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11-23 10:59:50| 人氣55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重新詮釋的價值與力量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14.11.21

跟妳談完話後,馬上接到一通詢問如何快速自殺的電話,這通電話讓我花很多時間,還需要跟督導討論後續如何處理。

老公來電詢問我怎還沒回去,連辦公室工作人員也都下班了。



我配合他的經歷事件,用一種沉靜、支持的心情傾聽,可是談到一半,他以為我要下線,就表示不說了;我回報機構,允許再去電關懷,又聊了蠻久,他又二度以為電話線故障沒聽到聲音,就又掛電話了;後來,他三度來電,就這樣談到將近晚上七點,我還沒能離開辦公室。

他說,約一年前樓上鄰居開始「故意」「欺負」他,從樓上沖水下來,他忍耐很久,心想沒弄壞他家東西(可能是陽台雨遮)就不與計較;直到弄壞他家的某個物品,他覺得自己已經很退讓了,從不計較到現在只求對方賠償一部分修理費用而已,對方竟然還蠻橫不講理,仗勢自己的某種身分,加上自恃沒有證據,就當眾羞侮辱罵及不與理會,雖經大樓管委會協調也沒用。
在這樣的想法下,他累積了很多不滿情緒。

後來,他氣不過,就寫信去向對方的主管上司申訴,他說回信結果是〝官官相護〞,他覺得投訴無門。
這下子他心情就更偏激,就在對方挑釁下去損害對方家大門;這下可好,對方裝有監視器,罪狀確鑿,就告到法院反被要求賠償對方損失!

在這樣累積情緒的結果,他說他其實是常年的憂鬱患者,今天是法院規定賠償付款日最後一天;十幾天前他就打算去買農藥要毒死對方家人,然後再自殺;當然農藥是沒買到,所以他今天打電話進來想訴訴苦,透露著他早就有灰色想法,覺得人生無意義、無趣,今日又遇上這般被欺負事,根本就無法釋懷,所以不願善罷甘休,一定要討回公道,仍百般想如何傷害對方後再自傷。

我說了這個故事,是何用意?
你看見、思惟沒?

一個人如何使用文字\語言,這是人們內在最真實的認知,表徵他如何詮釋他所遇上的事物;當他錯誤解讀事情,接著就錯誤引發後續的行為反應!

這也是為何我跟妳一直討論說明、引導妳去看自己認知、以及所使用的文字語言的原因所在!

當我們能夠重新再回去看待、解釋那個傷痛,用一種新的眼睛去詮釋,才能夠產生新的力量,幫助自己走過傷痛、療癒傷痕。


他先有自己不正確的認知,然後累積情緒,加上事情溝通不良、不符順他意,他因此更扭曲想法,最後採取激烈行動去破壞對方家門(發洩憤怒的不適當方式),甚至失去理性要做更激烈行為──這種惡性循環的結果,一開始都是自以為在忍著、自我犧牲的作法。
然後在自己無法負荷後,後果就不堪設想了。

(當然,這也就是我為何如此繁複處理的原因。)




台長: .
人氣(558) | 回應(0)| 推薦 (4)|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跟佛學習 |
此分類下一篇:媽媽說的話
此分類上一篇:擔心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