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2-02 13:48:48| 人氣94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硃砂/櫻井亞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內容介紹〕在16歲少年昴的體內,同時住著天使與魔鬼。藉由「禁忌遊戲」呼喚死者的靈魂,將需索無度的濃烈火焰作為獻祭的牲禮,將他們一一送往天堂。他抱持著與其痛苦冷漠的活著,倒不如獨自安靜死去這樣的奇異想法,此想法深深支持著他運用「HEAVEN」救贖他人的行為論點,並由此表態自己對社會的不信任及不滿。

  而另一位個人治療師鯰美與男人之間的關係,就像她與母親之間的拉扯,藉由彼此口中說出的「一起死吧!」尋求寬恕她出生的罪愆,因為與母親之間的失聯導致患有「性依存症」的鯰美,會不斷依賴所愛的人,把自己全部交托給上床的對象,並且會因無法忍受失去對方的事實,本能地朝死亡邁進。藉由一次次目眩、衝撞的緊密結合,確認彼此的真正存在,

  在母體中的記憶深深地影響了胎兒出生後的愛的知覺,16歲的昴與個人治療師鯰美在母體中不曾感受過愛,不曾擁有過,於是他們瘋狂追逐,不惜將自己摧毀,也要讓彼此在一起。藉著在這種扭曲、不可或缺的激烈愛中得到救贖。

  日本覆面系女作家代表櫻井亞美的另一部震撼作品《硃砂》。藉由兩位悲劇性人格的主角,渲染出那些企盼得到愛的人心中渴求的愛的美麗金色曙光、黑色火花。特別的是,本書由「HEAVEN」藥物,以正反兩方的對話辯證,間接帶出作者所想要讀者、社會思考的「安樂死」議題。在故事中也大量出現對花朵、大自然顏色的描述,以花朵的艷麗、豐富層次、抽象的顏色反照出生命的虛靡。

〔句子摘錄〕神啊!請溫柔地迎接被遺棄的靈魂吧!
  不管是誰跟誰的邂逅,一定都是很多的偶然跟必然累積而成。
  人不是在原野中獨自生活,也無法在絕對的孤獨中死去。
  那個世界裡,沒有愛,只有永不結束的寒冷白夜。
  與其要再一次承受失去某人的痛苦,不如把所有的人都用精神分析的懷疑角度去看待,這樣還比較有意思。
  因為已經失去太多東西了,連疼痛的感覺也一併喪失,只剩下蒼白且空洞的悲傷。
  若想要依照自己的本心意志活著,是否也意味將破壞周遭世界的和諧,跟傷害身邊的人們呢?
  與其被愛,我寧願選擇去愛。
  我沒辦法打從心底相信人,因為只要人活著,總有一天會背叛對方,我所相信的,只有死人而已。
  又要再重蹈一次空虛的人生。無法成為所愛的人最重要的一部分,每天都在原始沙漠裡生存,無法擁抱、碰觸證明我還活著的證據,也聞不到它所散發的芳香,只能為了證明「我還活著」而每天痛苦的生活。
  我害怕失去你們...如果要我失去你們,不如一起去死...
  就算我想要誠實的去愛一個人,總有一天也一定會因為某些悲哀的謊言而改變。
  跟失去人性尊嚴的苟延殘喘比起來,不如有尊嚴的死去。
  淚水開始溶入襯衫上的血液時,我才第一次真正的由衷理解,為何人們都要對上天祈禱奉獻了。
  誰都無法從與生俱來的罪孽中逃脫;我們的罪就是,為了追求愛而傷害他人的罪。

〔讀後感想〕如果這是一道菜,那它色、香、味俱全,而它是一本書,一本具備了視覺、聽覺、嗅覺...等感官的書。
  書中鯰美是心理治療師,而昴是她的第一位治療對象,由治療者與被治療者、醫師與病人、姊姊與弟弟,演變至男與女互相需求的姊弟戀;誰也不要失去對方,互相糾結、牽絆的慾求愛,他們成長過程中從沒獲得到滿足的母愛,致使他們根本沒有愛人的能力,唯有透過性愛的結合,他們才能感受到愛的存在,他們都害怕失去對方,害怕失去與自己靈魂頻率如此相近的人,書中的鯰美與昂的結合是令人感到哀傷的,兩個不具備愛人能力的人要如何相愛呢?為何他們得那麼努力且痛苦的相愛,愛無能並不是他們的錯,還沒感受到獲得的甜美幸福就失去,人生就是無止盡的失去...在深沉的悲傷中獲得救贖。

依存症-椎名林檎

忽然只是想要鼾聲所以把鑰匙藏到冷凍庫
在夢的縫隙殺死身影 迎戰無條理的列格卡夫
今晨兩點
融化了冰沙標語的黃色車子叫做希特勒
最適合跟黎明耍賴的品川埠頭
今晨五點
就算我就這樣沈到海底也絲毫不會被玷污
明知如此偏偏只希望獲得你回應的我是不是有病

甲州街道上因為交通阻塞劇化而目睹日本的清晨
徘徊於今天要求覺醒的嚴重矛盾之中
就在不久前

不管在年少上堆積多少看似圓形雲團的笑容都不會改變
每每嚐到寂寞滋味 我總是企盼你的回應
在你的眼眸眨眼示意時我初次聆聽生命之音
如果連天鵝絨的大海都只對沒辦法的事情沈默的話 我該怎麼辦

受到擺佈就狀態而言 美麗嗎
不 美麗花朵都會遭到枯萎醜化的嘲笑
無論何時
2006/1/4

台長: 月泱
人氣(94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讀後感 |
此分類下一篇:過於喧囂的孤獨/赫拉巴爾
此分類上一篇:流淚的終究是妳/山本文緒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