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20 08:18:34| 人氣82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聯合年「聚」.3:【發動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聯合年「聚」.3:【發動機】

  在大巴六九部落十餘年來,歲時祭儀及部落臨時的事務,如聯合年祭等額外的事,能夠如常舉行;多半時候還是要由張家主導,尤其是張廣榮,張惠妹的三哥,我想這點少有人會有異議。即使對他處理事情有些疑惑的人,也很難說出可以取代他的另一個人,再加上張媽媽在傳統歌舞的絕對優勢,我們這個小部落很難不由張家主導。
  廣榮52年次,精通電子琴,節目主持功力一流,一但參與工作便全心投入無怨無悔,即使數夜不眠,也很少聽到他的怨言。稱他為部落事務的「發動機」,還真是恰如其分的形容。
  92年1月20日,下午在村子口遇見廣榮,隨後移駕到他家院子,交換關於落文史工作的一些想法,他更直接提出聯合年祭的一些看法。兩人相談甚歡,接著張二哥與我的小學同學冬輝也一起加入談話。當晚他便邀請部落「raham」(註一)與李阿財等長老,於21日晚上在「巴拉冠」談話,算是聯合年祭持被會的會前會。「raham」指示了關於服裝、圖騰、與節目的相關想法。工作分工部份,由我做紙上計畫,經籌備會議決議後,由廣榮執行。
  從他閃亮的眼神與自信的表情,看來這個發動機似乎已經上好了潤滑油。關於聯合年祭,關於我企圖包裹的部落文化推展事項,我彷彿看到了希望,一如遠遠東方的台東市燦麗的夜景,燈火連遍。
  對於部落文化重整的工作,我一直謹守著孫大川先生在關於回部落作文化的基本態度中,千萬別把自己當救世主的叮嚀。事實上,沒有部落的人參與,再好的想法都將只是一場空談,更何況,人不在部落,談部落文化整建更是不切實際。我希望低調的參與,然後吸引更多的人投入。當然,像張廣榮、孫泰山、林明昇的參與投入,正是一個好的開始,我願意依附或作為他們的工作助理。

註:
raham :卑南語,祭司
巴拉冠:男子聚會所
本文所稱之「張家」,即為張惠妹之家。

台長: 巴代
人氣(823)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一炮到天亮
很讚的分享~~~
2020-02-24 20:56:0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