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1-18 14:31:32| 人氣56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學獎的心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文學獎又來了,這回是散文獎。我一直假裝沒這會事,但是我假裝不來我心裡的掙扎與矛盾。
  2000年為了獎金,我選擇了金額較高的「小說組」來寫,寫完寄出,我便立刻知道一定得起碼佳作的獎項。我的自信不是無的放矢,為了比賽,我來回閱讀數次已經出書的幾位原住民前輩作家的作品,找出可能影響成績的部分,又把過去幾年聯合文學舉辦的文學獎得獎作品,以及關於評審選拔的會議資料細細的研究,然後找一個極其普通的我的生活記憶,就這麼編起「薑路」的故事與心情來,然後得了首獎,心裡高興,卻不透徹。第二屆「女巫」雖然只得「佳作」,我的歡心卻多於前屆的首獎。因為,那是信手寫來的我知道的故事,不必在意文學獎的禁忌。第三次,我忘了參加什麼獎,忘了寫了什麼,當然也沒有什麼成績可言,執意參加,只因為希望能共襄盛舉,跟一群老朋友一起做一些事,讓原住民的文學獎展現一點朝氣。
  我一直喜歡文學,喜歡文學的一種藝術的純然,一種自在的純粹。不爲功名、虛假,只忠實的心情表述。只是,當文學變成一種必須報酬的時候,文學作品便成了一種商品;當文學變成一項競賽的時,文學作品就開始少了一份「自在」;當文學作品變成了一種應酬,文學便開始失去了樂趣;當樂趣逐漸變成一種奢侈品,逃避便成了慣常的態度。我陷入這樣的窘境,於是重拾寫論文的學習心願,過去一整年忘了寫一首詩,忘了記述一段,面對我內心深層的心情。
  我想,文學競賽有他的必須,尤其文學的投入者越來越希罕,尤其是原住民書寫文學正萌芽的這個時候,作為原住民的一份子,作為一個有基礎能力能以漢語表達心情的業餘文字工作者來說,都應該考慮一起書寫自己內心深層的族群感情。所以,我想我應該要參加近期的文學獎,寫寫散文,不爲排名,不爲應酬,單純的重拾創作的樂趣,單純的與大家交換心得然後供大家笑笑。
  原住民族各族,多有能文墨的騷人墨客,能一起參加多好,等那天頒獎典禮,管他得不得獎一起上去,一起聚聚,在那樣的歌聲與美食,一起祝福原住民的文學。

台長: 巴代
人氣(56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