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3-14 21:10:28| 人氣1,313|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不能說的秘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穿越時空的愛情,會有幾種形式?

《王家の紋章》(台譯《尼羅河女兒》)中凱羅爾透過尼羅河穿越時空,與古代埃及王曼菲士談一場蕩氣迴腸的愛情;《ふしぎ遊戯》(台譯《夢幻遊戲》)中夕城美朱透過《四神天地書》穿越時空,與朱雀四星士中的鬼宿展開生死愛戀;《犬夜叉》中かごめ透過一口井在現代與戰國時代間穿梭,與半妖犬夜叉有著剪不斷、理還亂的情緣牽纏。在全智賢主演的「時越愛」(台譯「觸不到的戀人」)中,男女主角則是透過同一個郵箱,魚雁往返,穿越了兩年的時空;最後男主角經過兩年的等待,終得與女主角見面。

在這四個故事中,作為穿越時空的媒介物多半是靜態的物品或地點,但在周杰倫、桂綸鎂主演的「不能說的秘密」中,主角卻使用了一種動態的方式來穿越時空……

湘倫(周杰倫)自小喪母,和在學校擔任教師的父親(黃秋生)相依為命。有一天,他在舊校舍的琴室裡遇見了一個叫小雨(桂綸鎂)的神秘女孩。他只知道她彈得一手好琴,也看過她坐在教室的角落,但卻對她的事情一無所知。因為每當他問起她的種種,她只是淡淡地笑著說,「這是『不能說的秘密』。」

即使她充滿了秘密,但兩人相近的性情和嗜好,還是將他們命運的紅線繫在一起。然而,由於種種誤會,她在校園裡永遠消失了。

他發了瘋似地到處找她,甚至鼓起勇氣進到她家。但她也不在家裡。她的母親將他帶到她的房間,書桌上放著一張他的素描;那婦人撫著畫像,傷心地說,早知道就不應該不相信她的……

湘倫在她的房中發現了一張她和他父親的合照,照片中的父親仍相當年輕,彷彿是二十年前初執教鞭的青澀模樣。於是,他將照片帶回家向父親詢問,得知了一個令人驚愕的事實--小雨其實是二十年前就讀他們學校的學生!

「她是學校裡的優等生,只可惜後來精神上出了問題……」父親轉述著小雨所說關於琴室中一本神秘琴譜的不可思議故事--原來只要在那琴室中彈奏這本琴譜,就可以穿越時空;她因此來到二十年後,認識了一個志趣相投的男孩。

--認識了……志趣相投的男孩?

湘倫的心裡格登一聲。

父親說,所有的人都以為小雨是在幻想,包括他在內。於是小雨的母親開始要她去看精神科,逼著她按時服藥,學校的同學甚至還取笑她、奚落她。到得後來,她終於承受不住,辦理了休學。然後,在畢業典禮當天,受老師鼓勵而來到學校的她,在同學們的無情嘲笑下,宿疾氣喘終於復發……

總算知道這個秘密的湘倫,在夜裡摸進了正在進行拆除工程的舊校舍。他用全身氣力彈奏著那部傳說中的琴譜,終於在怪手揮向自己的那一刻,穿越了二十年的時空,來到了小雨的時代。

電影並沒有繼續描述兩人的故事,而是以一張包含兩人的畢業照作結。也就是說,湘倫拋棄了自己世界的一切,只為了和小雨長相廝守。

很浪漫的結局,不是嗎?

雖然我覺得周杰倫是個自戀、自負到無可救藥的人,但不可否認的,他確實很有才華。我喜歡聽他的情歌和帶有中國風味的歌曲,也覺得這部片子拍得很浪漫,尤其是以琴聲穿越時空的橋段,真是浪漫到受不了啊--不過我覺得片中的老爸實在是太可憐了啦!

台長: 水瓶貓熊
人氣(1,313)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影視雜感 |
此分類下一篇:あずみ(百人斬少女)
此分類上一篇:娘道成寺 蛇炎の恋(下)

沽名釣譽的京子
他的爸爸為什麼很可憐?
是因為周杰倫把老爸撇下的關係嗎?

整個故事看起來真的蠻浪漫的
不過也許有人沒看過哦
要不要在標題註記”有雷”呢?
(我自己是不在乎什麼雷不雷的
反正我大概也沒耐性把電影看完
不過有些電影魔人會蠻在意的就是了...)
2008-03-15 19:04:33
版主回應
是啊,丟下老爸實在是有點不孝哩!
不過我剛剛突然想到,如果他去找那時候的老爸,會發生什麼事呢?

「有雷」的標示我也是有想過啦,不過我寫的電影文都有劇情,全部都標上去好像也不太好......

Anyway,謝謝京子的建議嚕^^
2008-03-15 21:00:04
may-sa
我覺得為什麼我一直想到老爸可能與小雨有過一段.......(我太邪惡了~_~)
2008-03-16 00:02:47
版主回應
ㄟ......這種想法確實有點邪惡耶......
2008-03-17 08:20:1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