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07 00:13:57| 人氣57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說】亞歷山大(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亞歷山大 Alexander the Great (8)




馬其頓國王腓力二世一心想要集結希臘聯軍攻克波斯帝國,但是,準備了多年,他本人最後終究未能御駕親征。

他死了,遭到暗殺。

於是,就在這一刻,原本的王子殿下成為了國王陛下。亞歷山大以二十歲之齡繼位,他繼承了馬其頓這片土地,繼承了統治者至高無上的權力,繼承了全國人民的期待,同時,他也繼承了先王東征波斯的遺志。

雖然知道自己總有一天會繼承這片疆土,但是,亞歷山大沒有料到,這一天竟來得如此的快,快的讓他幾乎措手不及。就在當下,所有的責任都落到亞歷山大身上,無論是對內治理國家的大政方針,抑或是對外的外交攻防、征戰討伐,無一不等待他的決策命令。

責任來得太快、太猛、太急,而對於一個剛滿二十歲的青年來說,這份壓力似乎又過分沉重了……這不禁讓亞歷山大感到一絲惶恐。他知道,自己需要一段時間沉澱一下情緒,他除了要試著盡快平復失怙的錯愕與悲傷外,還要靜下心來研商日後的國政發展。

即便亞歷山大明白自己應該怎麼做,但是,在先王葬禮結束的那天傍晚,他心底深深埋藏的那份脆弱還是悄悄地探出頭來了。

是夜,寒風凜冽,漆黑的夜空中一顆星子也無,陰暗冷清的氛圍籠罩大地,除了呼嘯而過的風聲,再也聽不到其他的聲響。此時,就著爐火,正端坐在屋內擦拭盔甲與寶劍,並取出獸脂為皮靴上油的赫菲斯提昂,隱隱約約地,卻聽到門口傳來一陣陣紊亂的敲門聲。

「赫菲斯提昂,開門……」隔著門板,對方的聲音顯得有些含混不清︰「是我,亞歷山大……」

「亞歷山大?!」一聽到來者是亞歷山大,赫菲斯提昂連忙擱下手邊的工作,急急衝過去為他開門︰「你怎麼了?!這麼晚了,天氣又這麼冷,你為什麼還不回寢宮歇息?」

「外面冷……來、快進屋裡來!」攙扶著步履略顯踉蹌的亞歷山大,赫菲斯提昂卻嗅到了他身上的酒味︰「……還有,你怎麼會喝成這樣?!」

「……」亞歷山大沒有回答,只是一個勁兒地搖著頭。

「回答我,你怎麼了?」手忙腳亂地關上大門後,赫菲斯提昂驚訝地問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

沒想到,亞歷山大卻淨是答非所問,他喃喃說道︰「唔……我今天晚上睡你這邊好不好?」

「不行!你只能在這邊休息一下,等一下你就必須回寢宮去,」赫菲斯提昂扶著幾乎站不穩的亞歷山大,並好言好語地勸告他︰「從今天起,你就是國王了,不可以再任性了……」

亞歷山大沒有理會赫菲斯提昂的話,他任好友攙扶著自己走到床邊。亞歷山大感受著赫菲斯提昂溫暖的碰觸,聽著他柔和的語調,分享著他身上淡淡的香氣與令人心安的溫度……忽然之間,多年相處下來所累積的感情、關懷,以及那些無法細分、只好通稱為羈絆的種種情緒,一瞬間都湧上胸臆!好想……好想和他在一起……好想擁有他……

說時遲那時快,亞歷山大趁著酒意,他一使勁,轉身就把赫菲斯提昂壓倒在床上。霎時,兩人鼻尖碰鼻尖,四目交望,再清楚也不過地感覺到對方灼熱粗重的鼻息。

赫菲斯提昂大口喘著氣,不過,彷彿是愣住了,一時之間他竟然沒有立刻推開壓在自己身上的亞歷山大。赫菲斯提昂訝異地瞪視著亞歷山大佈滿血絲的雙眼,亞歷山大則是粗魯地撲上前去,用力撕扯著他的衣服,青澀卻狂暴地意圖佔有他的唇。

「──啪!」再也顧不得什麼冒犯帝王的大不諱了,赫菲斯提昂伸手就給了亞歷山大一記清脆的巴掌。

「你醒醒!」他奮力推開亞歷山大,身手敏捷地坐起身來,一臉不可置信地怒吼道︰「亞歷山大!你到底在做什麼?!」

被赫菲斯提昂大聲一吼,亞歷山大倒也清醒了大半。他呆坐在床上,傻傻地捂著自己發紅的臉頰。隔在兩人之間的,是無盡的沉默。

不知道過了多久,亞歷山大才結結巴巴地說道︰「對不起……我、我不知道該怎麼辦……我不知道為什麼會變成這樣……真的很對不起……」

「我自己也不知道我為什麼會做出這種事情來……」亞歷山大嘶啞著嗓子,因自責與懊悔而紅了眼眶︰「我是那麼渴望征服世界,但是,現在我卻感到無比徬徨……為什麼……」

看到亞歷山大只會在自己跟前流露的脆弱一面後,赫菲斯提昂開始後悔自己剛剛似乎對他太兇了,而且,那一巴掌下手並不輕;不過,明白導致亞歷山大失態的壓力來源後,赫菲斯提昂反倒鬆了一口氣。他把自己的身子挪向前,伸出雙臂,溫柔地摟住滿臉淚痕的亞歷山大,讓他可以貼近自己溫暖的懷抱。

「不要怕,我會一直陪在你身邊……」雖然只比亞歷山大年長一兩個月,赫菲斯提昂卻像個大哥哥一樣哄著渾身顫抖的亞歷山大︰「……做一個國王該做的事,要有國王該有的樣子,亞歷山大。」

把頭輕輕靠在赫菲斯提昂寬厚溫暖的肩膀上,亞歷山大的金髮在爐火的映照下閃爍著美麗的光華,「……我真的不能在你這邊過夜嗎?」帶著撒嬌般的孩子氣,他依舊不死心地問道。

「不能,亞歷山大。」赫菲斯提昂柔聲婉拒︰「我等一下會遣人護送你回寢宮去。」

「……好吧。」亞歷山大囁嚅著。

縮在赫菲斯提昂的懷中,已有醉意的亞歷山大很快便沉沉睡去,然而,沾在他睫毛上的晶瑩淚珠卻尚未乾涸,彷彿水晶一般剔透。

「我會一直在你身邊的,」擁著酣睡的亞歷山大,赫菲斯提昂溫柔地低頭輕吻他的金髮︰「……我的國王。」

翌日,赫菲斯提昂在武官平時格鬥競技的練習場邊遇見亞歷山大。赫菲斯提昂正在與一名近衛軍官練習擊劍技巧,而亞歷山大在看到赫菲斯提昂之後,他伸手比了個暫停的手勢,把赫菲斯提昂喚到自己面前。

「陛下,請問有何吩咐?」赫菲斯提昂恭敬地問道。

「跟你說過多少次了?叫我的名字就好,」亞歷山大壓低聲音︰「還有,今天下午我會在議事廳召開國政會議,希望你能以馬其頓騎兵隊首席副指揮官的身分出席,協助我擬定對波斯的作戰計畫。」

「是。」赫菲斯提昂答道。

在亞歷山大離開後,赫菲斯提昂總算才放下心中一塊大石。很好,看來亞歷山大已經恢復了,他似乎並不記得昨晚發生過的事情……那樣也好吧……他看起來精神奕奕、神采飛揚,完全沒有昨晚萎靡不振的樣子,而且,他也開始意識到身為國王的重責大任,決定肩負起那份天命了……

想著想著,就連自己也沒有察覺,赫菲斯提昂的嘴角竟溫柔地微微上揚了。

登基後,年方二十歲的亞歷山大利用他父親打下的堅實政治軍事基礎,只用了短短一年的時間,就完成了幾百年前無論雅典、斯巴達或底比斯都沒有做到的事情──在全希臘各城邦的會議中,他被任命為對抗波斯的希臘聯軍最高統帥,成為整個希臘世界的共主。

此時,赫菲斯提昂已被任命為希臘聯軍的近衛隊指揮官,這是一個相當重要且特殊的職務,因為近衛隊是直接配屬於亞歷山大本人的。這支近衛部隊的任務並不只是保衛他們的領袖,更重要的是,它更近似一支強悍的突擊隊,調度極其機動靈活,可以隨時準備突然的急行軍或被指派去完成危險的突擊任務。而近衛隊中最近身的人,也就是亞歷山大的核心幕僚。

在某次軍事籌備會議之後,赫菲斯提昂留下來繼續和亞歷山大研擬東征時的後勤補給路線。討論告一個段落後,赫菲斯提昂看著平攤在桌上的地圖,不禁想像起地圖上那些綿延百里的高山、荒涼不毛的高地、遼闊無垠的海洋,以及潮濕險惡又充滿著瘴癘之氣的沼澤……也許,他們這一去,就再也回不來了……

「……你的決定是什麼?」赫菲斯提昂悄聲問道。

「還需要問嗎?你應該跟我一樣清楚,」彷彿看穿好友的心思,亞歷山大露齒一笑︰「不只是波斯,我要征服全世界!」

赫菲斯提昂凝視著亞歷山大清亮湛藍的眼眸,他在其中看到了亞歷山大滿心的自信與無比的堅定,這讓他的心情也跟著踏實了起來。

「你願意跟我一起去嗎?」亞歷山大回望過去,對上赫菲斯提昂碧綠澄澈的眼瞳,期待著他的回應。

「當然,我願意跟隨您到天涯海角,」赫菲斯提昂萬分篤定地回答道︰「我,赫菲斯提昂,將永遠效忠亞歷山大大帝!」

看見赫菲斯提昂對自己的信賴與忠心,還有他那俊美而專注的面容,亞歷山大的心跳不自覺地急促了起來。他幾乎就要忍不住將眼前的青年擁入懷中,盡情撫摸他那閃耀著柔和光芒的棕髮、輕觸他高挺的鼻樑與小巧的耳垂、親吻他那有著玫瑰般紅潤色澤的柔軟雙唇……

但是,他知道他不能。

赫菲斯提昂是最了解他的心腹,是與他一同成長的摯友,是啟迪他的良師,也是他麾下足智多謀、驍勇善戰的一員大將,因此,他必須謹守身為國王的分際。他不能利用權勢對赫菲斯提昂為所欲為,否則,這將會玷污了君臣關係的神聖與忠誠,也將會摧毀赫菲斯提昂對自己的友誼與信任……

「……答應我,永遠不要離開我。」不知為什麼,亞歷山大忽然發現他必須緊緊抓住眼前的人,否則,他將會離自己而去。

亞歷山大伸出手。赫菲斯提昂單膝跪下,親吻亞歷山大的手背。

「我答應永不離棄您,陛下。」他輕輕拉著亞歷山大的手,溫柔地許下承諾。

是的,終其一生,不離不棄。我發誓,我會一直追隨著你,直到死亡將我們分開的那一天。



台長: 美少年葉小樹
人氣(57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