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5-04 15:04:56| 人氣9,173|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脊椎"得救見證"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當你連自己綁鞋帶也不成時,你就會明白好好保護脊椎的重要


這是我個人的親身體驗,我還記得我很努力要去綁,卻發現一點兒也不能彎腰,雙手自然去不到鞋帶的位置,最後要由家人幫我,那從眼角流下來的淚,就靜靜的滴到他的髮絲上去

 

***

 

大病了四個多月,最近真的比較能正常地走路,雖然還沒完住康復,但暴風雨式的生活狀況開始可以重上較為正常的軌道

 

大病是從脊椎側彎+椎間盤突出壓住左腳神經+左腳肌肉硬化壓住神經而引起(這是從脊醫第一次臨床檢查的結果+後期照過磁力共振MRI得到證實)

 

最嚴重時,連起床也有困難!

 

走路故然不行,連坐也不行,站也不行,只能臥床;

 

正直精壯年期,而且我喜歡到處跑,不只在澳門跑,還出國跑;在剛好想轉換工作之時,就在那微妙的轉接期間,病就爆出來了,那天,剛好是查經班一對朋友舉行盛大的婚禮!那天早上我還帶著我的狗狗去作例行體檢,牠大概太興奮,用力一拉,原本常有少毛病的腰,馬上就出了狀況

 

之前其實斷斷續續都看了很多醫生,物理治療+針灸+腳底按摩通通都試過,對我卻一點也無效,情況非常反覆

 

還是狗爸爸比較冷靜,覺得看什麼醫生都不及看脊醫(Chiropractor)好,至少脊醫一定不會弄傷你。

 

經朋友介紹,我去了「科大醫院」看脊骨神經科,即脊醫,從香港來的註冊脊醫任醫生的故事,我在專欄裡已提過了不少,也在BLOG裡貼過不少文,我就不在此再重複了,反正他真是有經驗,專業,科學,在他用心的醫治下,我康復的路從看不見前景,到慢慢看到曙光了,在這段我務必要休息的日子裡,也讀了不少關於脊骨神經科的資料,這個從北美傳過來亞洲的西方醫學,在過去一百年受過很多的抨擊,在西方國家,脊醫是務必要考牌的,而在亞洲,香港是唯一一個有「脊醫管理局」的地區,即脊醫是有牌的,是受認證的,連日本這發達國家也沒有;但作為一個普通的病人,我個人是選擇了這種療法,也沒選擇去做手術,因為有經驗的前輩和朋友都提我,做手術是沒大作為的,這種病一來會復發,二來有人做了手術也不見得病症有改變,三來有前輩更看過資料,發現腰部做手術,那腰就會失去30%的功能等等。事實我有朋友在年輕時做過類似手術,確實有復發了,最後跑去看任醫生,就是她介紹我務必一定要試一試,另一個朋友做了手術,雖然生活沒受太大影響,但他從此不能彎腰。

 

無論如何,反正我求醫的過程,多次在自己的專欄內有提及,不再重複了,重點是我在脊椎側彎復位後,在醫生鼓勵下,我開始常常去游水,每晚在家做伸展運動,在Lifestyle上加以改善,下了許多苦功,讀了許多相關的保健書籍,昔日坐在電腦前可以三日三夜不動,現在是盡量不會坐超過一小時,雖然會很辛苦,但脊椎保健更重要,因為脊椎只有一條,而且是一生一世的!

 

最近當我可以一個人坐巴士去新馬路,再在中區自由走動時,有一種莫名其妙的感動,我自去年十二月開始就不能走路了,每行五分鐘十分鐘都會腳麻以至我務必要坐在路邊,休息幾分鐘,才免強可以回到家裡去,所以這幾個月沒什麼特別事,我都留在家裡休息;我想說那段日子我心情非常低落,從早上等到晚上,這段日子,我讀了許多已故牧師楊牧谷的書,得到很大的反省,也讀了許多聖經和祈禱,因為心事真的不知該向誰說,困擾的情緒大上大落,日子非常難捱。但感恩,上帝默言不作聲,但不代表祂看不見,只是靜觀其變。

 

感恩,在看脊醫的日子裡,將我身體的健康情況也扭轉過來,是完全意外的收獲,第一個即見效的,就是十多年的失眠苦況終於得到解脫!

 

去除往日「拼命三郎」的生活模式,即PLAY HARD, WORK HARD這種日子一去不復返,如今多運動,少對著電腦不動,臥床看書的衰樣動作可免則免。

 

祝大家脊椎健康,那是我們的身體主命脈,別小看它所發出的毛病!否則像我,一次過爆出來,苦況真不是你所能承受的。

 

推介兩本好書,作為保健知識,我覺得你一定要知:

1)      體態,決定你的健康:黃如玉醫師的脊骨平衡完全手冊

2)      骨盆:美麗與健康的關鍵密碼:黃如玉醫師的脊骨平衡完全手冊

 

我在「悅書房」購得此兩本書,簡直如獲至寶,書不貴,重點是你可以有系統地知道如何保護自己的脊椎。

 

最後想多謝一班為我祈禱的朋友,如今雖然已康復許多,但還沒至於100%康復,每星期還要去復診;有前輩告訴我,要有心理準備,這個病會困擾你一年,是有點反反復復的,但要有毅力,慢慢就會愈來愈好的了,替腰部和背部保溫是一個關鍵,任醫生之前也叫我務必這樣做!

 

  

再次多謝任醫生的超理性支持和鼓勵;

 

Hilda小組和星期六黃昏小組的代禱;

 

身在韓國和香港的朋友們,也多謝你們的e-mail和代禱,無限感激!

 

名單太多,未能盡錄,反正也請受小妹"一拜",以表感激~

 

圖片中的魚是一個暖水袋,我晚晚將它放在自己的腰部保暖,加強血液循環~





台長: 尤小敏
人氣(9,173) | 回應(5)|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健康樂活(醫學、養生、減重) | 個人分類: 自言自語 |
此分類下一篇:新成員:貓貓
此分類上一篇:病中記最新進展

讀者
愛上睇你寫的文章,好有共鳴。
繼續為身體健康而努力,加油!
2010-05-05 09:59:41
台長
讀者朋友~感激你來留言,有空常來吧,因為blog發表的,跟報紙發表的專欄有d唔同, 有空多來"八下"啦

再次多謝, 也祝大家身體健康!
2010-05-05 18:47:40
Cain
好辛苦阿!我最近也是椎間盤突出..
看到你好多了也替你高興!
上帝祝福你!
2010-06-08 13:35:59
台長
cain~ 謝謝,你也要保重!游水和做保健操好緊要~
2010-06-08 21:58:34
(悄悄話)
2011-11-13 20:00:3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