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1-06 13:57:15| 人氣41,880|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全家看牙醫記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長期因牙週病造成前面左犬齒搖晃所苦的老公,這次正逢我想要拔牙,還有大女兒要去看看她的牙齒是不是有蛀牙之事,而決定於99年12月29日全家成行;這樣子一趟全家浩浩盪盪的晃去牙醫診所,可謂場面浩大~~可想而知。

  早在一週以前,一直要老公帶我去看牙醫。

  主要是因為左後方的智齒(上和下)都長歪了,全長得很靠近臉頰,整個在咬合和清理上都極不方便,現在又值餵奶,耗掉的鈣質很兇,所以我決定拔牙~

  老公一聽我要去看牙醫,馬上秀出他那個搖晃很厲害的犬齒說他也要快去看牙醫;老公的牙週病除了因為遺傳外,還加上他愛吃美食,刷牙方式不正確又加上懶得刷,又常會刷得不仔細,卡在牙齦間的垢也不會定期去做洗牙....等等;種種因素加起來,又有牙週病的肆虐,現在牙齦倒縮得很嚴重,甚至許多牙齒的牙根都已經看得到了,目前是已經在「齒牙動搖」階段了。

  這讓我想起韓愈的【祭十二郎文】中的一段:『吾年未四十,而視茫茫,而髮蒼蒼,而齒牙動搖。』老公也還未四十,雖然沒有視茫茫和髮蒼蒼,但已經齒牙動搖了;想想那時的人可能沒有刷牙的知識,又加上牙週病的情形很快就「齒牙動搖」了,至於髮蒼蒼,我看過一些醫學方面的報導,可能是缺鈣導致的,既然缺鈣造成髮蒼蒼,想必也是牙週病的另一種原因~

  大女兒愛吃糖,又不愛刷牙,每次一直要糖吃時,我也跟著吃(哎~~這真的是難以抗拒的誘惑啊),但有時吃完又不喜歡喝個水漱個口的,就這樣,有時幫她刷時,都見牙齒上有卡著黃黃的垢,除了刷掉外,有時輕輕的稍刷一下,她除了覺得痛外,都會流血,那時我心中一驚,都深怕她是否創牙醫史上的新紀錄---年紀最輕的牙週病患者?或是早期蛀牙?--天哪~還在乳齒階段就蛀牙?又不愛刷牙?這點讓我煩心好久,尤其每次幫她刷就有血時,就心裡一陣驚動,不知所以然的我,看她又叫又跳,就更擔心;因此決定也要幫她掛號去看牙醫(至於塗氟之事就別提了:問過醫生,醫生說要這種年紀的小孩乖乖坐在看診椅上讓醫生塗氟是件「不可能的任務」;而且氟會因小孩子吃東西而吃進肚子,不然塗氟是件很容易的事呀~),在12月27日回到娘家告知這件事後,順便用電話預約三個人看診時間;在我媽面前講好要全家一起去看牙醫之事,讓我媽一聽是嚇得一直唉哉不已~~怎會這個樣子,全家一起看咧?告知她,她才說哦?好吧~去看也好。

  第一天和第二天的三個時段全部客滿,一個小小診所不是只有一個醫生,有年紀大經驗老到的醫生,也有年輕的醫生,全部只三位,卻全都客滿--看來醫術好不在話下;然後就只好約到週三晚上了,因為想到我若要拔牙,鐵定不能馬上吃東西,也不能講太多話,最好拔完睡覺,應該比較好。護士幫我們全家安排在晚上剛營業的時段--比較沒有人,而且可以放心的看,一個人排半個鐘頭,然後輪第二個人,再輪第三個人~~

  到了週三晚上,全家(其實也只有三個人去;小的交給我媽媽看著一下)進到診所。

  那間牙醫診所,改置裝潢的樣子,看起來令人覺得猶如進到高級的旅館會客室,很舒服的感覺。

  進到診所要換室內拖鞋,然後每個人都要把自己的鞋子放在櫃子內,穿上他們預備的拖鞋(全部都有消毒過喲~看專業至此,豈不令人心服?),然後在旁邊的長椅子上等待就診;進門處的兩旁都有長長的落地玻璃窗和外面隔開,還有藍色燈光打在看板上,整間診所有明亮的燈光與外頭的光線混和著,室內又有著柔和音樂的播放,還有清新空氣的流通,寬敞的空間有著乾淨的深色大理石地板,反照著燈光,看似一塵不染的樣子,每樣東西的整齊陳置,讓人有寬敞舒適的感受;而且也沒有傳統和病患隔開的掛號和取藥間,而只是一只長桌,坐了兩位穿著粉紅色護士服的年輕護士,準備那些資料填寫,還有取藥以及收費,都一改傳統的隔間的裝潢,也沒有那種到了診所刻板的印象--充斥的藥水、消毒水和一些其他的藥味;可見醫生經營上的用心,不讓病患還沒有看病就先在心理築牆了~

  然後,要進診所前兩天,我一直告訴大女兒要看牙齒喲,你要看醫生囉~~不要再吃糖了,還有要注意刷牙....兩天內同她題醒許多次,她每次都很勇敢的點頭說:「好~」即或不知道她倒底懂了沒有,仍是讓她有心理準備,至少不會沒有告知就硬帶她去,免得她會哭或說要回家。

  結果,她到診所時,不僅沒有哭鬧,還和櫃臺的護士阿姨打得火熱,還在那些可做鏡子的地板上一直跳躍個不停,好像不是來看診,而是來樂園一樣。

  我先進去看,一位頭髮斑白的老醫生,卻有個熟練但溫柔的看診的例行問候,然後要我去照個X光,以便了解後面智齒是否該拔,結果因為我的牙腔很後面不好咬合那個反影片,拍了一次沒有成功,要拍第二次,我又怕咬那個反影片在後接近會厭軟骨處,會有想作嘔的感覺,於是放棄再拍第二次,醫生則建議我去大醫院有比較好設備的地方可以拍片的再診斷看牙根的情形如何,才能決定是否能拔牙。

  接著,老醫生從頭到尾幫我看了一下我的牙齒,並檢查牙齦狀況,給了一個結論:除了右邊上層中間有顆小小新發現的初期蛀牙外,其他牙齒都保養得很好,並建議我不要隨便拔牙,如果沒有特別不舒服,其實只要勤加清潔,應該沒有什麼問題,那兩顆智齒就別拔了。還記得五年前在拔右後方的兩顆智齒時,那時的另一個醫生卻說我有初期的牙週病,和左後方的智齒有點蛀牙,除此外,都很正常~,如今醫生肯定我的保養功力,讓我信心倍增。

  第二個則是輪到我大女兒看了,她聽到護士叫她,可是一馬當先的走過那個自動門,進到診間去,我也跟著進去,然後抱著她上看診椅,醫生就用很童話式的對話告訴她要抓蟲蟲出來,不然吃到肚子會痛痛,我可是有心理準備地抓緊她的雙手免得她反抗或什麼的,結果她從頭到尾都沒有想要施力,張開嘴給醫生一顆顆檢查,照著小鏡子,也都沒有害怕的哭鬧,真的令人嘖嘖稱奇,我也心中自嘆,她才兩歲一點都不怕耶,真該給她拍拍手~

  看完後,醫生說她沒有蛀牙,也沒有牙週病,牙齒都很正常健康.....此時,我聽見心中的煙火正在給它大大的施放著~~太好了,我心中的疑慮此刻已經灰飛煙滅了~~

 

  然後,是老公第三個上看診臺;經過二十幾分鐘後,他嘴上腫了一塊出來,而且有塊棉花塞在前嘴,我問:「啊你決定拔牙哦?」他點頭嗯嗯地模糊地說著:「不然都一直搖來搖去地,哪天在睡覺時掉了,結果吞下去怎麼辦~~」我回說沒有那麼誇張,他說還是要拔,然後他形容那根牙齒有多長--可見他的臉長,連牙齒的牙根也都很長;他說醫生問他要不要留做紀念,他說不要,因為那麼大支的牙齒,我說我想~還沒有說完,他說不要啦~~哎!我是想給他看看,他那個不愛刷牙或者是刷不乾淨的的習慣要擺在浴室題醒他,免得又忘了~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女人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41,880) | 回應(4)|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隨手札記 |
此分類下一篇:我的職業是......
此分類上一篇:元旦獻禮--小兒發燒記

心心心心心心心心心
看牙醫即早治療即早健康~
不過..我有也怕看牙醫ㄟ...==
2011-01-13 14:49:04
版主回應
嗯~~牙醫生是我們的好朋友,我是這樣告訴孩子,我想,我們大人也要建立這樣的生活吧~~至少有正確的觀念,孩子會跟~~
2011-01-13 16:16:13
annie0606
孩子要塗氟就得換間有兒童牙醫的診所
仔仔之前也是在那邊塗
後來我發現他們不擅看兒童
只好轉到鳳山看!!
每半年可以免費塗氟一次^_^
2011-01-24 11:30:30
版主回應
嗯~~了解了~
2011-01-24 11:40:41
新聞台Blog小天使
親愛的台長女人:
恭喜您!您此篇文章投稿本週徵文「我的看牙醫經驗」,文筆極佳、切合主題,已通過小天使的審核了,您可至 http://mypaper.pchome.com.tw/index/solicit-weekly/43 瀏覽。也別忘了請親朋好友推薦您的文章,活動小組將從通過審核的文章當中,評選出優秀文章,評選標準文章內容70%、文章推薦數及人氣30%,將於投稿截止日後的七天內公佈喔。
2011-04-06 14:41:40
維育牙醫診所
台長您好!
我們是和PCHOME之前合作舉辦[我的看牙經驗]徵文比賽的維育牙醫診所,在此想告訴之前投稿的朋友一個好消息:
六月底之前,只要您把看牙經驗的文章連結網址,轉貼到維育臉書粉絲團的塗鴉牆http://www.facebook.com/weiyi.drwells,就有機會可以獲得電動牙刷 潔牙組及造型隨身碟喔!!
很簡單吧!就只是把文章連結轉貼過去而已,詳細的活動內容,請上維育牙醫診所的部落格http://weiyu.drwells.com.tw/?p=1052
誠摯地邀請您來參與本活動!!感謝!!
2011-06-13 14:11:2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