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6-22 15:16:08| 人氣4,58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壞教慾>(嚴重內涉劇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Bad Education>—劇情部分

小時後,神父很壞,不但拆散小情侶,還將其中之一佔為己有;
長大後,手足很壞,不但為了名利出賣肉體,還不惜殺害自己長兄。
是誰的小時候?
是誰的長大後?
串聯<壞教慾>這兩個故事主軸的關鍵人物,
就是他們共同享有的受害者—伊納休。

電影裡,你一共會看到四個伊納休:
假扮的、虛構的、過去的、真實的,
隨著鏡頭將各個分身先後放入所屬的時空後,
埋藏在時間的黑暗過去也就開始顯露。




電影是這樣演的:

「假扮的伊納休」是個演員,
為了爭取演出,他對導演獻出了一份劇本。

劇本裡有一個「虛構的伊納休」,
為了勒索金錢,「虛構的伊納休」就寫了一個用來揭發「某人」秘密的小說。

然而,這個由「虛構的伊納休」所寫的小說,內容敘述的其實是一段真實的過去,
那是現實中「真實的伊納休」被「某人」性侵害的小時後。

然後劇本開拍了,那個「某人」也出現在攝影棚,
並且對導演訴說,關於「真實的伊納休」在離開學校後的種種。

請放心,
在「某人」講完關於伊那休長大後的片段後,
你得到的不會是個拼湊完成的解脫,
得到的會是更深的兩個衝擊:
第一、 前面所說的「虛構的伊納休」,竟然有絕大部分是與現實吻合。
(也就是長大後的伊納修,真的有將童年寫成小說去威脅「某人」)
第二、 這個刻意誤導導演的舉動,竟然是「假扮的伊納休」為了隱瞞自己、比「某人」過去的惡行還更加令人髮指的「墮落」。

答案揭曉
「某人」就是神父,
「假扮者」就是弟弟,
而那個「墮落」的事情,就是弟弟約翰(假扮者的真實姓名)
在「勒索」事件後所作出的冷血行動:
為了錢,弟弟頂替哥哥滿足神父,
並為了讓「金主」擺脫哥哥無止境的勒索,
弟弟唆使神父殺了伊納休,
殺了自己的親哥哥。
而這個真相也讓一開始的時候,
約翰為了取得演出機會,
冒充哥哥、色誘導演,
並將哥哥用來勒索的小說獻給導演的行徑,
顯出了更黑暗的源流。

片中的導演是誰,
導演就是當年被拆散的另個小孩—安利奎
他知悉一切的順序是這樣的:
(1) 依著直覺和調查,他知道了假扮者的真實身分
(2) 依著那本劇本,他知道了神父在趕走他後,對小伊納休所作的邪惡
(3) 依著神父的自白,他知道了長大的伊納休是怎麼死的
在知曉最後一點後,安利奎傷心落淚,
並將約翰(弟弟本名)趕出了自己住處
而最後,片子就在安利奎的抽咽下結束了。




<Bad Education>—感想部分

我強烈地不喜歡本片,
儘管它一切都耀眼地符合所謂的大師之作。

它讓我看到曠世的演技
(尤其對摩托車男—蓋爾賈西亞伯諾的女裝演出
我真是傻眼)
、瞠目的劇中劇式的時空往返、真假拼貼,
、詩意滿百的獨唱天賴和幼年足球回憶,
,還有極度挑逗卻啥都沒露(一點點啦)的大師級情慾運鏡,
然而,再接下來來就沒有了,
我感受不到任何情感在心裡波動。

我之所以不喜歡這片,
就因為我實在感受不到情感的溫度。
除了小情侶的可愛往事之外,
就沒什麼互動是單純的了。
神父沉迷戀童,沉迷肉慾,進而被慾望控制,被他人利用。
導演享受肉慾,享受權力,儘管在知道約翰並非伊納修後,仍然繼續和約翰演戲。
弟第利用身體,利用別人,比起同志的慾望滿足,他只是把一切當躋身的工具。
而隨著眾人的記憶,大(長大後)伊納修的樣貌及片段逐漸拼湊,
那副吸毒的空殼子、那副變性未完全的怪樣子
讓人彷彿看到
那個小(小時後)伊納休似乎仍囚禁在那個時空
而大伊納休至死都念著要繼續整形的心願,
我把那當作是延續幾十年的呼救了。

讓我更心寒的是
這個我難以承受的悲劇
只被阿莫多瓦當作是一連串真相的引信,
沒人因此自責(神父繼續迷戀弟弟、弟弟繼續往上攀爬)
也沒有人懷念(就連安利奎的最後眼淚我都覺得很虛)
事件還原之後,人心是一如以往的樣貌,
看不出有任何動搖。
懸疑是否能順利的推展和揭曉,
似乎才是這部技巧超卓的電影所全力護航的,
一路上,我彷彿只作了視聽馬殺雞和頭腦體操。

除此之外,
還有一點更加深了我觀影過程的焦慮,
那就是超級幽默的對白和角色刻畫。
這項傑出的元素在本片中
降低了懸疑的緊張性、
淡化了人物的醜陋度、
也讓我的重心焦點始終分散,
我只能給自己壓力不讓笑點模糊了。

我仍是有受到衝擊的,
但不是因為這部片子之所以被禁超過一年的神父戀童,
也不是因為阿莫多瓦聲稱的自傳性真實性,
更不是因為這是我見識過唯一全是同志關係的電影,
當然就更別提那些又好笑又唯美的XX鏡頭。

我受到衝擊的,
是一段黑暗能這樣的被人心適應、接受並遺忘,
是原來導演並不想控訴什麼的拍攝動機(似是純粹的一場沉澱後的追悼儀式)
是當下的我真的被操控的對這樣的悲劇沒有任何悲憫。
我想,比起冷漠,我還是喜歡狗血多點的。

<壞教慾>的基本介紹、相關影評、報導等
http://www.atmovies.com.tw/movie/film.asp?action=next&film_id=fben00275491

台長: 查理布朗
人氣(4,581)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美國黑金
很讚的分享!

http://www.yyj.tw/
2020-01-07 19:28:0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