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1-14 10:51:14| 人氣52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捲捲生活觀(1)聖誕節心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幼稚園每個節日都會固定設計些應景的美勞學習課程出來,整個走廊都掛滿了各班小朋友的童趣作品,這年聖誕節班上特別讓小朋友自己裝飾紙做的聖誕樹吊飾,綠色的紙上貼滿彩色紙片或是自己畫的圖案,樹下頭掛了一張心願卡,是小朋友說然後由老師幫忙寫下的聖誕心願。

去接孩子時聖誕心願樹已經掛了滿滿兩排在走廊上,每個家長都忙著開心的找尋自己孩子的創作。捲捲每次回家前都會在教室裡磨蹭個半天,我等待的時間中就一張張翻開來看,二十來張心願卡看完,心底暗暗的嘆了一口氣。

孩子是很天真的,直接會把大人加諸於他們身上的說出來。

二十來張的心願卡只有二到三張寫著”我希望爸爸媽媽身體健康””我希望大家都很快樂”之類的話語,剩下的都是”我希望收到鹹蛋超人的禮物”或是”我想要遙控汽車””我希望收到玩具”之類的一般希望。

然而我重複數了兩次,才能相信其中竟有八張都是寫著”我希望我媽媽賺大錢””我希望爸爸賺好多錢””我希望我將來會賺很多錢”...之類的東西,我打從背脊冷了起來,原來現在社會的最高生命意義已經從”做好人”轉換成”賺大錢”?

小朋友很真實的告訴我們,他們的爸媽並不渴求身精神快樂或是健康,寧可花時間去賺大錢,買一堆豪華卻不太需要的物品,賺更多錢,再買更多東西,然後,當他長大後也是要過這樣的生活。

如果要批評六七年級生對於生命的冷漠觀,為什麼不轉頭看看自己平常的模樣?

孩子承接的是什麼?

每當我因為自己不喜歡吃芋頭而從來不將其加進菜單中時,我會突然想起,如果孩子對從來都沒吃過的東西產生厭惡感,那原因一定在於我的自私。

想知道捲捲在心願卡上許了什麼願望嗎?
他說:我希望可以到美術角摺飛機。

我很喜歡他的單純,而且該學習他那種簡單的生活觀,因為他沒有被制式觀念限制住,喜歡那些令他開心快樂的事情,這樣真的叫我很放心。

台長: 捲捲
人氣(52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