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0-20 02:21:54| 人氣14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Function of Loneliness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詩文\西區老二


  有人天生體溫低於三十七度,冷血,適合作一名殺手。你知道的,我的體溫一向偏高,寒流中仍有一雙滾燙的掌,這使我無法冷靜專業底謀殺你。

  我不只一次下班回家發現你的屍首。有時在浴室,電殛般的眼神,彷彿哈姆雷特目睹父親的鬼魂;有時在起居室,積木般的頸椎,彷彿膜拜阿爾卑斯眾神的冰河;有時在廚房,刺鼻味的膚觸,彷彿龐貝城淋上新鮮的融漿;我的凹陷臉頰正好是絕佳的棄屍墳場,而你說它是詩。

  我把腦下垂體的墨水匣換了,以免漏出血腥的線索。終於警方識破疑竇,控訴我為兇手;我不敢相信,神衹待我如此之厚,只要你不復活,我願意招供。

  為挖掘我的精神能源,鑑定人將測驗卷,遞到我面前。請誠實作答,時間不限──

  ﹝第一部份、簡答題﹞

  第一題、剛才你從樓梯上來,轉彎,有一條長長的走廊,走廊的牆上,你看見什麼?答:屍體。第二題、然後你進入這個房間,燈亮了,第一眼你看見什麼?答:屍體。第三題、在天花板上,如果藏著東西,你認為那是什麼?答:屍體。

  正確答案:一、佈告;二、檢察官;三、刑具

  ﹝第二部份、選擇題﹞

  第一題、什麼東西不會放在你的桌上?一、拆信刀;二、步槍;三、泰戈爾詩集;答:泰戈爾詩集,這本詩集我十八歲就不讀了。第二題、什麼東西會放在你妻子的梳妝台上?一、充氣娃娃;二、化妝品;三、遙控飛機。答:遙控飛機,我曾經將她縮小弄進遙控飛機,操縱它撞火堆炸得粉碎,沒用的,她從火堆裡爬了出來。第三題、你第一次送給妻子的禮物是什麼?一、玫瑰書籤;二、巧克力;三、電動按摩棒。答:以上皆非,我送她她的驅動程式,可是她說哪有這種禮物,罵我胡扯。

  正確答案:一、步槍;二、化妝品;三、玫瑰書籤

  ﹝第三部份、實例題﹞

  第一題、你的妻子和你吵架,賭氣跑回娘家,你怎麼辦?答:打電話到她公司幫她請假,自己也跟公司請年假,出國,把小說寫完。第二題、你的妻子和丈母娘去看電影,途中發生車禍,送至醫院急救,醫院打電話通知你,幸無大礙,但右小腿骨折,你怎麼辦?答:我在國外,回來聽到語音留言,她已萬毒穿心而死。第三題、在她行動不便的幾星期,你細心照顧她,她回心轉意,想搬回來跟你住,你怎麼辦?答:請師公超渡她。第四題、她回來之後依然故我,動不動對你大呼小叫,並間歇冷戰伺候之,你怎麼辦?答:我忘了她是基督徒,師公無效,該找牧師再超渡一次。

  正確答案:一、接她回家;二、趕去醫院探望;三、言歸於好;四、離婚

  他們說找不到你的屍首。天,我準備了詩葬你,是,除了詩,再沒有更巧的墓誌。我討厭在詩裡讀到錯字,像在你額頭遭遇黑頭粉刺,引人發噱的粗俗。

  他們說找不到你的屍首。一切都是你的預謀,你以卡夫卡的手段送我上絞刑台,好狠,只有在你的死裡,浮士德才能撕毀比薩斜塔,別妄想我會屈服,我討厭讀詩讀到錯字,無論浮士德或唐吉訶德或亞里斯多德皆無法改變我的意志,我像一千零一夜的女奴般讀詩,當你擠粉刺的時候,我在對你讀詩,是生是死,我在對你種植,呵,你永遠不知──

  這是一支,啟動寂寞的程式。


Function of Loneliness


他暗自立下決心。上班前
總要複印一份
出走計劃書,在九月
失去距離感的候機室裡
他節選了那頁斷水斷電的夢──
日光燈閃爍兩秒現在
方照明鎖進抽屜的未來
提升競爭力。會議主旨如是
如何以一個支點托起微笑?他思索
一個超越愛和罪惡感的結構,將克服
雙腿間的摩擦係數
眸子裡的表面張力

──這是劃時代的偉大發明。簡報繼續
實踐他的反理論幻覺、生產壓迫
漲痛的菁英型啤酒肚累積資訊
驅動、過期情緒
呵,佛洛依德託夢之所在
碎了一地獨家軟體人性化介面。簡報
繼續

于機械底審美觀不堪負荷一頁頁
仳離、拆穿、揭曉──眾人
裸身而不自覺。如何以
一個支點托起微笑?他遂褪去糖衣﹝襟口別著身分﹞
以窗與窗的對視濃縮一室躁鬱
             服膺
            裸
           露
          義
         務

可能,如果可能﹝他冥忖,靈感披著糖衣﹞
履行出走責任,他承諾過的
必賦予她三年保固證書以
人格成熟度
收入穩定性

買賣寂寞

「寂寞太冷,」她說
「因此空氣、食物、水皆絕望了──」

她不再啟齒。兀復囓咬絕望
和他損害賠償的給付──支點
托起她,絕望底微笑

這是劃時代的偉大發明。會議結論如是:
九月,失去距離感的候機室裡
年輕工程師終於
俯拾一頁微笑,節選自

微分了的
    寂
    寞
    漸
    近
    線

台長: 西區老二
人氣(14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