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3-12 10:34:12| 人氣3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如 烟 (已投,勿转)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佛院的初春,院外桃林始萌新芽,远眺成淡绿轻雾。


逢桃花大肆盛放的三月,总引得尘世中人留连忘返,为这惊世的盛大之美。靖也必然一身素衣出现于这深山少人烟的佛院。


我等候的两年,青丝及腰,只为靖初见我时瞬间的失神。是赭溪之水,我忘情濯足洗发,春衫轻薄高挽袖,靖立在桃树底,失了语。


而我不过是佛院所收孤儿,生不知父母姓甚名谁,院中老尼赐我法号如烟。法事起檀,讲道布施,我便站在老尼身后吟唱佛曲敲鼎钟。十八华年,日日粗茶淡饭,夜夜默颂诗经,不管世间三千繁华。






靖眼神灼灼,一路随我左右。老尼觉出端倪,为我卜卦。随即闭目微叹,如烟之命不属佛门,红尘自有情缘尚未了结。


是靖,我命定的劫难。


泪重痕轻,此身再进不得法门。自此我守在院内,不再参与法事,黄卷青灯中候靖的出现。


此为三载,仿若三生。


桃枝开始热闹,蕾苞初放,前来赏花的人渐次多起来。


我一身沙衣,青丝如云闲闲轻绾。“看双瓦雀行书案,点点桃花入砚池”有男子在我赏桃身后吟起这句,转身,是靖,面容清爽,莞尔一笑。


如此便是起承了吧。靖向佛院老尼说明来意,老尼不问一句,知是必来的客,得她默允,靖便携我下了山。







原来的靖府,竟是城中有名的绸缎商贾。靖为我挑来最华贵的蝉衣作裳裙。锦衣玉食,是我所不曾念及的。而靖,自遇他从来都是青衫素衣,未见一点纨绔少爷的骄傲。


却是一夜,路经书房,忽闻房内吵骂。


靖府绝不能容忍娶尼姑之事发生!吼声如雷震天响。是靖的父亲。


她曾为尼,不过是身世所逼,却饱读诗书,心性洁白,现在为我还了俗,又有何不可?!


门不当户不对,她为你还俗,还是为你的身家还俗?总之,与靖府结亲的,非富则贵,若论纳妾,随你便。


……………………..


是自九天劈下的剑,让我惊惶而逃。


趔趄入得房来,身处的靖府,无一不彰显它的繁华,却与我半点无关。庄园若大,难容我三寸。


忽然想起老尼为我卜卦时的闭目微叹,原来不是没有缘由的。


我脱下那一身霓裳,重着旧衣。靖所给的饰物一一御下,来时不带一物,去时亦无需一物。


靖却闯进房内,见我这般,紧紧拥我,你不可以走,不可以,没有人可以赶你走。泪如雨下,世事不过如白云苍狗,反覆总也无常。


我心本高,又如何可容自己在人檐下苟生?当靖外出营商,我留下一封信便净身出了靖府朱漆豪门。









佛在布法时曾说,诸法无我,一切皆苦,寂寞涅磐。


一语道破红尘事,百味皆苦,苦里又有诸般滋味。人烟万丈,菩提有心,正果均为
苦中修得的吧。


却意外觉察了身体有恙,竟是怀了靖的血肉。本想回佛院了却余生,如今已污之身,佛院不再是去处。孤身流落城外,夜宿破窑,日种小菜谋衣食,本就清苦出身之人,遇靖当是绮梦一场。


渐渐腹中小儿有了动静,不知他容貌几分像我,几分像靖。依旧是闲时读书,忙时种地。


一日,将所种的红薯放在集市卖小钱,却忽有酸水呕出,只得收拾回家,才放下手中物,靖却突然闯进来。


如烟!真的是你!我找你找得好苦啊!


我不肯回身,冷声道,公子认错人了,小女子并非你所找的如烟。


靖扳过我的身,如烟!你就是化作了灰,我也认得。靖一脸胡渣,比当日瘦削了几分。


再也住不了的心酸,盈于脸。靖,你就回吧,你我有缘无份。


不!我好容易才找到你,再也不会放你走,我有生之年只认你为妻,任谁也不可改变!


靖的眉目,一如初遇时的英气昂然,此刻却痛拧成麻结。靖,我何尝不想,只是世道不允,靖,这是命,命定的。


靖看我小腹隆起,紧握住我的手,命?是命也不能分开我们,就算浪迹天涯,我们也要在一起。






再回靖府时,靖的父亲避而不见。靖携我拜见他并议婚事,却被驳回。


未入门竟先腆了肚,岂不让天下人拿我靖府作了笑话?


靖苍白了脸,无论如何,我非如烟不娶!


靖的老父仿佛侧隐,叹了一口气,或者让如烟先生下孩子再议婚事吧。


靖不语,我拉着靖出了房门,既然如此,就先生后婚。靖捧住我的脸,如烟,让你受尽委屈了。


靖,只因是你,因为那个人是你,吃尽千般苦历尽万般难,若能陪你上穷碧落下黄泉,死亦瞑目的啊。








正对窗濡笔书法,小丫头道,老爷来了。是靖的父亲。我放下笔正欲一拜,他却扶住。


如烟,你是知书达理的好闺女,可惜呀,落错了门户。


我心一寒。


靖是我的唯一的儿,所有衣钵唯他可继承。他能不骄不躁,沉稳识体,是我在他身上投入了全部心血,为的便是他的今后。靖府所营商道,在这乱世里保有现状并非易事,哪一道不是关?哪一道又不是卡?


靖父词句中,渗出现实道道寒光。我紧握的双手凉如夜水。


靖府的生意,如不是当今张知府从中提拨,绝没有现在。张府千金自小对靖有意,我已派人上门提亲,这对靖府是两全其美之事。儿女之情我又怎会不知,只是如烟,生存自有它的规则。望你三思,成全靖府,成全靖与张小姐的亲事吧。


我抱臂瑟瑟,是艳夏的骄阳,逼出一身涔涔冷漓之汗。原来,与靖的距离,是天堑,一出世便不可跨越的鸿沟。银河阔,也有七夕的尽头,靖,却与我阻与天上地下,数十银河也不知归岸的天与地。


心灰欲死。












靖只专注于生意,全然未觉府内动静。而我守着腹中婴儿,守着与靖所剩无多的日子。


农历二十八,红喜之天赦日。嫁娶、远行、祈福、动土、宰杀,无一不可。


靖喝过落药之酒,便不省人事。下人们为他更衣,大红霞袍一身。府外迎亲队伍锣鼓掀天。张府小姐名正言顺拜过靖府高堂,进了靖家门,作了靖的正房。


我却在偏房内挣扎一霄,在他们吆喝酒令中生出靖的骨肉。


靖在醒后次日,发疯般摔打房门,却怎奈洞房紧锁。张小姐,靖的夫人,嘤嘤落泪,我听着靖的叫喊,怀抱孩子,连哭都力竭。


却觉体内如被掏空。下身血流成河,流向不冥之地。房内小丫头未经人事,吓得颤颤不成言,边哭边擦那仿佛永不干的血水。


靖府只忙于靖的婚事,鸡飞狗跳般。靖闹了一天一夜,终于渐渐安静。是不是,他最终屈从了命运?但,不从又如何,既成的事实,只需要接受。


孩子哭哭啼啼,我在那稚嫩的哭闹中渐渐睡去。


靖在洞房内,跌坐门边,那俊秀的眉目,如今却凄切无望,我伸手欲抚,他却突然跳起来,嘶哑着嗓音唤,如烟………..如烟…….. 如烟…………


脱得袈裟着罗裙,出得空门入凡尘,如烟一遭,为靖难得的有情郎,不枉此生,却奈何缘浅福薄,君是陌上尘,妾如堤边絮,风来便各散天涯。


隐隐可见当日桃林花如雨下,隐隐可闻靖所吟的“看双瓦雀行书案,点点桃花入砚池”诗句。


…………………….


“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无奈朝来寒雨,晚来风。胭脂泪,相留醉,几时重?自
是人生长恨水长东。”


……………………..

台長: 晓看天色月玲珑
人氣(3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