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19 00:17:00| 人氣8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人與自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大家都說我轉性了,因為最近我愛看的節目頻道從HBO改到了旅遊探險頻道以及公共電視。
公共電視禮拜一到四晚上十一點到十二點在播一個不錯的節目。
大概就是有關人與自然的關係以及一些正在努力的人們。
前幾集我看到的是美國跨國大企業對全球的影響,看完之後還蠻討厭美國的。
感到有點認知不協調,心目中的自由之國怎麼會做出一些很不公平的事。
我生長在鄉村,為了求學到了台北這個大都市,我感覺我還蠻適應的。偶爾放假回家都還會不太適應鄉村的生活,因為都市的便利性很夠,你要買什麼其實應有盡有。
我本來很喜歡這樣的生活方式,之後看了一些書後,覺得自己實在太無能,大概連生存能力都不太有。
節目中老是提到人與自然漸漸疏離的關係,我想也是。
住在大都市的人,本來就跟大自然隔的比較遠,所謂「 out of sight , out of mind」大概就是這個意思。就是因為跟大自然不太熟悉,作出對大自然傷害的事情也就不足為奇了。
覺得嘖嘖稱奇的,就是那些一直在為自然盡一份心力的人。
這個稱為「世界慢食組織」的一群人,拒絕速食,拒絕全球化所帶來的一致性。堅持把差異性帶進吃的文化裡。
吃東西不只為了填飽肚子,吃東西其實是你對食物的認同,當你在吃東西的時候,你正在跟食物的文化對話,食物滋養了我們的心靈。
有時候我們常常透過食物來了解某個文化,其實就是這個意思。
有些學校開始叫學生自己種東西,認識自己所吃的食物,然後自己烹煮它。每個學生都有參與的感覺,並且做完菜後,全部放桌上,老師跟學生圍成圓桌,一起吃了起來,學生們還被教授如何端菜跟旁邊的人,因為這些小孩多數回家都是一個人吃,所以根本不知道一大群人吃飯應該要怎麼表現,老師說:這是一種生活文化,我們要教導下一代,讓他們重新尊重食物,把食物融進文化中,同時也是一種生活態度。
我覺得很好,跟一旁的姐姐討論起來,說我們國中的家政工藝課應該可以做這個,姐姐冷冷的說成本太高了,政府不可能會做,你看上數學跟英文成本多低,又有回收效果(升學率)。
許多原著民比我們知道如何跟自然相處,不過我們對原著民卻沒有多大的尊重,不尊重原著民,可能帶出一個推論,我們對文化也不想有太多的認識。
對於不尊重文化的民族,開快車走上絕路,是可以預見的事。

台長: 史考利
人氣(8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