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4-11 08:30:18| 人氣32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消除彼此的分野】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轉貼

好一陣子,史懷哲苦思「道德」與「肯定生命」的本質有何關聯。

康德、黑格爾及一般西方哲學家,很狹隘地把道德侷限在人與人之間的關懷。叔本華則獨排眾議,要大家注意自己的內心,主張道德及悲憫,所有的生命都在受苦。也就是透過這種求生意志,將心比心的悲憫,心靈淨化於斯開始!

這個問題縈繞在史懷哲的心頭,吃飯、做事都在想⋯⋯⋯⋯

有一天的下午,他見到一群遊戲的河馬,腦中突然閃過四個字:「尊重生命」,數月的苦思終於有了答案!

他曾這麼說過:「當人與人之間透過了解和寬恕,不再互相折磨,兩個『生存意志』之間的分野就拿掉了。

當我救小蟲,我和牠之間的生命分野就止息了!

當我投入我有限的『生存意志』,陶醉在無限的『生存意志』中,我重獲生命的甘泉,使我免於渴死在生命的沙漠裡!」

「我們對野生動物弱肉強食的叢林法則別無辦法,但我們人類至少有智慧,不可無視於其他生命所受的苦難,秉著 『尊重生命』的信念。

我們要發揮同情心,盡我們影響力所及,避免給別的生物痛苦!」

在史懷哲的世界裡,救人是第一要務,愛護生命也是首當其衝。

「離苦得樂」的本能不是人類的專利。

除了外貌形象殊異之外,動物也有情感,牠們也有喜怒哀樂。並不會因為形體的互異而有所差別,宇宙間所蘊含的愛是可以透過心靈的對話,成為生命中最豐盈的記憶。

愛,是一切生命共同的語言,唯有愛一切生命,才能獲得真正的快樂。


(本文引自《有情天地》)

台長: .
人氣(328)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跟佛學習 |
此分類下一篇:業苦放手
此分類上一篇:百喻經.選集]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