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7-04 01:00:00| 人氣1,28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是誰》╱楊定一著( 書摘)

推薦 33 收藏 1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是誰》楊定一著 (書摘)

本文來源       https://www.cwbook.com.tw/product/ProductAction.shtml?prodId=0000020482

 


 
楊定一簡介


楊定一,出生於臺灣,7歲時舉家移民巴西,13歲考上巴西醫學院,21歲取得美國紐約洛克斐勒大學-威爾康乃爾醫學院生化及醫學雙博士,27歲當上洛克菲勒大學分子免疫及細胞生物學系主任。 曾任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癌症研究所諮詢委員。1996年獲頒美國自由神獎章,並列入美國國會紀錄。

 

現為預防醫學專家、作家、長庚生物科技公司董事長。
(以上資料取自維基百科)


《我是誰》(書摘)

第十章、一切都好

 
OK. 好。都好。一切都好。一切只能好,沒有東西不好。樣樣都好。

 

每一句話,都只是在表達──一切都是意識(consciousness-only)。

 

意識外,意識外,什麼都沒有。只有意識是真的。

 

意識,我們也可以稱為「空」。它是包括無色無形和有色有形,無限大也無限小。它是自己完成自己(self-sufficient)、自己包含自己(self-contained)、自己證明自己(self-evident)。

 

懂了這些,你自然體會到──透過這個身體,你不可能開悟。甚至,透過腦,你也不可能開悟。從局限,永遠跳不到無限大的整體,也就是意識。最多只能是意識觀察到意識自己。

 

而你,最多就是這個意識。

 

其實,比較正確的表達是,就連「意識」這兩個字,都還是頭腦的產物,本身就帶來不必要的局限。它本身還含著一個觀察的動力,區分出觀察者和所觀察的對象。也就好像說我們的本質還有必要投射出一個意識,而這意識再產生一切。這種說法其實還是人腦創出來的觀念。

 

我才會把「參」當作最高的法門。一個人就連參到一切都是意識,還是認知所帶來的理解。最後,這個理解,透過「參」,都要去把它打碎。

 

領悟到一切只有意識,已經是很了不起的狀態,是只有少數人可以參透的。但是,就連這一點領悟,還離不開制約。沒有把這個制約解開、消失,會讓一個修行者認為自己真正領悟,又騙了自己,接下來騙了別人。

 

再講透明一點,凡是有可以領悟到、或是還可以表達出來的任何境界,本身還是個妄想。

 

不要小看「我」,它有各式各樣的本事,各種方法,想辦法讓你落回這個世界,也就自然讓你在解脫前還有一個開悟的觀念。甚至是透過腦讓你取得一個空靈的體驗,讓你還有一個「悟」可談。

 

假如真正解脫了,不光「我」會消失,人所理解的這個世界和宇宙,也就同時消失了。這一來,「我」自然會抓住所「有」的境界和頭腦的產物不放。它本身的生存就靠這一點存續,不可能那麼容易放過你我。

 

真正的領悟,要從這裡起步。

 

我很誠懇地希望你聽進或採用這些話。這個年代,找到真正好的老師實在太難,幸好還有大聖人留下的智慧可以作為借鏡。這本書透過我個人的一點體驗,用個人的語言做說明,最多是把自己的理解和古人的表達做一個對照,希望為你建立一個基礎。即使還沒有找到好的老師,也能透過這本書指出正確的方向,一路走到底。

 

然而,但願你我都可以找到一位好的老師,畢竟直接與老師的「在」互動、共振還是相當重要的。

 

回到我們人間,「一切都好」也同時是對生命最大的肯定,是承認宇宙不可能犯錯。一生到現在的任何遭遇,包括經過的種種傷痛,留下的種種傷痕,都是剛剛好。一切,也只是一個業力的轉變,讓你得到學習,讓你磨練,讓你成熟。沒有它們,你也不可能走上這條路。更不用談會剛剛好遇到這本書。

 

一切都剛剛好。

 

對任何事情、任何災難、任何打擊都帶著這個態度,自然會發現它們無形中就消失了。過去想不通、沒辦法接受的,也自然想通了。任何結,也就自然解開了。

 

這些話不是為了安慰你,只是表達最真的真相。最多,你只能拿自己做一個實驗者,看看這些話正不正確。不用管我說什麼,或別人講什麼。只有你自己體會,才真正算數。

 

一切都好──含著這些意思,也對你做一個提醒──假如一切都是意識,而你也是這個意識,何必讓一生在計較、煩惱、窩囊、籌備、計劃、追求之中過去?有什麼好值得你傷心、過不去、憂鬱、悲傷?還有什麼東西好追求,想得?又有什麼方法可以完成你本來就完成的全部?

 

你本來就是圓滿的一切。

 

你本來就是神聖的你。

 

你最多只能回到你自己。

 

最多只能承擔你本來就是的。

 

這麼一來,放過一切,包括世界和你,不是一個形容或口號。你就是不放過,也沒有一個東西是真實的。跟你放不放過,其實一點也不相關。

 

妄想放不過妄想,也不需要放過任何妄想。它本身不存在,有什麼好放過的?有什麼好原諒?好責備?好解釋的?

 

我才勸你,一切都好。

 

重複這些話,但願你立即記得自己真實的身分。不要再讓這個世界把你帶走,延續這些虛妄的制約。不要在你自己的頭上,再加另外一個頭。也不要再繼續把自己打折扣,把自己當作罪人或是受害者。

 

犯錯,到這裡為止。

 

痛心,也到這裡為止。

 

絕望,也就在這裡終結。

 

你是沒有生過,也沒有死過的意識。你本身就是 ─ 在.覺.樂。

 

你就是不醒過來,醒覺也放不過你。你早晚還是要回到醒覺,回到意識。因為你從來沒有離開過它,只是把它忘記了,被自己和別人騙走,而以為人生的現象就是真實。

 

你來過那麼多次人生,重複再重複你的痛苦。你還想來多少次,才可以醒覺過來?

 

也不用擔心,就是這一次醒覺不過來,還有下一次,下下一次,或下下下一次。

 

就隨你吧,隨你決定吧。

 

過去談到人生最大的目的是醒覺,這句話本身也只是個大妄想。

 

人生其實沒有什麼目的。目的這兩個字還是頭腦二元對立的產物。我們人好像還需要一個目的,存在要有一個目的。目的,帶來種種的動,種種的尋,種種追求。有了目的,痛苦就來了。

 

醒覺,跟任何目的沒有關係。是醒覺來喚醒你,跟「你」不相關。你追求不來的。

 

成熟了,時間到了,你自然就醒覺過來。

 

◎練習

 

一天當中,面對任何東西、任何人、任何事情,好、壞、愉不愉快、輕不輕鬆、累不累……提醒自己:一切都好。

 

同時含著這個念頭──我對這個宇宙充滿了信心,我知道它絕對沒有什麼錯好談的。一切,都是剛剛好。

 

我有這個身體,這個身心,最多也只是在反映過去種種制約所帶來的變化。我本身也是業力所組合的念相。沒有什麼好壞可談的。

 

好壞本身也只是業力的產物,我最多只能承認 ─ 一切都剛剛好。

 

這樣子,面對每一個經驗,最多只能輕輕鬆鬆地提醒自己 ─ 一切都剛剛好。

 

遇到壞事,可能比較容易提醒。但是,遇到好事,一樣要提醒自己 ─ 一切都剛剛好。

 

做到最後,可能連這句話都講不出來了。

 

因為我們已經老早臣服。隨著樣樣,讓它們來,讓它們走。我已經早就不用做判斷,甚至就連「好」都是多餘的。

 

這時候,可能還有些念頭出現,最多我們也只能「參」 ─ 知道一切都好的,是誰?

 

還有什麼好壞可談的?好,好到哪裡?壞,壞到哪裡?

 

還可以分別好壞的人,又是誰?

 

當然,答案又只是:是我啊。

 

那麼,我又是誰?

 
第十一章、失落是你最大的恩典


 你會遇到這本書,可能以為只是偶然,其實,從一體的角度來看,沒有什麼是偶然,樣樣都是安排好的(pre-ordained)。

 

很多朋友讀到這裡,尤其本身有科學背景的,會立即反彈,認為這是迷信,覺得像我這樣的科學家,怎麼會講這些話。

 

每次聽到這種抗議,我都只能苦笑,因為我所反映的是科學得不能再科學的原理了。我們通常都會忘記──自己所看到的世界、體會的人間,本身就是透過「我」創建出來的。「我」從來沒有離開過時-空的限制,自然要對每一件事、每一個東西產生「有一個因」的關係,甚至會把樣樣的因聯繫起來,拼湊出一個因果的觀念。

 

「我」所投射的所有境界,包括人生、你的故事、我的故事都是虛妄(念相本來就是虛的)。但是,我們並不認為如此,而認為它是不可能更堅固了,也就這樣騙自己騙了一生。

 

只要承認有「我」,而把自己和「我」創出來的任何現象綁在一起,還會被這樣的結合欺騙,自然就還有一個因果好談。我指的因果是集體的,也就是你、我、大家共同創造出來的集體的因果。當然,也有個人的因果。這些因果同時在作用,透過每一個瞬間,帶來一個交會,共構出一個業力的互動。

 

即使科學的工具,還是離不開五官所捕捉的資訊。我前面提到,透過科學,採用五官所建立的資訊,也不過是重複和肯定這些虛妄的現象。因為我們可以想像到的任何科學的工具,都不可能離開二元對立,也就是我們人間的現實。我們自然也就被這些科學所得到的資訊所限制,再成立又一個層面的制約,而不可能從「人」的邏輯框架跳出來。

 

再進一步探究,我們透過五官所體會到的世界,不要說在整體不成比例,其實,在所有有色有形的現象中,也是渺小得不成比例。我們體會到的只是眼前的一點,從來沒有過一個全面的掌控。是這些種種條件和制約同時運作,才可能組合我們人生的體驗。

 

我們想想看,我們和時空的交流,最多只能透過每一個瞬間來互動。而這個瞬間本身就是反映種種業力所組合的條件。也只有很小部份的條件,是我們透過五官可以體會到的。在後面體會不到的變數,則遠遠超過五官可以理解。

 

我們對每一個瞬間怎麼組合的,也從來沒有了解過。人間離不開念相,它就像一個馬達或壓縮機,轉動的扭力是不可思議的大。我們最多只是透過瞬間,瞄到一點這個力量所產生的後果。

 

我們對瞬間想做一個轉變,抗議也好,阻擋也好,是不可能的。它的能量釋放太大,就算擋住,也會透過瞬間流到別的地方。同時,我們每一個念頭,每一個動作,其實也都是整體流轉出來的。

 

「一切都是安排好的」這句話也只是表達這個理解。

 

我也提過,我們從來沒有離開過念相所帶來的捆綁,而念相是種種條件組合的,才會說我們從來沒有自由過。最多是局限的頭腦以為自由,哪怕這個頭腦本身,依然被種種的條件綁住。

 

甚至,只要我們還沒有醒覺過來,這一生所發生的,沒有一項不是安排好的。連頭往哪個方向轉、這一口呼吸是深是淺、走到哪裡、站在哪裡,任何可以想像的動作,都是早就安排好的。是我們活在一連串制約下,一個因接著一個果,再成為下一個因的必然結果。

 

只要我們仔細探討,不可能不是這樣子。

 

我才會不斷地提,宇宙不會犯錯,也沒有什麼對錯好談。

 

你也只能接受這一點,不接受,事實也只是如此。跟你相不相信,一點關係都沒有。

 

差別只在於,可以接受這個再明白不過的道理,就能當作一個心理療癒的工具,讓你可以面對人生的一切變化和危機。

 

仔細想,人生本來就是無常,本來就是念相的組合,一定隨時都在起伏。看到別人的命好,也不用覺得自己倒楣,不如別人。這其實只是很短時間內的現象,不用擔心。畢竟人間樣樣都是無常的,所謂好壞也是相對的,是透過頭腦二元對立所分別出來的。

 

這一生你最羨慕的,也許是富人,也許是有地位、有權力、有名氣、有才智、長得漂亮、身材健美、討人喜歡、有影響力的人,可能前一生、下一世都不是如此,只是我們看不到自己與別人是怎麼在生命的流轉裡好壞輪替的。最好,也許變得最不好。最窮,也有機會變最富。財富、名譽、地位、外表甚至聰明、個性都靠不住,本身還是念相的組合,其實都與真實無關。當然也跟我們認為公不公平,一點關係都沒有。

 

生命的安排,在這個時點,對我們是最剛剛好的學習,也不用去多分析或期待。不管多好,不管多壞,都是剛剛好。我們唯一可以決定的就是──心的狀態是清醒還是昏迷,是把握這瞬間,還是讓這瞬間把我們帶走,以為眼前的一切都是真實。其實,表面的好壞都還是人基於制約或業力的判斷,跟整體、跟真實一點關係都沒有。

 

只要我們還有一點「我」,業力也跟著存在,我們還是受到這個世界的制約和局限。但是這些表面的變化跟真正的我一點都不相關。常常聽到有人問業力可不可以打斷,這種問題本身就是矛盾。因為只要我們落到人間,有一個「我」的觀念,業力就在眼前,痛苦、煩惱也就是這樣跟著來的。

 

就算下一生的遭遇不會顛倒,就算沒有對稱法則來調整,人間所見的這些好好壞壞的現象、轉機、危機都還只是念相,也沒有什麼好去計較,或期待的。

 

一樣的,碰到再大的危機,再大的悲痛,懂了這些,也自然會想通,知道一切都還是安排好的。沒有這個痛心,沒有失落,你也不會想解脫,可能還繼續被綁住。不光這一生,甚至下一生,再下下一生。

 

也有時候,表面上看,生命真不公平,一個悲慘,接著又來一個悲慘,我們心裡會想一個人怎麼會那麼倒楣。有些人則認為這一生犯了一連串的錯,覺得自己罪孽深重得無藥可救。也許,正是生命非得要把你從人間帶出來不可,讓你沒有第二個地方可以逃,逼得你只能完全臣服。它就是透過這些失落,逼你面對這個人生的真相,而想從裡面跳出來、解脫。

 

一般人眼中的倒楣或厄運,有時含著很深的恩典。是宇宙來幫你解脫,你擋都擋不住,非逼你解脫不可。怎麼抗議、抵抗、干涉、阻礙都沒有用,它就是要逼你臣服,甚至解脫。

 

同樣地,有時遇到某些人,表面上在傷害我們、欺負我們,然而,從更高的角度來看,他們也是在扮演來協助的角色,只是他們自己不見得知道。就是這樣打擊我們,有時候讓我們沒有選擇,而想從人間跳出來,投入靈性的這一條路。

 

當然,從世間的角度,我們不能把這樣的人算作恩人。但是,從更高的層面來說,他們是扮演了一個恩典的角色,來成就我們,也就剛好是我們所需要的。站在這樣的層面來看,沒有一件事、一個人、一個東西,可以被稱為好或壞,這種標籤離不開頭腦二元對立的制約。甚至,一個人會傷害別人或其他生命,他本身也不能稱為是壞,最多只能稱為無明或昏迷。這一點,其實是我們每一個人的狀態。

 

最後,從更高的層面來看,其實沒有人被欺負,也沒有人去害別人。沒有受害者,也沒有加害者。任何的觀念,不光人扮演的角色是個妄想,連「人」本身也還是個妄想。都是頭腦化現出來,離不開頭腦創出的種種制約和限制,讓我們隨時認為這都是真實的。

 

肯定這些虛妄的現象是真的,甚至再接著反彈,這本身就讓我們進入這個虛的人間,任由業力把我們捆綁起來。反過來,可以接受生命所帶來的一切考驗,本身已經在提醒自己,這一切都不是真實。

 

但是,你即使做不到,對環境或別人依然有激烈的反彈,知道了,也沒有什麼好挫折或需要懊悔、分析、反省的。最多,只是看著自己的反彈,也透過下一個瞬間,讓它消失。這麼一來,也還是回到一體。

 

沒有什麼發生,也沒有什麼了不起。你也沒有因為反彈而失去了一體。一切還是都好。

 

可惜,聽懂這些話的畢竟只是少數。

 

我們過去因為無明,被騙倒了,陷進頭腦虛妄的制約,以為那就是一切。現在,不會再被騙走。面對一切,也就──「隨你來吧,隨你走吧」。

 

最多只是承認一切安排得剛剛好,在那個時點上,讓我們做一個選擇。

 

其實那個選擇是老早已經註定了,只是讓我們感覺自己在選,讓我們選擇了這樣的一條路──跳出來。

 

我才會說,失落越大,越是大的恩典。一個人極端的痛苦,才會想要徹底跳出人間。解脫的機會,也就來了。

 

可惜的是,也許你可以聽進這些話,但是當生命一順,又回到原本的習氣。也就投入這個人生,把自己綁到某一個角落,認為自己是一位老師、家長、企業家、服務員、藝術家、學生、主管……完全投入人間的角色,充滿著嚴肅,而把這裡所談的,也就擱到一旁。也許要等到下一次的失落,比這次更大,甚至遠遠更大,我們才會再反省一次。

 

古人才會說,一個人開始反省探討生命,接下來,遇到任何狀況,多好,多甜蜜,多有吸引力,都不要去依附、去執著。能夠如此,這種福德是不得了的。是過去不知多少世累積的基礎,才會讓人這麼成熟,不再讓世界帶回去。

 

只可惜,一般人包括你我多半做不到。我才會在一開始就問「你到底有多麼想醒覺?」這個只有你我自己能回答的問題。

 

然而,我還是期待──但願你我就是屬於這少數,已經成熟而可以把握這次的生命。

 

◎練習

 

醒覺,要透過恩典。

 

恩典,跟任何生命的狀況都不相關。醒覺,和任何狀況也沒有關係。時間到了,一個人自然就醒過來了。急不來,也慢不了。這個時點,不是你我可以決定的。它是靠生命最原始的力量,帶著我們走,來決定我們該不該醒覺,時間到了沒有。

 

我們每一個人的成熟度跟練習不相關,跟功夫不相關。任何練習,最多只是幫我們安靜,消失一些念頭,把限制或阻礙挪開。

 

但是,到最後,那個剎那,要醒覺過來,跟我們任何作為一點關係也沒有。

 

懂了這些,一個人只可能接受一切。對任何危機,都不用做任何反彈或埋怨。充分知道一切都是完美,都是生命的安排,讓我們早晚完成這個旅程。你就是不完成它,它也會完成自己。你就是帶來阻礙、期待、或焦慮,也沒有用。最多是稍微延後一下這個旅程,它本身還是要完成自己。你任何的「做」或「不做」,不光對醒覺沒有影響,和眼前的狀態也不相關。反而,不去阻礙,樣樣也順了。但是,要記得,這個順,還是表面的。

 

試試看,一天下來,對每一件事,我都可以接受。我再也不帶來阻礙和抵抗。快樂,我也輕鬆接受。煩惱,我也接受。小的危機,大的危機,我全部可以接受。也就讓樣樣完成自己。

 

我對任何東西沒有期待,沒有要求,也沒有抵抗。

 

也就讓它們來吧,走吧。

 

睜開眼睛,我第一個念頭也只能是 ─ 上帝(佛陀、生命),謝謝!

 

感謝你又給我豐富完美的一天。

 

我對你,沒有任何要求。

 

一切就隨你吧,你要怎麼安排,都可以。

 

我對你充滿著信心。

 

知道一切老早都圓滿,不可能比現在更圓滿。

 

我完全可以接受生命所帶來的一切。

 

晚上睡覺前,最後一個念頭,也是如此 ─ 上帝(佛陀、生命),感謝今天讓我活過那麼完美的一天。

 

我對你,沒有任何要求,任何期待。

 

一切就隨你吧,你要怎麼安排,都可以。

 

我對你充滿著信心。

 

知道一切老早都圓滿,不可能比現在更圓滿。

 

只要這樣子臣服,一個人自然就把自己交給生命,讓生命帶著走。這時候會發現,連念頭來,我們也不會再在意。輕輕鬆鬆地放過念頭。知道任何念頭都不存在。也就讓它完成自己。

 

假如還有念頭,這時候,還是可以回到「參」 ─ 有誰還可以臣服?

 

臣服的人,是誰?

 

是對誰臣服?

 

誰還有臣服好談?

 

沒有答案的寧靜,本身就是答案。

 

-----------

 楊定一.讀書會

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aXe71NabX8-lstwkAxToPau-L-cOvfMR

 

【楊定一】剪接精華

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06qswXGgEI2tCsuxjXumTNNDXgT8SNAz

 

楊定一博士.全部生命系列

https://www.facebook.com/TheTotalityOfLife/

 



台長: prajna
人氣(1,283) | 回應(0)| 推薦 (33)| 收藏 (1)|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法緣 |
此分類下一篇:《集體的失憶》╱楊定一著(書摘)
此分類上一篇:文茜異想世界專訪楊定一『定』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