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12-19 01:00:00| 人氣1,35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無事生非》╱楊定一著(書摘)

推薦 32 收藏 1 轉貼0 訂閱站台

無事生非》╱楊定一著(書摘)

 

本文來源       https://www.cwbook.com.tw/product/ProductAction.shtml?prodId=0000024487

 

 



 

  我曾經用單擺的擺動,結合意識譜的觀念,來描述「全部生命系列」每一個作品表達的不同意識層次。透過這樣的比喻,我們自然會發現,「全部生命系列」想表達的最多是一個「在」(being)的觀念。

 

  你我這一生,都是透過「動」想得到什麼東西──也許是強化某一些價值觀,標榜自己的角色,取得怎樣的好處,改善這一生甚至下一生的命運,或得到什麼意義。就連修行,一樣離不開這種「動」或追求,都想在最後得到點什麼──領悟、開悟、頓悟或是「全部生命系列」所稱的「醒覺」。

 

  我們都忘了,修行其實是「在」的觀念,倒不是靠「動」。

 

  這一點,即使我早就透過「全部生命系列」再三重複,但是,我知道你仍然還可能質疑,或許也不完全理解。我才會借用莎士比亞著名的喜劇 Much Ado About Nothing當作這本書的書名(名譯家朱生豪先生過去譯作《無事生非》)。

 

  我希望經過「全部生命系列」那麼多作品,不光為你建立一個理解和領悟的基礎,再透過這些小開本的作品做一個彙總或整合,把最直接、最徹底的真實帶出來。

 

  當然,如果你有了之前建立的基礎,你應該已經可以理解,就連這些話都還是比喻。其實,沒有一個東西叫做真實,也沒有一種真實可以說是比較直接,或比較高。

 

  假如你很誠懇讀這些書,聽這些音聲作品,接觸讀書會,自己也投入練習,我相信這本書所講的內容,非但不會讓你驚訝,甚至你完全可以接受,並拿來驗證你個人的體驗。

 

  但是,也有很大的可能,這些觀念和你的理解有出入,甚至還在你心裡產生矛盾與衝突。那麼,我還是會建議你回去複習前面作品所表達的觀念,一直到這些理念和你的理解完全接軌,完全符合為止。我相信,走到這個地步,你意識的變化,已經會是一個回不了頭的轉變。不光影響你這一生,也一樣影響接下來的生命。

 

  也許你看到這本書的一些標題、句子或用詞,會覺得和前面作品所談的重複。但其實不是,只要你把心胸打開來讀,你自然會發現,即使是同樣的用詞和標題,到這裡,已經進入一個更深的層面。甚至,你會明白這種表面上的重複是必須的,才足以在頭腦裡造成一種對立,讓你可以建立一個新的迴路或說一個新的基礎,再把它解散或推翻。你要把全部的觀念消失,才可以輕鬆不費力隨時定在「在」,活出「在」。

 

  我也相信,你自然會發現「全部生命系列」每個作品所表達的,其實是站在不同的層次,說同一件事。舉例來說,我大可以早就用Much Ado About Nothing「無事生非」,或「在明明沒有事中,生出許多事來」這句話來表達一切。但是,如果一開始就這麼表達,我相信沒有人可以聽得懂。

 

  再舉一個例子,我在《真原醫》有很短的一章〈真正的靜坐是真實體悟〉(True Meditation is True Understanding,引起相當大的注意。無論國內外,都有許多讀者相當錯愕,甚至反映看不懂。他們認為靜坐本來就是盤腿、呼吸、不動、苦修,有好多需要鍛鍊的工夫。那麼,如果靜坐本身只是個領悟,過去認定而且辛勤投入這些練習,又是為了什麼?也因為如此,我才透過《靜坐》和後來的作品,把這個觀念打開。一步步地,到現在,才走到這裡。

 

  在這過程中,相信你自然會發現,後面的作品開始逐漸推翻前面的論點。

 

  「全部生命系列」是一個完整的意識譜,而每個作品所在的意識層次不同。我一開始也用單擺的運動來做比喻──假如最左邊代表「做」、「有」、「動」,那麼,最右邊會是徹底的「空」、「在」、「心」、「道」。

 

  也就是說,《真原醫》是從身心「有」的層面著手,而接下來的作品,是一路往意識譜的「最右邊」擺盪。從「動」,到「不動」。從「做」,到「在」。乍看之下,我在不同的作品所講的好像有衝突,但其實只是層次不同。

 

  儘管表面上有矛盾,但是,也沒有關係。我不斷提醒,心最後會懂,也自然會整合一切。

 

  對心,沒有什麼叫矛盾。假如是真實,你的心自然會感應,無論在哪一個層次都會共鳴。我才會說「全部生命系列」是和心對話,和心互動,和心共振。

 

  假如你可以接受這幾句話,你自然發現一次又一次地,我會把前面所談的觀點修正,甚至推翻。是這樣,我們才可以真正一起進入「在」的狀態。

 

  講到和心共鳴,這本書和過去的作品有一個不同點──是我直接跟你對話,是我的心和你的心互動。我大膽地假設,經過那麼多篇幅的理解,再加上你自己的練習,到現在,你已經相當成熟。所以,在這本書,我試著不再做任何介紹,而是直接切入到心,所用的語言和語氣,也會和你過去所習慣的不同。

 

  我同時明白,只要你相信我的出發點是誠懇,知道我確實希望你可以徹底體會到「在」而投入心,我相信你也自然會跟我進入一個很深的共振。不光如此,我也很有把握,你自然會把這本書所講的話,當作你個人的一面鏡子,來對照你一路累積的點點滴滴的領悟。

 

  最後,我也知道你早晚會發現,無論用多少字句,甚至就是這種心和心的對話,其實還是不可能描述那用話表達不了的最根本的意識狀態。最多,也只能說我透過這本書,還在「無事生非」。

 

結語

 

  我透過這本書,最多只是把許多過去表達的觀念做一個整合。其實,在整合當中,你可能已經發現,我不只是打破,甚至還推翻了「全部生命系列」過去帶來的觀念。這一點,可能會讓你有些困惑。

 

  我必須這麼做,因為我們的頭腦太聰明。只要有任何觀念稍微可以懂的,它一定不會放過,一定會去抓,而接下來附著在上面,非但放都放不掉,還可能愈抓愈緊。就這樣,把「全部生命系列」又變成另一個理論的架構,而非要用頭腦去理解每一個重點。

 

  就是有這層顧慮,所以,我要在很短的時間內,把一本又一本的書完成。不斷透過前面的書,設立一個完整的基礎,讓你可以踏上去,而同時還可以更深的潛入你自己。

 

  最後,我希望,無論是之前的階梯,甚至之後所建立的基礎,你都要散得光光的。你才可以突然體會到──「全部生命系列」想要表達的,其實沒有話可以把它描述出來。

 

  我很有把握,很多過去比較偏向左腦、知性而務實的朋友,完全可以切入「全部生命」的理論。因為我用的語言,是從「有」,一步一步帶到更深的層面。

 

  是透過「有」,走到「沒有」。

 

  透過理性,超越理性。

 

  最後,是透過腦,來超越腦。

 

  就是因為我知道,現在的人是那麼聰明,頭腦是那麼的發達,讓你有那麼強的推論能力。我才認為,假如你這一生在意識層面不告一個段落,是相當可惜的。

 

  因為,除了意識,什麼都沒有。只有意識是真的。

 

  然而,你過去所學、體會到的一切,卻是剛好顛倒。

 

  這個世界,其實不是像你所想的以物質為主,而是唯識──只有意識。

 

  你,就是意識組合的。你只要回到意識的層面,過去認為很紮實的全部物質,也就消失了。

 

  消失了,並不是什麼都沒有。只是讓你跳出肉體的框架,而讓你活出內心隨時都有的最大的力量。祂就在那裡,等著你取用祂,駕馭祂。

 

  最不可思議的是,就在你自己心中,有那麼珍貴的寶,有無限大的力量在等你。你卻反而寧願在表面的皮毛瑣碎打轉,也就好像一隻獅子,被一群貓養大,竟然可能徹徹底底忘掉自己是獅子。

 

  然而,有一天,牠突然醒過來,知道自己的身分。這時候,即使牠選擇沉默,但牠沉默的力道就像獅子在吼。不需要任何動,它尊貴的威嚴也老早流露出來。

 

  不過,就連我用這些話來描述,最多還只是個比喻。

 

  如果你要去解釋什麼是意識,這本身一樣又要落入一個頭腦的陷阱,轉不出來的。自然還要跑出一個觀念叫做「意識」。

 

  最後,是你要把語言可以帶來、或腦可以想出來的全部觀念都打破,你才突然發現,其實最後什麼都沒有。

 

  什麼都沒有,你卻又老早已經圓滿。

 

  你看,這是不是又帶來一層不需要的悖論?

 

------------------

 

楊定一導讀《無事生非》

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cm0l0QjySjnLXQ0Y1ardMojiVfh235q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xeocKnBRa0&list=PLcm0l0QjySjnLXQ0Y1ardMojiVfh235q1&index=2&t=0s

 

 

 

台長: prajna
人氣(1,359) | 回應(0)| 推薦 (32)| 收藏 (1)|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法緣 |
此分類下一篇:《清醒地睡》╱楊定一著(書摘)
此分類上一篇:《頭腦的東西》╱楊定一著(書摘)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