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15 18:08:15| 人氣1,47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純哈拉影評】屬於女人的「20.30.40」....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昨天去華納看了張艾嘉執導的「20.30.40」。

這個題材對同處這個年紀女子的我,其實是有著蠻大吸引力的,不過看完之後,說笑中帶淚或許誇張,但卻又有種「人生不過就是這樣」的淡淡無奈與哀傷。

這部片子本身基調其實是蠻輕鬆的,或許是因為曾有過和想想(劉若英飾)相似不成熟戀情的緣故,對她的這段特別有感覺。同是三十歲,渴望安定,卻在無法忘卻舊戀情的情形下,周旋於愛自己的男人之間,外表或許光鮮,但卻是那種看起來擁有很多,實際上什麼也沒有的空虛。開頭一段想想與同事的對白讓我不禁發噱:想想問 Emmy:「你打電話叫誰來接你?是年輕的還是老的?」 Emmy 一邊笑一邊反問想想:「你呢?」想想回答:「你應該問是結婚的還是沒結婚的?」

說來好笑,當自己二十出頭時,聽到三十歲的學姐抱怨「好男人不是 gay 就是已經結婚」的感慨,我還頗不以為然;但現在到了自己已經三十歲,就發現這句話雖不中亦不遠矣!

不由想到以前看過的一篇妙喻,它說,好男人就像合法停車位一樣難找,現在看到的空位,如果不是殘障專用,就是併排甚至三排停車。所以一旦看到有人倒車離開合法停車位,不要考慮合不合適,先卡位再說,反正如果真的不適合,再開出來也還不遲!

或許有幾分誇張,但卻是貼切。

扯太遠了,回到電影。

印象很深的是其中一幕想想賭氣說「看誰第一個按門鈴,我就嫁給他!」結果卻是等了大半天,連一個按門鈴的人也沒有!想想不死心,還特意開門試按門鈴,確定它沒壞!當時戲院裡爆出如雷的笑聲,我卻忍不住有點淡淡的哀傷。

至於 Lily(張艾嘉飾)的這個部分,是我非常非常欣賞的橋段。鏡頭下的她很平凡很真實,也不避諱以整套束腹束褲的裝扮在螢光幕上示人,就好像自己身邊平時的婆婆媽媽。她以生活化的方式詮釋了中年失婚女性的好強孤單纖細與脆弱,而更讓我欣賞的,其實是那份勇敢。

想到上禮拜看到的一篇文章,提到四十歲的女人,生活狀況大抵都已經穩定,婚該結的都結了,該離的也離了,其實是最可以真實面對自己的時候。我也是這麼覺得。我不知道自己的四十歲會是怎樣,但我希望可以在兼顧事業的前提下,不管結婚與否,都要讓自己活的更自在,也更坦然。

至於 20 歲的李心潔,有著對理想的執著,和另一個演香港女孩的楊湘,都清新地令人眼睛一亮。不知道為什麼,總覺得那樣飛揚的日子已經離我有些遙遠。並不是說我很羨慕他們所擁有的年輕,只是難免仍會有點小小的傷感,覺得自己已經慢慢老了,呵呵!

倒是其中一幕有關記者 SNG  的街頭訪問,似乎有意無意地忠實呈現現今記者提問素質的低落,不免令人啞然失笑。突然想到今天中午在餐廳吃飯,電視裡播出媽媽吸毒手刃三歲稚女的社會新聞,只見記者不停追問神情哀傷、不置一詞的小女孩父親:「你太太親手殺了你女兒,你怎麼都不說話?」「你會不會感到很難過?」諸如此類的笨問題,聽了實在令人很想開罵,真搞不懂這些記者,難道沒有學過新聞倫理、沒有學過同理心嗎?難道他們不知道在這種情況下這樣問被害人,根本就是二次甚至三次傷害?實在是覺得受夠了這些記者!

又扯遠了。持平而言,我覺得這部片焦點比較明確且集中,雖然仍有部分瑕疵(例如想想那段的結尾實在有點過於草率),但基本上我還是蠻喜歡這部貼近女人的片子。

ps :這張照片是在  Devis Muni Golf  的湖邊拍的。
很可愛的兩隻鴨子吧!讓我想到唸書時代參加朝會的「齊步走」,呵呵!



-----

本片簡介:
取自http://www.msn.com.tw/movie/introduction/002/default.asp

本片由張艾嘉自編、自導、自演,由港台三大影后張艾嘉、劉若英和李心潔同台演出,戲中三位性格命運迥異的女主角,在台北都會編織了屬於自己的愛情圓舞曲。

由香港轉飛台北的班機上,三十出頭的空姐想想和她的同事,正聊著感情生活,想想夾在兩個男友之間難以取捨──一個是成熟的醫生,可惜是有婦之夫;一個是年輕單身的錄音師,可惜不夠成熟。

同時,四十出頭的Lily也在那一班飛機上,她和丈夫及十七歲的女兒一起出國觀光回來。這班飛機上,還有二十歲的小潔,這是小潔第一次單獨旅行,她來到台灣,想在台灣實現她當歌手的夢想。

於是這三個女人的感情物語就在這個城市開始蔓延開來……

雖然30歲的想想已經周旋在兩個男人之間,但她卻念念不忘人在美國紐約的前男友,他們一起說好不結婚的;而忙著花店生意的Lily原本有著幸福的家庭生活,但是在一次她送花到客人家時,卻目睹了一件讓她的世界徹底破碎的秘密,也導致了她的離婚;至於來自馬來西亞的小潔和從香港來的依童兩人想要一起成為新人歌手,兩個人相依為命,卻必須一起面對渺茫的未來和朦朧的慾望……。

台長: semi
人氣(1,47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純哈拉影評 |
此分類下一篇:【純哈拉影評】甜過巧克力( Better Than Chocolate)
此分類上一篇:【純哈拉影評】前進天堂( In America )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