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1-06 21:32:20| 人氣60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巴拉冠:一個傳承文化的場域(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圖為2006.12.23玉里割茅草中午用餐)

  2006年廣榮轉交了一份協會的公文,上頭寫的是關於96年度部落擁續發展重點部落的申請案,要我評估可行性,我思量了可動員的行政工作人員如總務、會計、營造員等等的人力需求,我認為假如我投入參與,理論上是可行的,但是我當下並沒有決定要作,因為我的寫作進度以及相關研究計畫,仍是現階段我的重點工作,至於五星計畫或者其他大的案子,我想留在兩三年後實施。
  但是,12月23日大獵季前為了整修巴拉冠好過年,我們遠征玉里的長良割茅草,事情出現了轉機。部落另一個協會:社區發展協會已經提出申請,決定在25日作簡報爭取名額,並委請廣榮做現場簡報。廣榮徵詢我的意見,要不要介入。我的回答仍是一貫的態度,我說:你是老大,你要做我便做,你不想做的事我不會做。我的考量是:既然有一個正式協會可提供行政人員,當然計畫簡報以及後續的施工,在大巴六九根本就不是問題,所以好事情便就一直跟著來了。
  這件事花了我一些時間,但讓我一直不停反覆回想思考的卻是那兩天在花蓮割草的事,一群人包括部落老一代的領導集團、中壯年逐漸成型的領導群、還有一些年輕的後輩,大家在沒有任何酬勞的情況下,卻願意撥出自己喝酒唱歌的時間,到蚊子猖獗的荒野地做勞動,那究竟是怎樣的一種意念?難道僅是翻修巴拉冠的屋頂這種浮面的需求嗎?

台長: 巴代
人氣(600)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淑美
部落大祭典,在對我們知本婦女而言我總感到有一些些的失落及悵然...在傳統的獵場領域,女人及小孩是被禁止涉入的,是禁忌的!當然我懂原因,如果我學會了我們的punarisi或許就不再讓我.....
我的祖先可會賦予我這&quot靈性&quot?
這是不能隨便說說的.
這是祖先賦予你的,當你kirezek(感應)到了
這才能開始祖先賦予妳的工作及責任.......
來跟你問好~巴代。_。
祝~平安!
2007-11-22 03:05:18
版主回應
Yiva:
(阿姐)
Gema a ngay mu,
(的確如此)
mawla anda giyangangezan la yiru,
(那可是我們必須思考的事)
nu wula a wavalisan na gaguwayanan nu gemada mu,
(如果我們覺得部份傳統習俗必須改變)
‘azi awada dalama zanda gezang za baluyiyian.
(我們當然得盡我們能力去嘗試)
Mawna baluna anda ‘amiyian,
(畢竟我們的年齡已經到了(可以擔當))
nu ‘ada bay angez zi yiri mu,
(如果不把這些放在心上)
ga dalima da ganiman?
(我們又能寄望誰呢?)
2007-11-23 20:47:1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