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4-19 15:35:09| 人氣741|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 少數民族 ◆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mahapn110419b.JPG






◆ 少數民族 ◆


你必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
在你面前有滿足的喜樂;
在你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 
(詩篇16:11)


--------------------------------------

我常被當成"瑪麗亞",也習以為常了!
這已經不是啥新鮮事了,
大家也真的這麼認為,我就是"瑪麗亞"。

有一回,我在噴水魚池旁看著肥肥的錦鯉,
一位阿婆拿著一大串念珠坐在後頭的木椅上,
一邊轉動手中的念珠,一邊慼慼齣齣...碎碎的唸著。

突然冒出一句台語: (((哩系越南a~ )))==>指~ 妳是越南人喲!

太突然了,啥密 " 越南a~ "?

那種口氣聽起來有點輕浮的意味兒。

我心想: (((阿婆!妳唸佛也唸得太不專心了!)))


我: 不是呀!

阿婆: 那怎會留一頭長辮子。越南a~ 才會那樣留。

我又心想: 阿婆,妳也太刻板印象了,
妳還當成穿旗袍後頭留一長辮子,都是越南人嗎?

我: 沒呀!我從以前到現在都這樣呀!

阿婆一臉疑惑,以為我不承認,
那種表情有點不太尊重他人。

又問東問西...我都老實回答。

看她年紀這麼大了,活在自己的世界裡,
很多觀念很難改變,只好哈啦哈啦帶過。

後來我就離開了。

這是繼印傭和菲庸瑪麗亞後,別人又給我另一個新刻板身份。

--------------------------------------

心想想著呀~

(((阿婆啊!妳沒聽說嗎?眾生平等,就算我是越南人,又如何呢!)))
(((我是哪裡人不重要,是被問的口氣,可以尊重一點)))
(((現在很多新住民都是台灣各行各業的生力軍)))
(((很多事物都要靠這些人的幫忙)))

(((阿婆!妳唸妳的佛吧!而且請專心一點唄!)))

--------------------------------------

有時會在公園散步或運動,旁邊也會有一些新住民或外傭,
有的推著各家的老人,有的推著各家的嬰兒車,
她們會有自己的小圈圈,說著自己家鄉的語言。

雖然大家都以為我也是異鄉人,只是我通常是一個人。

每當我在公園散步或運動,也會有一位大嬸常常看著我,
幾次下來,我覺得...應該是...觀察我吧!

終於,有一天,這位大嬸看我運動完,馬上衝過來擋住我,
對我說: (((妳是不是大陸來的!)))

我說: 不是!

她還是一臉疑惑。
又說: 我是看妳留一頭辮子,應該是大陸來的。

又接著問東問西,問個沒完沒了,
即使我很誠實的回答她。
我想,我如果不說出個讓她滿意的答案,
她似乎不會放我走的樣子。
(畢竟她觀察我那麼久了,總要有個滿意的答案,呵~~~~)

後來我告訴她: 我爺爺的祖籍是大陸河南。
(奶奶是台灣人,雖然爺爺死在台灣,卻從來沒有見過爺爺)

這位大嬸馬上興奮的說著:
(((我就知道!我看人很準的,妳一看就是大陸來的)))
一臉表情好像中了大獎一樣,這年頭怪人還真多。

大嬸又興奮的說著:(((妳不但是大陸來的,而且是大陸的少數民族)))
(((看妳的長辮子就知一定是大陸的少數民族,而且常常看妳盤成花辮子髮髻,
一定是偏遠地區的少數民族,準沒錯的)))

大嬸自顧自的說起來:
(((妳一定是偏遠地區的少數民族,對不對!一定是對喲!))))
(((我就說嘛!我看人很準的)))

我在心中大笑起來,呵~~~~~~~~~~~~
(我吃台灣米,喝台灣水,拉的是台灣屎,大嬸呀!妳也太自我感覺良好了)


也許多日來,大嬸心中的懷惑已解答了,
所以這位大嬸開心的笑著離開,放我一馬了!
(真是歹年冬,搞削郎!)

不過那一瞬間,我覺得自己真的像是在這世界裡的"少數民族"。

--------------------------------------

大陸河南商縣,那是怎樣的地方,
爺爺再也沒有回去過,我也從來沒有去過,
只有在網路和影片中看過那樣的景像。

我只知小時候愛著阿嬤、阿公和單純的農家生活,
聽阿嬤常說著古早的台灣故事,說著日據時代艱苦的韌命生活。

以前到同學家,曾聽同學的湖南爺爺說過,
他說: 他去過河南商縣,如果要用台灣的聚點來形容商縣,
就像是台灣的桃園吧!

古詩裡"君自故鄉來,應知故鄉事",也許應該要有這種感覺!

只是鹹酥雞、奶茶、旺萊酥,
新的生活味,已經替代了老故鄉的味道。

--------------------------------------

當別人像瞎子摸象般的為我定義,
無論在別人口中是怎樣的人,
是菲庸、是印庸、馬來西亞、是越南a~ 、
是瑪麗亞、是依親的、是大陸來的、
還是偏遠地區的少數民族!

我還是我,我還是我,
是在上帝的恩慈中,新造的自己!


愛上帝!愛自己!去愛人!
愛自己喜歡的工作,好好的喜樂生活!

--------------------------------------

平安充滿

心中的謀算在乎人;舌頭的應對由於耶和華。
人一切所行的,在自己眼中看為清潔;惟有耶和華衡量人心。
你所做的,要交託耶和華,你所謀的,就必成立。
(箴言16:1~3)

====================================================

台長: shang
人氣(741) | 回應(4)|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麻花辮漫畫-生活手札 |
此分類下一篇:◆ 肚皮舞三不政策 ◆
此分類上一篇:◆ 不按牌理出牌--玩大老二 ◆

shang
難道非得要燙個"電棒燙"捲捲..歐巴桑頭,
才像個台灣人嗎?呵~~~~~~
2011-04-19 16:54:28
姥姥
我也曾被誤認為瑪利亞
而且很沒風度的反擊回去ㄋㄟ
一次去台中哥家
吃過晚餐在客廳泡茶聊天
嫂子的朋友來找她
進門看我ㄧ眼(我還微笑跟她點頭喔!)
那是你們新來的非傭喔?
愛嘎啦!沒禮貌ㄋㄟ!怎麼可以跟主人坐著喝茶...
我問嫂子:她是住在療養院那個喔?
然後轉身走開
她腦袋真的有問題
竟然還問嫂子我說那句話是啥意思?
害哥哥笑到茶水差點噴出來
只因嫁個有錢的老公
就自以為是啥了,次~~
2011-04-23 12:12:43
shang
綢姥

所以咩!人都有刻板印象,

今天劇團有女生反串男生,
結果那位女生卸粧後跟我說一件事....

她說: 竟有歐吉桑當她真是男生。

她又說: 呀不會看...我有胸部.

我搞笑的回答: 歐吉桑一定以為是...
有胸肌的男生.因為有的男生胸部也很大.

呵)))))))

兩個笑著一邊吃點心,一邊快樂的喇雷.
2011-04-23 22:50:0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