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6-24 21:10:27| 人氣314|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少數記得的小學同學的名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想要寫下來,純粹只是一種假設,如果想要找到小學同學,李玉勤,會怎麼作?

 

現在記不清楚,只記得是在小學二年級的時候,同班。也許是因為,三年級後,搬家,第一次搬家,小小年紀,人生有了分段的記號,不算長的一生有了段落,搬家前搬家後,簡單的兩段。已經不記得何時開始,與她失去了聯絡。

多年來,雖然想到她的次數不多,但也自然做了各種假設---假設,我們繼續聯絡,繼續來往,看見彼此成長,會怎樣呢?清明節互相提醒該去掃阿嬤的墓?每年互送粽子月餅之類?隔幾年打一次電話?

最後,參加彼此的葬禮?

 

長大以後,她過著怎樣的人生呢?

 

她的名字,和某些記憶緊緊連接在一起,不可分割,像是被制約的寵物,一直活在記憶之眠床裡。比如,關於保安宮、歌仔戲、昏暗的長廊、三合院的記憶。

記憶中,下課以後,曾經去她家一起寫功課,蹲坐在黑乎乎的房間裏,矮矮的桌子前,頭頂著昏黃的的燈泡,寫功課。

再寫一行,就可以去

外面午後的大太陽下,廟埕前鑼鼓喧天的歌仔戲棚前,去到,光亮的另一個天地。互相打氣,只剩一行了,相視而笑。

我們安靜的寫,再寫一行,只要再寫完這一行,就可以出去玩了。

先講話的人輸喔!”

她會這樣說,以免我滔滔不絕、過動、愛玩。

她的安靜,讓我也靜下來

 

只記得她有阿嬤,弟弟,以及,總是在出去做事的媽媽。一位神祕的的媽媽。曾經驚鴻一瞥,只看見有花樣的一片裙角,飄過門口,出門去。

某一天,問,

“你的姆媽去那裏?”

出去做事。

又一天,問,

“那今天,你的姆媽也不在?”

出去做事。

 

以為所有人的姆媽,都和我的姆媽一樣,在家裏等我回來,做飯給我吃。

 

她總是很安靜,很乖。認真、用功,是少數姆媽會說起的同學。

伊兜散赤,不過伊真用功,真乖!,好像語帶同情的樣子,不懂。只知道姆媽願意讓她到我家,也願意讓我偶爾去她家。姆媽熟識她阿嬤吧!好像。

伊兜沒人在喔?,姆媽來帶我回家,問,有一次。

在學校,她雖然也偶爾被老師稱讚,但是有時候也會沒有理由的挨打,跟其他同學一樣。

她的成績總是在第十名左右或者,更後面?或更前面?不記得了。但是她低頭很乖的那種表情,總是伴隨著一種會讓我覺得應該要驚訝,要停下來看一眼的奇怪時刻,那是在我臉上完全不會出現的一種樣子,是我的姆媽會接受、甚至喜歡的一種樣子。

一種柔順、乾淨的表情。

清楚的記得她的臉,一種不知道自己在忍耐的一種忍耐的表情;什麼事都可以接受,難過了不會哭出來的一種表情,像一個好心腸的大人的一種表情,貼在一張小小地小女孩的臉上。

 

一直記得她,因為她和一個沒有答案的問題緊緊聯結在一起,遠遠沉落在黑暗的、過去的、時間的湖底,無聲,安靜。沒有任何說明,好像她給出了無限的空間和機會,任由我來填寫答案。

 

到底什麼是出去做事

她的媽媽,出去做什麼事?

 

當她說出“出去做事”四個字的時候,眼神往下看,好像她自己也很迷惘的樣子。我猜想,可能她和我一樣覺得有一種莫名的不安,而且不明白。那是阿嬤告訴她的答案嗎?

如果有人問,就這樣說!”

是這樣嗎?

出去做事。去哪裡?作什麼事?危險嗎?什麼時候會回來?

到現在為止,還是一直不明白。

 

更不明白,為什麼總是覺得要保護她。總是覺得有一種擔心,潛伏著。她家到處都暗暗的她的阿嬤,只聽到咳嗽聲,

每當沒有咳嗽聲的時候,會好奇地想,她的阿嬤在家嗎?

 

李玉勤,是少數記得的小學同學的名字。

 

不知道她後來擁有了什麼樣的人生?感覺,她會乖乖用功通過高普考,嫁給一個老實人,生小孩,成為一個很盡責很安靜的公務員、妻子、母親

 

會在facebook相遇嗎?

阿,忘記了,超熟女是不太可能會進FACEBOOK啦!

寫到這裡,突然想googl一下

 

天啊,…..?!…..一共有17,790個結果。(當然,google的不是"李玉勤",而是我那位小學同學的真名,也是很菜市場的名字!)

台長: 安肚臍
人氣(314)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Endless Journey through Auntie’s life... |
此分類下一篇:課桌椅
此分類上一篇:1949基隆港的中國兵

天婦羅
看這篇,我想到我的兩個小學同學,一男一女
男生是我的初戀
女生是我最要好的朋友
而且他們的名字很特別
絕不會出現這麼多筆資料
可是我沒有勇氣找他們...
完全缺乏面對過去的勇氣
即使根本沒什麼不愉快
2009-06-27 12:35:25
版主回應
雖然自認生平大膽,也還沒提膽找她去!
感激你!”膽小者不孤獨”...
倒是真的被在google上被找到過...據他說是因為打算要主辦同學會,天呀!那是三天兩夜的那種研習營啦都,...當然會懷疑...自己是被暗戀了!
2009-06-28 13:59:56
天婦羅
還有
出去做事
會不會是出去採蚵呀?
2009-06-27 12:37:09
版主回應
原諒我,
採蚵...???

很怕自己會是純粹因為這個原因而找她...
想像一下,超二百五的...
兩個幾乎陌生的小學同學,...相對尷尬,為了打破沉默,
兩個人不約而同開口說話。
一個說,---找你,是因為...到底”出去做事”是什麼?
另一個說,
我幫你寫過暑假作業!...

當然,沒有啦!暑假作業,小學五個暑假,從來沒寫完過!
2009-06-28 23:12:1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