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02 23:13:54| 人氣5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是危機也是轉機 (暫定) ---淺談修課與做研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裡不是2100全民開講,也不是大話新聞。
雖然我不太欣賞這個蠻俗的標題,
不過就暫時先忍耐一下吧。

對於不是那麼天縱英才(可以快速自學與吸收),
也不會焚膏油以繼晷(我從不為考試熬夜;要不要為研究熬夜?再看看吧!)的研究生---我 來說,
修課似乎是(大略,只有大略喔!思考與做習題才是王道)知悉一個領域的捷徑。
不過這個“似乎”放在我所接觸到的課程失去了相當程度的精確性,
『捷徑』?唉!客官您真是愛說笑啊!

在貧瘠的土壤中(這句話在我文章裡的ENTROPY實在頗高)
有些種子倔降的不肯發芽;
有些則是根據養分有多少 芽就抽多長;
另外有一些則是拼了命的把根往外伸,看能否碰觸到營養的土地(這只是個比喻 生物學上應該沒有這回事吧)。
我呢有點兒像前二者的組合,
對於環境也自怨自艾了好一陣子,
最近終於有了一個新的體悟:
授課老師用的或許是經典之作,
但不見得適合每個人尤其是初學者;
『經典之作』再加上不甚經典的講課,
恐怕就更難參透其中的奧妙了。
而一門學問,除非是一兩年內弄出來的研究主題,
通常有許多的期刊論文甚至是書籍在討論,
找個自己最能理解與接受的說法來學習就是了。
(嗯,老早就該使用這樣的學習方式)
或許聽大師精闢的解說如沐春風,
可以長的快一點;
自學的好處在於可以純化你的志向,
讓你明白你的成長是為了如沐春風,取悅他人(前四個字與後四個字沒有什麼關係);
亦或是取悅自己(預告:或許這是接下來某一篇文章的標題),找到生命中的玩具。

或許這樣想有點阿Q,
但是研究之路的充分條件就是要不斷的琢磨自我學習的技巧與思考的能力。
習慣現成的?回家喝奶吧!喔不不不,是換個工作吧!
(老實說,人生要活的精采,沒有什麼是現成的)

附註:現在美國一些名校(學店?)有提供課程錄影的服務,只要上網就可以看得到了(我不確定是不是每一門課都有)。因此拜現代科技之賜,即使遠在台灣,也可以聆賞大師的風采,只是無法及時發問及討論就是了。當然你要先找到一位認識的同學在那兒花了台幣2~10萬元(差不多是台灣1~3學期的學費了)修了那門你有興趣的課。

台長: 傅里曼
人氣(5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