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4-04 19:19:21| 人氣4,54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故事學:學校沒教,你也要會的表達力/歐陽立中

推薦 6 收藏 1 轉貼0 訂閱站台



[內容介紹]故事像未開採的金礦,藏著出其不意的驚喜。

人生像未琢磨的寶石,潛藏獨特的天賦力量。

 

我們的努力,都值得封裝成故事。

前提是,你要學會:怎麼說故事。

 歐陽立中:「我把所有最實用的說故事方法,都寫進這本書了。

我渴望用一本書的時間,讓你英雄出少年。」

 ★李洛克/許榮哲/溫美玉,三大名師聯手推

 ★學校沒教,你也要會的「故事力」、「表達力」與「寫作力」。

  ✔透過故事,讓你的靈感文泉思湧。

  ✔透過故事,讓你的表達更加順暢。

  ✔透過故事,讓你的寫作打動人心。

 靈感從哪裡來?情節怎麼鋪陳?如何營造「衝突」?如何製造「懸念」?

 《故事學》31門課將告訴你,如何「啟動故事雷達」提升提問力、寫作力和行動力,讓靈感源源不絕;掌握故事靈魂蒐集「故事三元素」「故事六步驟」和「故事九句話」,讓情節脫穎而出;並懂得善用隱喻、埋藏伏筆以及設計金句,讓你的故事具有渲染力、影響力,成為一個有邏輯、有層次、能表達、會演說,有故事影響力的人。

還在擔心上臺時辭不達意、支支吾吾、語無倫次、不知所云嗎?作者不藏私的「現學現用」,教你隨時展現故事絕活,一開口就言之有物!

 [目錄]啟動故事雷達 讓靈感源源不絕

【提問力】像記者般問對問題 /再平凡的人也有不平凡的故事

【寫作力】像作家般捕捉故事 /蒲松齡捕捉的並不是鬼

【行動力】像旅人般探索世界 /見識不足讓蘇東坡踢到鐵板

 

掌握故事靈魂 讓題材脫穎而出

缺陷英雄+超強對手+持續奮鬥 /從《王者之聲》找出「故事三元素」

故事情節就是要高低起伏 /從《我的少女時代》掌握「故事六步驟」

活用公式變身說故事高手 /從《玩具總動員》學習「九句話公式」

踏上說故事旅程創造英雄 /從《賈柏斯傳奇》體會「英雄旅程十二步」

用圓形人物說出內心戲 /從《哈利波特》看見「故事六角色」

 

運用故事手法 讓情節栩栩如生

【姓名法】把名字編到故事裡/聽過小紅帽,你還會忘記嗎?

【夢想法】把夢做大讓人留下印象/九把刀說要打敗金庸,那你呢?

【類比法】讓你從2D變3D/如果你是一輛車子,你會是什麼車?

【熱情法】感動自己才能感動別人/找出你的最愛,點燃心中的火炬!

【借物法】最重要的小物/不起眼的物品也有滿滿的回憶

【信念法】過去造就現在的你/把你的獨特想法傳達出去

【兩難法】就是要你聽到揪心/《美女還是老虎》你會怎麼選

【懸念法】讓好奇心飛一會兒/《一千零一夜》史上最長的懸念故事

【兩路法】你會走哪條路呢?/路不同,風景也就不同

【幽默法】逗笑你們我就贏/運用相聲手法抖包袱

【說服法】故事,就是你的許願池/連愛因斯坦也能夠說服

【顛覆法】我不是唱反調,只是換個說法講道理/跟馬雲學這招

【爆點法】給我爆點,其餘免談/學蔡康永拉高收視率

【體驗法】讓聽眾一輩子記住你/比爾蓋茲帶來的體驗衝擊

【感官法】拜託,讓我走進你的故事/「情感」與「五感」的華爾滋

【濃縮法】一句話說完一個故事/一部電影,你怎麼用一句話說完?

【隱喻法】最厲害的故事魔術/史上最短的隱喻故事

【伏筆法】我種下因果,等驚奇開花/把故事變成絲絲入扣的龍鬚糖

【衝突法】點燃引線,讓故事刻骨銘心/故事的最高指導原則

【金句法】大棒出擊,打出漂亮全壘打/大家都聽過的佳句,不如不講

 

展現故事魅力 讓演說扣人心弦

運用三數魔法  /不怕一上臺就語無倫次

使用六色帽法 /不會一開口就不知所云

活用八大語調 /帶你的聽眾入戲

好評推薦

 

◇透過故事,翻轉人生!

 我能感受到歐陽立中體內有股能量正在累積,即將扭轉自己的未來、扭轉他人的生命、扭轉所有的一切。

──李洛克

◇千萬別看這本書,因為他洗了我的腦!

 這本書千萬、千萬、千萬不能看!因為就像我,一不小心看了這本書,就陷入其中停不下來……

──許榮哲

◇你想擁有的語言力和表達力,都在這裡!

 立中擁有驚人的創作、教學及積極正向的感染力,我一口氣讀完此書卻意猶未盡……你想擁有的語言力和表達力,都在這裡!

──溫美玉

[句子摘錄]說故事,你需要的不是天分,而是「方法」。
  
  嫉妒別人不會使你更富有,真誠待人才會得到滿足。

  故事要精采,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創造英雄,因為英雄最容易得到大家的認同和敬佩。從《賈伯斯傳奇》體會「英雄旅程十二步」。

  你的夢想造就了你的能力,而能力是為了要幫助大家。

  「熱情」是說故事最重要的元素。

  「熱情」或許會因挫敗而退卻,但絕不會熄滅。

  [兩難法]就是要你聽到揪心。

  沒有最好的答案,只有最揪心的選擇。

  路不同,風景也就不同[兩路法]你會走哪條路呢?

  我採取行動,而不是等待。(你知道這句話來自哪一句格言嗎?)。。。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比努力更重要的是找對方法。

  記住,不想要老生常談,就要善用「顛覆法」-顛覆法不是唱反調,而是換個方法講道理。

  把故事說得長,是實力;但讓故事短到只剩下一句話,是功力!

  三流的講者靠說理;二流的講者靠敍述;一流的講者靠伏筆。

  文明之所以能演進,是因為有人看見了未來。但是不要忘記,那些看見未來的人,在當時卻被世俗視為瘋子。

  你讀過的書,記得的都變知識,不記得的都變氣質。

  你願花多少時間,決定你有多燦爛。

  真正的好友不是無條件滿足對方,而是跟對方說真話。

  「語調力」,就是讓聽眾入戲的關鍵開關。

[讀後感想]第一本讓我看完馬上熱血推薦分享給大家的一本實用工具書,教學自修的書,最怕遇到老生常談、老王賣瓜,沒完沒了的長篇大論,讀者看了超想zzz...(誰說我打瞌睡?),呵~,放心,這書都沒有,有的就像封面創新教法,為了講生動有趣、詼諧又有寓意的故事給女兒聽,買了它,真是物超所值,在新聞台打文章,如何不引用佳句,而能有畫龍點睛的金句?工作、生活,溝通,都需要有效的表達力,有時一直糾結是應直言不諱的一針見血,還是簡略婉轉的輕描淡寫?如何言簡意賅,又有效果的起承轉合,畢竟,詞不達意,那和廢話有何差別,假如金庸的武俠小說十八般武藝,號令江湖,那本書作者"歐陽立中"的故事學更是文法技術蓋天下、傲視群雄的金字招牌,對比葵花寶典,本書更是無任何負作用的故事秘笈,人手一本、悠遊文海,會說故事的老師,總是特別受學生歡迎,讓有表達力的故事,為自己加分,加油!~

[動動腦-書中練習題]把老生常談的佳句變裝成你的語句。

練習題一、失敗為成功之母。

作者例句:遺憾不過是為下一次燦爛做準備。

泱泱語句:功虧一簣是有所成就的前奏曲。

       燒燒腦,屬於,你的金句呢?

練習題二、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

作者例句:沒有眼淚,就沒有這世界的溫柔擁抱。

泱泱語句:不花時間,何來收穫。

             換你們,燒出金句,共襄盛舉 ^^~閱書。

          ps.誰,燒到冒煙,不要灰心,只要看了這本秘笈,就會醍醐灌頂,茅塞頓開~^^

台長: 月泱

楊風
好書大家一起來拜讀...
2020-04-06 09:45:23
版主回應
謝謝楊風老師貴言推廣^^
2020-04-06 19:35:45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