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7-04 23:28:07| 人氣1,44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勞動是一首詩嗎?...週三綠活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文/圖 作者馬蹄 (小編案:2012/7/4「 週三香巷綠活時」馬蹄勞動、攝影&寫作...感恩馬蹄的文武全才奉送!


我去年寫了一段話"勞動是一首詩,以汗水朗讀",引來大陸網友的大力讚賞,覺得現在好的詩人不多了,誰知,我才寫過這一段話,只不過話裡有"詩"這個字罷了。竊喜。。

夏天勞動可一點都不如詩一般浪漫,即使下午兩點,室外溫度也還有大約35度,為了"鍛鍊",我從家裡步行40分鐘到香巷綠園(回程也是步行40分鐘),途中在7-11買的可樂喝掉大半瓶,衣服幾乎全濕,所幸我早有準備,有過經驗了,因此多帶一件替換衣服。

今天的工作主要有兩件,檢視木作平台邊上的矮木籬,有些破敗了,我決定全部拆除,並置放在平台下以阻擋一些野狗竄進去納涼。第二件是將一小卡車的泥土移位置,一位綠友所捐的這堆泥土供園丁們填補菜圃,卻有園丁說這些土不肥,不太願意使用,只好將之移往較偏僻的地方堆放。

在艷陽下,這兩件事件就顯得極耗體力,汗水像雨一般滴下,沒多久,衣服褲子全濕透了。戶外的工作完成,又進到香巷繼續幹活,還好,有冷氣吹拂,有檸檬水可喝。去年二樓玻璃屋裡種的一株仙人掌長的極茂盛,光往上長,已經頂天立地了,我只好拿刀子切下一段,只見白色汁液大量湧出,我趕緊拿些衛生紙壓在切口,真擔心仙人掌會失血過多哩。

又切下兩段橫枝帶回家來,準備再繁殖兩盆。這星期已經做了很多繁殖的工作,例如落地生根、黛絲姑娘和左手香等等,大大小小大約有10盆了。

下圖:木作平台遠處的矮圍籬已經移除,我覺得以香蕉樹當籬笆更好。


下圖:園丁說這土不肥,我看顏色挺深,應不至於太過貧瘠,不過,可以摻些米糠以增加養分。



下圖:瘋長的仙人掌。前年從友人處移植的,沒想到竟然頂到玻璃屋的屋頂了,我只好將其斷頭,並切下兩段多餘的支幹。






下圖:近年流行的香水檸檬,造形極為可愛。據說,皮是甜的,但我不敢嘗試。




下圖:大量失水之後,補充檸檬水,這是香水檸檬冰水,香氣和味道都好極了。




下圖: 香巷調香師正在工作。。。。。




下圖:我可憐的黛絲姑娘!!我在螺旋花圃種了6株,如今只剩殘缺的4株,被蛞蝓(slug)嚴重蹂躪過,不過,我不準備介入,讓黛絲姑娘度過危機,然後慢慢恢復生機,並健康地繁衍。我與蛞蝓之間可說從紐西蘭一路戰到台灣,我知道環保的防治方法,但不想使用。




下圖:有園丁說是"薑黃",是傳統中藥,但我查找了資料,發現花形不同,故未能確認這是不是薑黃?!




下圖:薑黃。(影像版權屬中國科學院)




下圖:不知是哪個園丁正在制做的肥料或什麼,常引來蒼蠅盤桓。




下圖:小橘子,好像長不大哩。




下圖:石榴,我注意很久了,不知何時才成熟?!我個人認為陝西臨潼的石榴最好吃,完全是甜的,不像多數其它地方的石榴比較有酸味,我在西安的星巴克邊喝咖啡邊吃石榴,挺過癮的。




下圖:不知名植物的漂亮種子。




下圖:產量不多的玉米。




下圖:園子裡到處有工具。



「勞動是一首詩嗎?」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

Dear 馬蹄(eplus1997)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勞動是一首詩嗎?」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台長: 香巷
人氣(1,44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綠活勞動 |
此分類下一篇:立秋前,在綠園的收穫
此分類上一篇:六月盛夏,週三綠園活動日誌--生機處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