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2-16 21:33:28| 人氣39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找到學習的感動與驚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喜歡玩籃球機,每次看到都會手癢想玩個一兩場。但若說因為籃球機而喜歡打籃球則是另外不會有太多連結的兩件事了。以前我喜歡打籃球,但現在沒體力了,偶爾投投籃還可以。我想,如果有人因為想利用籃球機來推廣籃球,會不會是個好點子。因為籃球機很有趣,玩上癮的人會想去球場上實際體驗一番,這樣我們就可以培養出很多的籃球選手。這樣想會很天真嗎? 我不確定。或許有一些人(或是很多人)會因此喜歡上籃球。但我沒看到這兩者的直接關聯。

為甚麼會提到這件事呢? 因為它讓我想到英文學習這一件事。老師們竭盡心思設計活動引導孩子學習,希望學生們都能因此愛上英文,樂於學習。但是有時事與願違,期望越高,失望越大。可能,我太在乎學習的成果和效果而無法享受過程中互動的樂趣。是的,過程中互動學習的樂趣!這可能是學習過程中最重要的元素,卻可能最被效率派的人士批評。

從遊戲中學習到的不僅是人際溝通的技巧,問題解決能力,技巧琢磨和團隊合作的相互配合,這一切都不是坐下來閱讀可以體驗的。

現在,在學校裡的學習,由參考書調配的套裝學習配方過於強調速成的評量,學習的內容成了一袋袋的濃縮包,缺乏學習的想像和慾望的啟發,學生只是單純的服用各類配方,消化吸收,然後(考完後)排出。學習的過程缺乏令人感動的時刻,缺乏發現新奇事物的驚喜。

我喜歡聽音樂,因為我總可以在其中挖掘到驚豔與感動,聽到一首可以感動到掉淚的旋律是一種跟做愛爽快程度相當的體驗。這是我持續聽音樂的動力,也是適用於我的英文學習。

想了這麼多,還是回到學生的英文學習上。多背單字固然很重要,但找到學習的感動與驚艷可以讓學習多了些想像力和樂趣,這或許比考100分更有意思。

台長: ㄚ春和阿華
人氣(39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英語學習 |
此分類上一篇:NPR分享:讓我們來交換禮物吧!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