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9-12 19:59:43| 人氣5,71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103/09/07車閂寮古道‧雷公埤山縱走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兩個月所爬的山,在行進間,總是不知不覺認識到新山友,然後,FB的朋友就多了一~二位朋友。

在這次的行程裡,多了好幾位久仰大名的登山大大(前輩/領隊),說是探查也行,每個人相機聲不斷的記錄著路段,之後在FB網頁裡PO文,文章記錄甚是精彩,連我也自嘆不如,心想,只是爬個山而已,沒想到,還能找出這座山的歷史典故,其用心良苦真的要來個拍拍手加來個讚!

好了,不多贅述了,以下的內容是從此行的男山友,直接複製過來,(說是省去找資料也罷)若有侵權,請告知喔,文章必會刪除。(人家只是覺得爬山歸爬山,若能大約知道由來,也是讓自已長知識呀!)

**********************************************************************
行程簡介:
新店→石碇/先帝宮站→蕃薯寮山→蕃薯寮古道→車閂寮古道→雷公埤古道→雷公埤山→出栳寮/二格公園站
--------------------------------------------------------------------------------------
▲ 蕃薯寮古道:
北宜公路未開通之前,蕃薯寮古道是農夫從坪林挑蕃薯到台北的便道。
▲雷公埤:據傳早期這裡有口天然陂塘,岸邊多古樹,曾遭受雷擊焚燒,故名「雷公陂」,後來訛化為「雷公坡」。加上「陂」和「埤」義同,所以現多稱為雷公埤 。其開發甚早,遠在道光十七年(1837)已有安溪人楊手財、王文吉、張新宗、高弁垵、高金寸、厥土厚等人向秀朗社番業戶韓敬元承租這一帶山林埔地。

▲至於車閂寮地名來源,為往昔居民以車閂子(車桑子)搭建木寮所形成的聚落。
▲五郎寮的地名由來不祥,據說和有一位叫做「五郎」日本人來此山間蓋了一間木寮有關,不過在台灣堡圖卻標示為「五朗寮」,後期陸測部地圖則稱為「五榔寮」,此地名在清朝的墾契中並未出現,其取名應在日治時代。

▲根據昭和年代陸測部日本古地圖,以車閂寮為中心,對外出入的舊路主要有二:一沿雷公埤 溪而上到達雙溪口 ,往右走540峰山腰到秀峰茶園,往後走現今秀峰路可到十六分,即所謂的『車閂寮古道』,目前部份路段已改為保線路和產道;續上沿溪到『雷公坡福德祠』,路再一分為二,直行路可到蕃薯寮 ,此段即張茂盛前輩所稱『蕃薯寮 古道』;往右舊路可出栳寮一帶,即所謂的為『雷公埤古道』。
另一路沿雷公埤 溪而下再右轉竹坑出土巷,此路部分已為翡翠水庫所淹沒,部分則改為竹坑產道。

--------------------------------------------------------------------------------------
▲蕃薯寮山:
位於新北市石碇區,海拔355m,礦務課243號基石;展望普通,山頂依稀可俯瞰北宜公路。

▲ 雷公埤山:
雷公埤山位於新北市石碇區,又稱五郎寮山,海拔548m,樹林間無展望,土地調查局圖根點。

--------------------------------------------------------------------------------------

可參考ㄚ菁:蕃薯寮山、古道、雷公埤山行程紀錄~





↑ 新店捷運站集合,綠12公車,8:15出發。公車上又是擠的如沙丁魚般,有部分登山客沒上車。



↑ 9:00 主領隊在說明行程。去年的9月有來過,我對這裡還稍微記憶猶新。



↑ 9:09 從登山口沿石階下後越溪。文章的起頭之〝行程簡介〞起,是取自拍照的男山友。


↑ 因為我是穿雨鞋,就大方越溪,沒想到,溪水高度跟雨鞋快要平齊,差點浸水。


↑ 9:23 蕃薯寮山 海拔355m,礦務課243號基石;展望普通,山頂依稀可俯瞰北宜公路。



↑ 9:29 往古道前去嘍!



↑ 9:53 離鞍部休息平台不遠了。(取右往秀峰路/車閂寮古道)我們就這樣沿著石階陡上,都沒有稍微停留,結果就有大姐不適,還好,有登山經驗豐富的大哥幫忙。


↑ 10:10 這次的行程,多了一個 車閂寮古道,即我們的身後前去。


↑ 10:20 我們會經過 浴盆處 後,往右行。


↑ 真的很感謝有藍天的指標。



↑ 10:23 謝謝主領隊夫人,因行進隊伍有中斷,所以她只好站在叉路口。(聽隊長說,主領隊夫婦若是週日沒出現,他們就看電腦資訊去探查。我好想跟他們去探查喔!)



↑ 10:38 在此小休。

 
 

↑ 10:44 取右往 雷公埤山 及 車閂寮古道 前去。
 
 

↑ 10:46 前方女山友姐姐是位老師,對植物花草很有專精。紅框圈處,是她放的樹葉,她還教導我為什麼要這樣子放,又說到,登山客一看到樹葉,就知道不是當日的路線。她加入這個登山隊有30年的時間,很忠心喔!

所以,我說,這隊的山友向心力很強。還有,我也真的很幸運,這一隊山友大大們,都很樂意教導我!
 
 

↑ 11:00 這一處落差太大了,我乾脆坐著下山。在前一處,我還不小心跌倒呢!(早有預感,此次的爬山不怎麼順利。)
 

↑ 11:13


↑ 11:29 越溪吃午餐嘍!(過溪後右轉車閂寮,新店秀峰路101號)此相片取自藍衣大哥所拍攝。
 

↑ 吃完午餐後,(過溪後取左)便往雷公埤山前去。
 

↑ 右一面對鏡頭者是位領隊,中間大哥是此隊的總幹事,也是押隊。


在這次的行程,我當然也有泡泡腳,結果有山友說:也可以穿比基尼泡腳之類的話。
可惜溪水不夠透徹,不夠涼,在泡腳的當中,有山友姐姐來跟我聊聊天,也是不外乎山的話題。

 

↑ 這位(藍衣)大哥,是第一次參加此隊的行程,他也是登山高 腳 喔!厲害呢! 
 

↑ 隊長及他的朋友(FB名:阿晉),本篇文章起頭的行程簡介後的歷史典故,就是他找的資料,一位很用心的(他隊)領隊,有山友說,跟他一起爬山是一件有福氣的事喔!在FB集團的行程有碰過面,但沒交談,所以在此行程算是認識了。


隊長私約的行程,陣仗不比登山隊人數少,我也託了隊長的福氣,回到家後,FB朋友多了這兩位厲害的山友大大,他們三人11月要去爬高山,我便跟隊長說:我有攻頂包,我再拿來借你。

另外,我也很幸福,跟到了住同區的登山隊伍。

有人說:妳在週日隊很活躍。



↑ 這位姐姐在走蕃薯寮古道(石階陡上)身體有些不適,所幸有登山前輩的幫忙,姐姐才得以順利完成此行程。

她有看到我的FB,不太確定是我,就對我說:咦~~~~。

有時想想,FB朋友多,是代表真的朋友多嗎?談得來比較重要,加不加,那是另外一回事。有人僅一面之緣就加為好友,我~可能不會喔,有認識/交談再加為好友,或許會比較知道對方是誰吧!

這張相片是取自總幹事所拍攝的,咦~何時被拍的,我怎麼都沒印象啊?



↑ 12:19 背包準備上肩了喔!
 

↑ 照慣例,工商服務時間到了喔!人數有40位。
 

↑ 鄭大哥,謝謝他每次都幫我們『錄影存證』。我有問他:你知道我在偷拍你嗎?他說:知道。

中午泡咖啡時,他都會多準備杯子,預防有些山友沒帶杯子。感動吧!
 
 

↑ 12:31 經過土地公廟,回拍。(去年的行程是反方向前進)
 

↑ 12:33 開始要走一段1小時 加碼 的路程喔!(哎呀,是多繞一圈啦!)
 
 

↑ 13:04 這路段沒有登山條,走來有些慌慌的,爬山經驗很豐富的本隊賴副隊長,就帶領我們大家續行。
 
 
 

↑ 我們誤入歧途的路段,結果,鄭領隊沒繞一圈,在此處等我們,這就是押隊的好處喔! 
 

↑ 13:15 出來嘍,一段小O型的路程。
 

↑ 13:38 經過了一小時的加碼行程,我們回來了。
 

↑ 這就是我們要的指標方向。
 

↑ 前面這對夫妻,我回到家才知道是久仰大名的登山前輩,有交談,但我當時怎麼沒問大名啊?

還好還好,我爬山都是笑咪咪的,或許吧~~~

不是有句話說,笑容是讓人容易親近的語言嗎?

 


↑ 抵達雷公埤山。
 

↑ 14:44 雷公埤山又稱五郎寮山,海拔548m,樹林間無展望,土地調查局圖根點。
 

↑ 往 栳寮 公車站牌去。
  

↑ 前面這一位大哥,可是從少年爬山到現在80多歲了喔,原本這行程,隊長請他不要來,他女兒要拐他去別的地方玩,他仍堅持要爬山。總幹事叫我跟在他後面,我可是緊張的很呢,還一直跟他說:吳董,走慢一點。
 
 

↑ 15:05
 

↑ 15:10
 

↑ 15:15 謝謝主領隊夫妻,因為你們,所以我們才有這個機會拜訪新的路線,不熱門的路線。

↑ 難得一見的好視野。
 

↑ 眺望 549峰。
 
 
 
 
↑ 15:28 終於出登山口了。我跟主領隊抗議,以後看到你的名字,我就不出現了。後面又補充一句:我還是會來。



↑ 二格公園。往左,搭公車處。

 


↑ 沒想到,這裡也是筆架山登山口之一,不過要踢1.4KM喔!



謝謝隊長+總幹事+各位山友的拍攝一級棒的美照...借我分享嘍!!!



台長: pinksmile
人氣(5,710) | 回應(1)| 推薦 (4)|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愛山系列~郊山 |
此分類下一篇:103/10/05世界健行日
此分類上一篇:103/08/24三貂嶺/頂坑山

秀宜
恭喜妳登山順心愉悅~
http://youtu.be/ipxvoBYtsqw
2014-09-15 15:50:20
版主回應
好生動又活潑的影片...
謝謝妳的分享!!^3^
2014-09-17 23:15:07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