼做...而我不在意的東西,老士官把它撿回來。
搬家時,一堆畫布,我也曾以為不再畫了。

老士官還是把那堆畫布收起來。

我只有想到父親的獎牌也只是被當廢棄物。
我的人生,竟有人願意"拾起"。

---------------------------------------------------------

一年父親節,我和姐姐都還很小,我們勉強湊了零用錢,
為父親買了一包香煙,當成父親節的禮物。
(那個年代,小孩子是可以幫大人買香煙的)

父親有強大的煙癮,抽煙是他最大的"休閒"。
我們天真的以為那是他最愛的禮物。
(其實那是父親在煙霧中苦悶的傾訴)

我用回收的尼龍繩編織成一匹馬,這匹馬也是父親節的禮物。
我記得這微不足道的禮物,讓父親嘴角微微的笑著。
(就如我看見孩童做的美勞和畫的圖,那是一種相當可愛的療癒)
(我想,那時父親的心,也應該一樣唄!)

這是印象中,美好的父親節片段,在多年後...漸漸浮現。

冰山下的潛意識...隨著年紀越大越釋放,只有如此,
一切的過往和痛苦的眼淚,才能一一說再見,不再一直痛著。
---------------------------------------------------------
大人的苦和荒誕家庭,姐姐身體的病痛和心裡的恨和眼淚。
我和姐姐都渴望著平靜的生活,我們也一直尋找著修復的方式。

我記得以前姐姐曾跟我說過:
(((畢竟他還是我們的父親,曾養過我們,
無論大人如何的不負責,我還是會幫他收尸)))
這大概是姐姐和父親僅存的情份。

有些事結束了,但太沈重了,我擔不了,全交給上帝,
信仰修復自己的心,我走了好多年...好多年...就如姐姐也走入信仰,
才能正視內心痛苦之毒根的來源。 宗教為我們擔了許多擔子,
讓我們在各自的信仰中,以喜樂的心在生活中不斷的自我修補。

一年又一年的父親節,我又能再想起一些事,再把這些事交給上帝,
我知道,當我能再交出時,上帝又為我的心修復了一段缺口。

近期得知姐姐在學陶盤彩繪,彩繪能讓內心保持著平靜之感。
祝福姐姐,一切都平安順心!

但願我還是只記得美好的事物,
讓上帝牽著我、扶著我,一直走下去....


==================================

台長: shang
人氣(547) | 回應(3)|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麻花辮的插畫 |
此分類下一篇:◆ 麻花辮的心靈地圖~ 七夕情人節 ◆
此分類上一篇:◆ 麻花辮畫魚--Fall in Love! ◆

shang
◆ Shang's Spiritual Painting~ Father ◆
2016-08-04 02:40:41
shang
想起一句成語....但...煮字無法療飢

有錢,才能買食物,這是很現實的事!
2016-08-04 02:44:04
(悄悄話)
2016-08-04 12:30:5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