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3-03 17:41:44| 人氣5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也變成馬路流氓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十一年開車經驗的我,在這一刻發了瘋似的,狂按車笛,罵髒話,張牙舞爪的凶惡模樣,我覺得自己很可悲,因為已不知不覺中加入馬路流氓的行列。

在城市生活,其實是很不快樂的,很多人選擇來到大城市謀生,因為這裡工作機會多,資源豐富,生活機能方便,所以離開家鄉,湧到城市生活,繼而買房子落地生根,看首都吉隆坡到處林立的房屋建築工程,就可知道買房子的需求永遠填不滿。

這一代人在這裡住下來,還有下一代前仆後繼,週而復始的,但畢竟城市的空間有限,於是人越來越多,能大口大口呼吸的空間越來越少,車子越來越多,污染源越來也多,這個城市已經不再健康快樂,走在任何一個地方都車多人多,擁擠不堪讓你都抓狂,這個城市太喧鬧了,所以我不只一次跟鍋貼民說,以後退休後我們回鄉下住好不好…

我在1998年考上駕駛執照,那時候都只在家鄉那條寬敞的馬路開車,自在得很,在鄉下悠閒開車慣了,都會不敢開車到大城市去,我們普遍覺得在大城市開車是非常害怕的,多車,卡車多,叉路口多,迷路的機會多。

到城市工作後,有機會開著車子橫行吉隆坡,技術越開越好,抓到了訣竅,也染上在城市開車凶、狠、快的不良習性,如果你在路口遲遲不敢到對面路口,你會被後面的車子按喇叭、如果在限速110公里的快車道剛好維持時速110公里的速度,你會被後面疾馳而來的車子閃車燈叫你閃一邊別擋住去路、如果和前面的車子維持20米左右的距離,很快的就會被插隊的車子插到你的面前,特別是在紅綠燈而又有插隊縫隙的馬路上,車子前面的空間很快就被其他車子捷足先登插隊,而有可能就錯過了這趟綠燈。

在馬來西亞,應該說在大城市,特別是吧生河流域一帶,流氓司機多得不得了。不管是藍領工人,還是所謂的知識份子,或社經地位高的人,耍流氓的態度都一樣,我以為開高級車如雙B的司機比較野蠻霸道,其實開舊型國產車的司機也很莽撞,甚至有一些女生駕駛態度是沒有規範,只有「亂來的」,在互不相讓之下,她還會對你比中指,醜陋不堪。

所以,這是我國人民素質的問題。

有果必有因,馬來西亞首都的交通系統是一項失敗的政策,四種捷運系統規劃紛亂無序,不僅銜接不夠完善,還嚴重誤點或載客車廂不足,車站設點在偏僻非人潮樞紐的地點,久等接駁公車是一件苦差事,如此不方便,所以很多人選擇買車,購買相對便宜的國產車,就能掌握好時間及方便到目的地。

就這樣,首都的車子越來越多,塞車越來越嚴重,號稱Highway的高速大道一天二十小時在塞車,通勤族每天上班下班免不了塞車之苦,非旦如此,假設下班時間遇上豪雨,就要比平常塞車的時間多一倍,每天回家塞在大道上,還要繳付過路費,這是開車人最氣憤的部分。

我最怕塞車,也最討厭塞車,焦慮體質的我陷在車陣中是非常浮躁的,只要看到不守交通規則的人胡亂開車,一定在車上破口大罵,而且莫名生氣暴躁,如果這就是醫界所定義的「塞車情緒症候群」,那幾乎全部在雪州和吉隆坡的駕駛者都有這個毛病。

不管有無塞車,只要上馬路流氓司機到處可見,蠻挑戰耐性的,想要堅守禮讓精神及交通規則?但很快就被其他司機挑釁,禮讓精神立刻消失,駕駛者最討厭在馬路上被挑釁的感覺,及討厭不守規則的駕駛,路上常看到大車欺負小車,不然就是插隊沒有打方向燈,通常他們都不甘心被插隊,脾氣一來也不肯退讓,往往容易造成車輛擦撞繼而發生暴力的事件。

每一次在馬路上開車,遇到不守秩序的司機,或塞車時,我都無法平靜,反而負面的情緒充斥整個車廂,漸漸的,我也覺得自己變成醜陋的駕駛者,不肯禮讓,遇到看不順眼的現象會大罵,每次回到家,都會反省自己剛才在馬路上的表現,因為不想再看到醜陋的自己,我也儘量不在塞車時段開車。

今天從公寓出來,往主要公路LDP大道的方向有點塞,我決定抄捷徑,於是開車到住宅區另外一個路口,沒想到,本來只能容納一輛車子通過的左轉路口,已經擠成了兩條車道,在左邊車道上排隊等候及慢慢前進的車輛,本來應該優先使用出口,但在右邊插隊的司機臉不紅氣不喘,強行插到左邊搶著出路口,沒有要禮讓優先車道來車的意思。

我在後面排隊時已看到這個情景,憤怒情緒已經一點一點湧現了,輪到我的車子到了狹窄的出口準備左轉時,右邊由兩個馬來人駕駛的淺藍色「國產英雄」大概看見我是女生,強行切入我的車道,當下我擔心鍋貼民的「日產」被碰撞,馬上緊急煞車,憤怒得狂按喇叭,猛按不停,我太憤怒了,但我只能用按喇叭來發洩我的怒氣!轉左上大道後,我對著就在我前面的兩個馬來人狂罵,希望他們能從倒後鏡看到有人的嘴巴對著他們罵,但這兩個人老神在在,還在LDP大道上從中間車道切換到快速道,在我的車子面前威武揚威,我氣不過,馬上換到剛好沒有車子的慢速道,大踩油門超前他們,再從慢速道切到快速道飆車。

我是瘋狂了,但我還有理性。不久,車子停在紅燈前,剛好有機會緩衝,冷靜下來後我才感到害怕,我為什麼能發那麼大的脾氣,為什麼能暴躁切換車道,我為什麼跟他們一樣那麼流氓了,我為什麼跟他們一樣不文明了…

一位居留英國二十年後返國定居的女醫生接受媒體訪問時說,比起英國司機,馬來西亞的司機比較缺乏禮讓精神,交通秩序比較差,剛開始在馬來西亞開車時,總是心驚膽跳手心冒汗。沒錯,這就是在馬來西亞開車的常態,開了一段時間後為了「反擊」,也容易變成這些流氓,真的有sense的市民,會理性檢討自己在馬路上的態度,這才是一個國家能進步的動力之一。

比起很多民主國家,馬來西亞的「公民社會」還未有長足的進步,希望人民潛移默化變成非常有水準的國民,還需要一段時間,也許很長,也許需要等待一個有遠見、有能力及大刀闊斧打擊貪污的政府上台。
 

(為什麼需要能打擊貪污的政府上台?因為我們的交通警察很少會好好執行任務,只有製造嚴重塞車及設陷跟你要錢,通常看不見不守規則的駕駛人。)



台長: ㄑ一ㄡ ㄔㄤˊ
人氣(5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近鄉情怯 |
此分類下一篇:我拿什麼來愛你(二)
此分類上一篇:我拿什麼來愛你(一)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