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9-13 08:12:17| 人氣32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鱸魚湯〉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鱸魚湯〉

「夢幻的新月尾鰭 / 羽扇般揮出千軍萬馬的氣勢⋯⋯」多年前寫下一首「魚」詩,每次想起總會回味再三,以滿足詩蟲的作祟。「滑過咽喉你的抗議 / 是否如同此刻我的 / 無聲」我在想,那「幾片沙西米」如何讓人心感罪惡,卻又垂涎至今。

〈藍鰭鮪〉     

    

刀進以誘人的弧度    

挑動舌尖銷魂了味蕾      

世人爲之瘋狂     

愛上你冰釋後的身軀     

廚房的料理台上躺著兩尾魚,七星鱸和金目鱸從賣場買回來後剛做了細部處理。第一次聽到「血合」這個名詞,連同腮部清理沖洗後白淨很多,再抹上塩巴去腥。原來湯頭要好須得這道程序,多虧 iPhone 會煮魚。

蔥、薑洗淨,把蔥白和蔥綠分切小斷和蔥花、薑切片備著。魚身洗淨之後即可開「殺」!

那「刀進以誘人的弧度⋯⋯」,第一刀就讓我「夢幻」般的料理情節完全崩潰。小女兒說賣場的魚是躺著的,在冰上太乾又太瘦,不好下刀。學校的鱸魚活的,宅配到校兩倍大一隻才70元,橫豎一刀都漂亮。    

雖然比劃了半天,她還是愛現的在我面前大秀學校廚藝,讓我見識到什麼叫做魚片和魚骨分開的絕學,最後將魚身斜切成小片。女兒長大囉,有點驕傲!魚骨熬湯,撈去浮渣,放入蔥白、薑、白胡椒和米酒煮滾後轉小火,夾入魚片燙熟,當肉色慢慢轉白,那彎翹的幅度和豐姿真是誘人。撒上蔥花、鹽巴調味、關火,傳說中的「廚創」產業——廚神料理成功!讚讚讚!

鱸、鮪雖有不同,口腹之慾的概念和意象是一樣的「如同此刻我的無聲」。然而,誰來吃喝美味的魚湯呢?柯南沒説。可是鱸魚會說話:促進傷口癒合。特別適合術後調養。

我那大女兒真有事,沒事半夜發燒、 右下腹痛。在這種狀況下被「幻醒」,還來不及驚嚇就只剩下「夜襲」的勇氣了,直接開赴急診室。車窗外夜色跟著下沉。

急診室裡哪裡有春天?大家多有默契的假裝鎮定,其實看得出面有慘色。只一個酒後OO的,自個兒XX的胡言亂語。聽說曾是演員,今夜這齣戲可演得荒腔走板。我反覆幾回思索,也許這樣胡鬧,反倒安慰了沒得依附的靈魂,進一步激發樂觀的勇氣也說不定。

護士量完體溫、血壓,醫師問診、觸診後開始抽血、吊點滴,外加電腦斷層掃描、照X光。總結:體溫、血壓、白血球都過高,腹部兩處異常,需要到婦產科產房做進一步超音波檢查。唉!若不是女兒鎮定,我真有那麼幾個時候想太多,以為這世界就要再多一個年輕的阿公了。就當作是苦中作樂「自 High」的笑話吧。

醫師原本嚇我們可能是輸卵管、内臟器官之類,或者骨盆腔發炎的嚴重問題,會很棘手。但是檢查的結果卻又不很支持這推斷,連內科醫師也猶疑。最後外科醫師來了,確認:闌尾炎。要割!

啥?割闌尾!天啊!這一路幾個科怎變成外科事件?動刀動槍!哎呀呀我的老天爺!怎不是打打針吃藥就好回家了?唉!事情可大可小,可就是不給也不會放我們回家。你問為什麼?醫師說,施打抗生素短時間有效,但萬一復發演變成腹膜炎那可就麻煩了,最好永絕後患。

呵!呵!好猶豫也好憂鬱!好吧!反正小事就交給了解女人的她媽決定。雖然舉棋不定,最終還是將女兒送進了開刀房。當然啦,她男朋友的意見像聖旨,帶給她義無反顧的力量和勇氣,寧願挨刀捱痛也要捧好捧滿,更何況微創手術只需開三個銅幣大「小」的孔。可我心裡嘀咕:「皮皮挫」從沒分大小啊!到此已整整耗掉一天。

再折騰三天出院了,然後就接回這碗鱸魚湯。當然,還有另一味「香菇雞湯、飯」沒交代。怎麼煮?那就是洗一洗、切一切、摻一摻、水滾了就好。純粹秀肌肉,厲害吧!然後一個禮拜又過去了。

有這麼一個問法:如果你還能活一天,你打算怎麼安排?

我說啊「為你活一天」!

為誰?為哪個「你」?

你說呢?!

為什麼是女兒?

父母親不在,妻子當自強,而我耳朵裡滿滿的都是「爸爸、爸爸⋯⋯」的幻聽。哈哈哈!也許老天爺感動,還會多給我一天呢。

但是啊女兒!可千萬別再問,「為妳活一天」這個偉大的父愛其實也只能撐一天。延長品味期,即使只是多一天都會很困擾,小魔女是相當磨人的。我也已經把鱸魚列為拒絕往來戶了。

中秋節,放生魚、放生雞、放生爹、月餅少K,長命百歲!



(妳一定已經發現:多了一尾虱目魚。那是妳們最嫌,屬於妳阿嬤的思慕魚。)
  

台長: 洪輅
人氣(322)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 |
此分類下一篇:分享:撒容〈台湾放学随笔:一只小白鹭〉
此分類上一篇:〈我的.喵〉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