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13 22:03:52| 人氣32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妞最愛】生命如雅歌/ 許悔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求你將我放在心上如印記,戴在你臂上如戳記。因為愛情如死之堅強,嫉恨如陰間之殘忍。所發的電光,是火燄的電光,是耶和華的烈燄。愛情,眾水不能熄滅,大水也不能淹沒。

我是沙崙的玫瑰花,是谷中的百合花。我的佳偶在女子中,好像百合花在荊棘內。

耶路撒冷的眾女子阿,我指著羚羊,或田野的母鹿,囑咐你們,不要驚動、不要叫醒我所親愛的,等他自己情願。

以上都是《聖經‧雅歌》的字句,優美而如金石的情感。

朋友知道,我常愛讀聖經的若干篇章,送給我一本旅行的版本,外層裹覆以有拉鍊的皮革,適宜隨身攜帶,封面則鐫印有我的名字。收到這樣的禮物,內心滿懷歡喜。雖然我已經有兩冊同樣譯本的聖經了,但是這一本,以後可以常常帶著去旅行。

我翻到〈雅歌〉,回想起十幾歲初初讀到的記憶,眾多的自然界的譬喻、季節的氣息、山丘上迢遙而又近身的召喚、對愛情本質的洞察和深深的耽溺……,都讓〈雅歌〉顯得優美無比。每次有人問我,什麼文章書寫愛情最為貼切美麗,我總毫不遲疑的回答:聖經雅歌。透過溝通最本質的方式:近取諸身、遠取諸物;加以揀擇讓人心動心折的譬喻,這樣的力量,正是人類渴望的抒情本能,也就是文學的核心。

我又重新讀了一次〈雅歌〉,感覺到世界的變化之中,那些不變的、值得我們縈繫於懷的美麗,透過敏銳的心緒、藉由有力的字句。

由蔣勳先生企劃的【巴黎巴黎,我住巴黎】,正是頌唱一座美麗城市的雅歌。這座歐陸的老城,吸引了一代又一代的年輕人,投身棲居於其中,去感受揮霍生命、創造美麗、不被社會價值管理的自由之趣。整個專輯是一群波希米亞年輕人的生命熱度,他們生活在巴黎、生活在他方。

如果,我們常常有美麗的思緒,那麼處處都聽得見雅歌了:一次會面、一場愛戀、一部電影、一本好書、一座城市,或我們的一生。

就像閱讀《聖經‧雅歌》,小鹿站在比特山上,我們的心頭彷彿流出了蜜。


【2004/07/06 聯合文學6月號】 @ http://udn.com
http://unitas.udngroup.com.tw/b/200406/report.htm

台長: 印度妞★林亞若
人氣(32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