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5-10 03:12:28| 人氣347|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 麻花辮上學企~ 台語學習筆記--捌 & 漚 ◆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mahapn160510.JPG




◆ 麻花辮上學企~ 台語學習筆記--捌 & 漚 ◆

● 捌--bat又唸作pat

在課堂上,台語老師都要大家先一起念一段文章,老師再解釋。
(因為全班人較多,也不是正音班)

客語課是老師先念一句,我們再念一句,比較重視發音和語調,
(因為是朗讀班) 再解釋一些諺語和生詞。 兩邊的教法不太一樣。

一回,台語老師要我們先讀一段文章時,中間有個"捌"字,
我頓了一下,不知怎麼念...才頓了一下下,正想著...
同學就已經把全段讀完了。(來不及仔細聽同學怎麼唸)

老師可能也覺得這一段很簡單應該大家都會,
早早跳到下一段了。也沒有念到這個"捌"字的讀音。
(同學好像都會,也沒有啥疑問)

我是很困惑,這個字...不是國字的"捌" 8 嗎?
寫支票或重要數字時,都會寫這個"捌"字。

為什麼會出現在台語文章裡,我讀了前後字句,
還是無法理解這字怎念!更不了解它的意思。

我直覺就是8音,文章上有個注音,是bat...
我先聯想到的是...蝙蝠的英文BAT,但好像怪怪的...
到底是啥音?啥意思呢!

還是回來查台語字典,原來它有三種意思:
一、懂 二、認識 三、曾經 @@

我覺得這個"捌"字,台語發音很類似像英文的 BUT,不太容易發音,
很像中文的"賣~..滿~"音,又像英文BUT的音...
看看字典解釋,我才終於明白它的發音和意思。

如果別人直接說台語...(((你"捌"去過嗎?))))
我可以聽得懂對方的意思,是問(((你曾經去過嗎?)))

但直接看台語漢字前後又一大串文字,
是完全無法和"曾經"聯想在一起。
(明明看起來是數字8,卻跟數字一點關係也沒)


● 漚--平時我們常形容"奧客"的漚,大概很少人知道唄!
製作鹹菜或引喻形容衣物皺巴巴狀。
連臭臉都可以形容...漚屎面(平常人們都說"賽面")
--------------------------------------------------------------
最近的台語課,教材換了另一份,是以介紹性質為主。
我個人是覺得...少了故事深動性。
起初用的教材有故事性、散文、諺語、民間傳說...
還有老師說的"貪心的故事"....都比較深動有趣。

之前還有一篇文章是短篇傳奇小說《鶯歌石》,
這一篇也很有故事性,很好記...
雖然還無法記得全部的台語內容,但故事馬上就能用中文記下來....
(故事中也有一些有趣的俚語)

故事是...有個魚販到漁港買幾箱魚,回程中...
暫時在大樹下歇息,遇見一位道士,道士托他幫忙送信。
道士說:你回程會經過鶯歌石,這封信就請你帶到鶯歌石。
只要唸:(((鶯歌啊鶯歌,泰山有信來)))自然就有人來接你。....
(很像芝麻開門 ^^ )
回程經鶯歌石,魚販照做,還真的...石頭有門開啟。
石中主人還請他喝茶吃點心。任務達成出了鶯歌石後,一切又變回原狀。

只是回程之路變得不太一樣了,找了很久才找到自己的家中,
看見自己的相片怎在桌上(被家人以為失蹤死亡了)
才知,一晃眼已過了十來年...像南柯一夢般....
(很像民間常聽的神仙故事,也類似日本浦島太郎的故事)

老師選的一些內容和故事,可以學到很多東西,又有趣,也較記得住。
但現在換成"介紹性質"文章有些"硬"...不像之前的教材那麼深動...
仔細看一下封面...原來是教育部規定的教材...呵~~呵~~~原來是規定...
(本來一班有50多人還爆滿,後來只剩下20人左右...還在減少中,
打瞌睡的人也多了....不知跟教材是否有直接關係)
讀了幾篇新教材的內容後,我第一次也感到..."疲累感"。

客語課的文章內容很深動、包含了好多客家風情、民俗、諺語、飲食、
情感、..較多樣化,有時還有即興的一小段客語歌教唱,沒人會打瞌睡。

也許改個有趣的教材,可能...學員會比較能延續上課的熱情度,
這麼期待中。最近看了公視的台語節目,我竟看得懂那些台語漢字...
原來無形中,我還是有學到東西,代表我有進步。呵~~~ ^^
所以,我還是會"努力"的把全程的台語課上完。


台長: shang
人氣(347)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麻花辮漫畫-生活手札 |
此分類下一篇:◆ 屁股蛋見光 ◆
此分類上一篇:◆ 麻花辮上學企~ Hakka Fa Study~ 阿姆心 ◆

shang
常聽人說...奧郎...原來漚是這個漚,
漚鹹菜,也好像有聽過...是罵人的話 @@
2016-05-10 03:14:3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