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2-23 00:54:58| 人氣474|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 冬至 ◆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01222b.JPG

 

◆ 冬至 ◆

所有的人都到齊了,是什麼力量這麼神奇,
可以把所有在外的人全都招集回來!

大家有些沈默,我南下加入了大家所圍成的小圈圈,
開始折著"金元寶",

小時候曾為阿公、阿嬤和另一位曾很疼我的父親折過,
經歷所有的過程直到他們全都入了土...

我以為我這輩子不會再折"金元寶"了,
我也一直以為我長大後夠勇敢,
就可以脫離"分離"這樣的悲傷的畫面。

但此刻的自己融入在無聲的小圈圈裡,
折著一個又一個的金元寶。

家族人對我特別交待,一邊折要一邊唸著"阿彌陀佛",
無論妳個人的信仰是什麼,未來我們也都不會管妳的信仰,
但在這個時刻請和大家一起參與這些習俗,
為了長輩,請妳一定要這麼做。

跟老人一直都有一定的距離,
如今卻要配合許多的習俗,是為老人而做的。

我不止邊折邊唸,還唸了愛與寬恕的禱告文折在裡面。

這一疊一疊的金元寶,是要在晚上帶到山上去的。

---------------------------------------------

半夜,大家一起開著車要到山上的生命紀念園區...
現在的名稱變得很優美,不再是聽起來有些寒意...陰森森的殯x館。

入口處有座"羽化館",多美的地點名---羽化成仙的地方,
不再是小時候大家告戒要避之的"燒死番"。

小時候阿公、阿嬤先後離開,因為他們有透天厝,
所以是停在家中,我們也很熟悉阿嬤家,
守靈的過程都還蠻溫馨的,畢竟是自己熟悉的地方。

但現在都是公寓房子或電梯大樓,都要送到外地,
山上很冷,但配合開放和時辰,大家第一次完美的配合,
都沒有其他的意見,也沒有其他的理由,
依著習俗規定,全家族人一定要到齊。
(平時大家都忙...很難全員湊在一起)

也依著老人的信仰,請了道士來唸經,
這跟我的信仰的確有衝突,不過,小時候歷經的事,
我也都見過,所以都能接受。

看見老人的相片就在拱形的供桌上,(有電腦修片過)
他的相片變得很慈愛,人死為大,
大家都只記得他的好,一切都變得無比的包容。

代溝一直是我和老人之間的距離,
可是在供桌前...我們的距離變得這麼近...
後面就是冰庫所。

固執的老人與倔強的孩子---近距離的面對面。

我不斷的用意念告訴老人...(((感謝您的愛和寬恕))),
因為沒有放給子孫拖...光是這點就功德無量。

其實我內心非常非常難過,但我強忍住眼淚,
不!我不能哭!因為大家都在哭...很脆弱,
我不能哭,這樣我才有能力安慰其他人。

---------------------------------------------

道士開始唸經...
因為小時候經歷過披麻帶孝...,有刻板印象,
雖然可接受,其實內心是很排斥,

我參加過基督教的追思會...
那是唱詩歌和放幻燈片及演講來懷念已逝者,
很溫馨...


道士邊搖鈴...邊唸經...
還一邊唸家族人所有的名字,
唸到的人..請跪拜之類的...

唱名...唸到我的名字...心情感覺很難形容,
無論我離的再遠,無論距離如何,
我還是屬於這一家族的人...
還是把我當成這一家族的人...

道士持續邊搖鈴...邊唸經...

我在口中唸著聖經愛與寬恕的禱告文,和喪禮的禱告文...
希望老人安息!


我發現...愛與寬恕的距離,不止是我與老人之間的問題,
還有站在我右邊的大女兒...她哭得超傷心的。

老人和大女兒之間是否有心結...我不得而知。
我記得老人曾說過: 女兒就住對門而已,卻從來沒有邀請我去做客。
搬家後,有時一整年..只有過年才來看老人一次...

大女兒跪在地上哭得很大聲,整個人爬不起來,
(跟太胖可能也有點關係)

人與人之間就是這樣,非等到不在了,結才好像會真正消失一樣,
但消失後,又是愛與結糾在一起的混合式傷心...

配合道士的經文,大家好像跪太久和站太久...
我看見高中生的長孫,腳可能有點麻...動了動...

在重男輕女的家族裡...本來有許多事不太公平,
但看到長男和長孫擔子竟是如此重,
連跪拜、某些儀式時,都指名要長男和長孫!

---------------------------------------------

小時候看過阿公、阿嬤去逝時,做一些儀式,
牆上都掛著三尊佛像...我不認識衪們,
後來,有一大段時間,我不太能見到這三尊佛像,
因為這圖騰...讓我聯想到死亡、分離、悲傷...

現在牆上也有這三尊佛像...

我曾在閱讀相關書籍時,才了解中間是佛陀,兩旁是文殊和普賢菩薩,
不知在渡亡時,壁上的佛像和寺廟裡的佛像,是否相同?

到了中場休息...
大家都哭累了,也站累了...找張椅子休息吧!

看見椅子上寫著: 冰館。
(當然啦!這絕不會是賣芒果冰的椅子)

累了!誰也管不了那麼多。


時間到了,...道士繼續搖鈴唸經...
告一段落,道士說: 請大家用力的哭喊三、四分鐘...
這一段有嚇到我,我不知要哭喊什麼!
難過是一定會的,但突然要哭喊...有點傻住!

(讓我想到"父後七日"影片的畫面....)

(也讓我想到小時候...一些阿姨們的畫面...)
(女生都要從遠遠的地方哭著爬回去@@..而且哭的越大聲代表越孝順!)
(也有一大早哭著要拜飯,哭得淒瀝,說是要把死者吵醒起來吃飯)
(真是奇怪的習俗...)

我心中的信仰為我解套,我拿起聖經不斷的禱告...
這樣才能說出我心中的話來...

道士要大家哭喊,在習俗裡是...
人走了不知自己己走了,看見在世者不斷的哭喊...
才知自己已不在的事實,
人到了第七天亡者會回魂之類的...

我想...在心理上,讓大家用力哭喊出來,
也是好的...可以好好發洩一下情緒。


我在休息的時間,也拿著聖經的分類經文本拼命的禱告...

---------------------------------------------

晚上,儀式也結束了,
一行人又從山上準備下山回去...

當大家拿了一些東西快速的要走到前方集合時,
失去老伴的另一位老人,哭的軟告告攤在椅子上,
老人根本走不動了,她有點跟不上大家的隊伍,
落單在最後。

我扶了過去...她整個重量靠在我的攙扶上,
這也是多年來我們如此的近...一步步的一起走!

和老伴吵了一輩子,
此時此刻,她想起他的好,她只是個無助的老人。

---------------------------------------------

夜裡,涼了!還起了風!

走到出口,看見明月亮亮的高掛著!好圓!

 

是冬至吧!

記得跟家人一起吃湯圓...


(那一夜,晚了也累了,沒有馬上北上)
(因為大家都北上了,我還要留下來安慰軟告告的老人)
(就睡在老人家裡...沒有地方睡,還睡在逝者的床墊上!....)
(真是五味雜陳!)

---------------------------------------------

 

寫下文字,是抒發著我的悲傷和壓力!

同理心的老友們懂!

 

 


 

台長: shang
人氣(474) | 回應(6)|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生活雜記 |
此分類下一篇:◆ 勇闖十八銅人陣 ◆
此分類上一篇:◆ 請再多一點愛與寬恕 ◆

shang
這才是其中的一段,還有後續的儀式...
我還要南下幾趟...

還好長男按排的儀式習俗
和我小時候所經歷的規模差很多,
簡略多了!
2010-12-23 00:58:21
姥姥
辛苦了!
這樣來回奔波身體可以承受嗎?
還有頭七'二七.....
小時候奶奶過世時我也都經歷過這些
跪~拜~起~
但那時是為我心愛的奶奶
所以一切都心甘情願
也只那次
因為娘家是天主教
爾後我娘'老爸都用天主教的儀式
可也參雜一些風俗習慣
像拜三牲五禮(舅舅弄的)
燒紙錢(阿姨堅持要的)
聽到神父要到了
拼拼乓乓的趕快收
忍不住笑了笑
卻被左鄰右舍說成不孝女
死了老爸還笑得出來.....
呵呵!
前塵往事阿~~~~~

廢話一堆
你要保重才是真的
2010-12-23 12:35:06
shang
綢姥

我的阿公、阿嬤所有的過程,我們也是接受,
我只能說他們生前個性不錯,
阿公辦得盛大,阿嬤是開朗的人,所以辦得很熱鬧,
只是這跟他們的生活簡樸實在差很多,
在當時還有請來特技表演、唱大戲,
阿公也喜歡看...

現在想起來,這是安撫在世者,
讓在世者能能忘記悲傷。

阿公那時有幾場特技表演,是空中飛人,
超驚險的...大家在高架下,頭往上看,
也是看得目瞪口呆,當人飛過時,
大家驚叫聲連連,大聲喊: ((((好耶!))))
還拍手叫好!
鄰居也都跑來看...哪在乎禁忌不禁忌!
真是驚險萬分,又精彩!

大家都忘了悲傷!

所以咩!每個人的家庭背景環竟不同,
只有當事者才能體會這種當中過程歡喜悲傷。
2010-12-23 14:23:06
shang
這幾天也有個插曲~

在生命園區時,還看見一隻桔子貓,跳上供桌上,
大喇喇的巡邏,還吃吃供桌的東西。

大家不太介意牠吃了東西,
我想死者也不會在乎吧!
畢竟有第三隻眼的咪咪,牠比我們看得更清楚。
2010-12-23 14:28:29
Luke
(跟太胖可能也有點關係)
這句害我笑了。
希望賢哥自己多珍重就好。
2010-12-30 11:48:36
shang
luke

其實大家都蠻悲傷的,人死為大,
就是這樣....
人在的時候,大家有許多的心結,
人走了,結似乎也隨之要釋放。

謝謝你!新年快樂!
2011-01-02 00:42:4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