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2-11 11:52:47| 人氣46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卦.易曌》序,坤卦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荷葉生時春恨生,荷葉枯時秋恨成。
深知身在情長在,悵望江頭江水聲。
       ──李義山<暮秋獨遊曲江>


序.坤卦


  楓葉,又一次自天空落下了。

  城垣上依稀還存在著的妳身影,就像過去那麼多年,我們皆會坐在這牆上,眺望落日。

  夕陽,將楓葉染得越加放肆了。可如今,這城垣上、這楓葉下、這晚霞裡,徒留我一人,相思故影。

  風光冉冉東西陌,幾回嬌魂尋不得。

  那一日,火紅羲和,過於張狂,將半邊天染上了奪目艷色。而我終於明白,在遇見妳的那一天,所卜之卦,寓意為何……


  銅子兒拋撒,升空、墜落,撈手握住,拋擲了六回,得卦坤地,變卦為陰陽陰,坎水,以及陽陽陰巽風,為水風井卦。

  坤,極陰卦,待人無終;變卦卦詞為:「三女求夫,伺候山隅;不復見關,泣涕漣如」。

  妳問:「這啥意思?看起來不怎麼好。」

  不懂卜卦的妳就著字面意思,愣愣地問我是不是有三個女子在追求我。

  「嬋兒乖,不是這個意思,就算是,我也不會離開妳。」

  摸摸妳的頭,妳輕聲笑了笑,面上含羞。倚著我,同眺落霞。面對著這般光景,我一陣黯然,頗感憂心。

  坤卦外虛內實,表示的是昀兒會回來麼?可那待人無終又是怎麼回事?

  三女求夫,泣涕漣如……三女求夫……


  連接著地平線那端,隱隱約約泛著粼粼波光,那是江水。

  江波起落,紅楓落盡,而妳有如水中蓮孤獨屹立,儘管凋零,花莖依舊在水面上留下了盛開的幻影。

台長: 赤羽.曦.雪蝶
人氣(46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卦.易曌(完) |
此分類下一篇:《卦.易曌》一.墨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