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1-01-31 18:31:58| 人氣76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場[即席演說]的約會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場「即席演說」的約會

10月中下旬的某一天,當兒子帶回老師有意思要讓他代表班上參加學校的「即席演說」比賽時,全家人都因為這個消息而感到非常的「震驚」!

果然,我們皆不約而同一致認為兒子在作文方面的展現應該會比較自在、

流暢,而且,最重要的是壓力比較不會這麼大!

清楚明白這種「比賽」除了他自己本身所承受的壓力之外,

當父母的我們多多少少也跟著有些壓力。

後來,請問過老師的想法(出發點),又詢問過兒子的意願,

最後,決定接受這個「任務」。

而老師也把「訓練」的工作交派給「祥祥媽媽」。

(唉!其實,我跟老師非常不熟,只參加過一次班親會,

還有會在兒子的聯絡簿上簽名,就這樣爾爾,

其他的就沒跟老師互動了

經過一番掙扎之後,我微笑的告訴自己也告訴兒子:

我們就抱持著「學習」

與「自我突破」的態度與原則來準備這項「任務」。

而我也心想著:

「承擔這項任務的兒子必定有著說不出的壓力」,

於是,

計畫著如何和他在比較輕鬆、愉悅的氣氛之下「學習」、「準備」,

畢竟自己也是過來人,雖然,有過風光的經驗,

但,回頭想想自己當時也的確很有壓力啊!

老師幫他報名之後,

有一天,兒子吃晚餐時突然驚呼著:

「天啊!老師在網路上蒐尋別人演說的影片給我看,

怎麼都是怪里怪氣、怪腔怪調的,我才不要這樣哩!」

為了讓兒子能認清演說比賽的「形式」與「現實」,

我故意揚聲說著:「沒錯!演說比賽就是要怪里怪氣、

怪腔怪調,而且還要『裝模作樣』,

不僅要『說』還要『演』,

甚至把要『說』的用『演』的方式呈現出來。」

在兒子似懂非懂之下,

母子2人展開「學習」與「突破」之旅!

我們幾乎每天利用三、四十分鐘的時間準備、練習,

如果那天兒子央求不練習,我則尊重他。

心理建設好之後,

第一階段是由老師提供的11個題目與兒子進行對話並且錄音,

然後,我再幫忙整理記錄成「講稿」。

第二階段則是每天練習1個題目,同時測量時間,

並要求兒子做到怪里怪氣、怪腔怪調與裝模作樣。

令人喜出望外的是,

此階段兒子居然自己體會到不僅要怪里怪氣、

怪腔怪調與裝模作樣之外還要「比手畫腳」!

比賽時間將近,我語重心長的跟兒子說:

「其實,演說比賽最重要的就是把你正確的知識分享給大家,

把你的感受-快樂的、俏皮的、感傷的分享給大家。」

此時已進入第三階段。

過程中,兒子練習完之後可以要求我也來一次相同題目的演說練習。

每當我在演說練習時,兒子都會十分搞笑,

看著我說,嘴巴裡還塞著毛巾以防止笑出聲音來,

真是讓我哭笑不得!

當我說完之後,會請兒子說出他看到的「優點」!

這段期間,兒子常常跟我撒嬌,主動來擁抱我,

我知道他需要鼓勵、需要勇氣,

因此,我也會給他大大的擁抱!

有幾次練習完之後,兒子主動的跟我說:「謝謝媽媽!」

我說完不客氣之後也跟他說:

「我也要謝謝你,謝謝你讓我『重溫舊夢』!

謝謝你讓我也有學習的機會!」

真的!是我應該要謝謝他才對!

因為兒子才讓我有再次「學習」和「突破」的機會。

與兒子這一段練習的過程是「一步一腳印」踏實努力的歷程。

明天,他就要上台正式比賽,

他跟我說他好緊張、好恐怖!

我說:讓自己保持微笑而且看著觀眾的眼睛

就比較不會那麼緊張害怕了!

不管比賽結果如何,

與兒子這【一場「即席演說」的約會】過程,

是我近日繁忙工作之餘最佳的「電力」來源!

相信也是我日後最幸福甜蜜的回憶!

兒子,謝謝你!!---紀錄於20131124

台長: 心耘
人氣(765)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我的網誌 |
此分類下一篇:還好!不是第一名
此分類上一篇:美慧阿姨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