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6-12 14:52:44| 人氣12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06-01-2005田野調查最後一堂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期末了,雖然有篇篇期末報告大軍壓境,老師們還是努力為大家的生活注入點輕鬆的氣氛(但是又不能乾脆說「報告就算了吧」,真是難拿捏啊 *_*)。「語言學的萌發(Emergence of Linguistic History)」的Sandy特別烤了南瓜麵包(pumpkin bread)來幫大家的期末報告主題發表助陣,同學Alicia種的玫瑰花也早早等在桌上,煞是美麗耀眼──不過大家還是一樣熊貓眼啦,這是無法用麵包和花改變的事實…

接下來上田野調查課時,Carol也抱了一個大碗進來,裡面是看起來像黃色極細的小乖乖拌上長得像科學麵的餅,吃的時候要配一個較小碗裡裝的拌辣椒粉的椰絲。這兩樣合起來叫做coconut sambol,我們的發音人歐山喜歡得不得了,下課後起碼又吃了四五盤。

最後一天我們決定輕鬆一點,請歐山幫我們上錫蘭字的簡介,大家也多少學著寫。我上學期就對錫蘭字很有興趣,在網路上下載過一兩則不錯的簡介,所以老師一問有哪個字母大家特別想學的,我就專挑些奇形怪狀的,大家也覺得很好玩。

錫蘭字圓呼呼的,每個字母第一筆都是先畫一個小圈,像朵雲嵌在裡面;不像藏文有頭字都是先畫直橫線,之後才有方圓的變化──學寫錫蘭字的筆順讓我想到在馬爾康時鐵布藏語老師曾一筆一筆為我畫下有頭字的分解動作,大大更正了我的筆順,還用竹筆表演過藏文的書法給我看。不過教到無頭字我就不行了,完全不同系統,得從頭學起。

藏文雖然基字上會加一堆有的沒的前後上下的「加字」(因為複雜子音組合多的關係),但母音的標記倒是一目了然,只有表i u e o 的四個符號。錫蘭文就不一樣了,他們有i e u的符號加長母音符號,可是o的音則是e和a的長母音符號合起來的,一左一右,所以不能由左至右慢慢拆解,要一氣呵成才行。學到這裡字一路寫得歪七扭八的小虎也不禁小小埋怨起來:

「討厭的o -基字左邊一個e, 右邊一個a拉長的符號,真令人困惑啊」

剛吃過sambol正在擦黃黃的手的薇兒(Val)聽到我碎碎念愣了一下,用確認的口吻問我:

「剛剛是妳說很confusing嗎?」

小虎忙著「畫」Oshan寫在黑板上的字,草草回答:

「對啊」

才「對」完,薇兒和卡洛斯就異口同聲開玩笑地譴責道:

「妳怎麼可以說很複雜?你們中國字才莫名其妙好不好…」

咦?哈哈…對厚 (擦汗…)


後來歐山開始用錫蘭文拼寫每個人的名字,大家還在吵名字太長的不准去錫蘭研討會的晚宴,結果一度我的名字最長(還不是因為那個o >_<),後來卡洛斯居上(因為他的名字也有o,哈哈),呼,好險…

田野調查就這樣上完了。我在填課程評量表時很有感觸,回想過去一年來的掙扎、辛苦、無數挑燈夜戰力求paper寫好的日子、paper被老師大修的沮喪、還有被老師由衷讚美時無法形容的快樂、和同學們一起奮鬥的互動… 真不敢相信這樣的一年我居然survive了,而且成績斐然,這真是小虎人生的一大成就啊(可能太誇張了點 ^_^)。


照片:我們── Sinhala田野調查課師生(左上角起順時針):歐山、珍妮佛、卡門、卡洛斯(抱著薇兒的女兒莎拉)、薇兒、小虎、瑪拉(Mara)、Carol、撒羅(Salome)。

台長: 小虎
人氣(12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