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9-30 17:38:02| 人氣123| 回應0 | 下一篇

勇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何謂勇氣?勇氣不是魯莽,勇氣有時候成為虛張聲勢的藉口,由此遮掩內心不自覺的恐懼,用來證明自己具有過人的本事,這種假借勇氣之名的魯莽,通常造成無謂的犧牲。
勇氣也並非與絕望相對立的勇氣。齊克果、尼采、卡謬、沙特等存在主義哲學家都曾宣稱:勇氣並非取消絕望,而是指,即使絕望伴隨在身邊,也有繼續前進的能耐。這種勇氣要求我們在生命中確立一個核心,若無此一核心,我們會覺得自己只是一個空殼子。這種內在的「空虛」,反映出來的就是外在的冷漠,冷漠累積到某一個程度,將會變成懦弱。
唯有勇氣能夠帶來存在和成長。勇氣如同心臟,把血液押送到四肢與腦部,使身體的機能得以運作,勇氣也使心裡方面的一切品德得到動力。如果自我想要落實,就必須對自己有明確的定志(即抉擇或現身於某一個理想),而定志總是必須奠基於自己生命的核心,這也是人類與其他物種之間的差異。
勇氣包括:形體的勇氣、道德的勇氣、社會的勇氣和創造的勇氣。
(一)形體的勇氣:
鍛鍊身體,不是為了健美的肌肉,而是為了培養敏銳的感受力,亦即伴隨身體一起傾聽的能力,學習與身體一起思考的能力。藉此可以提升身體的價值,使我們的身體成為同情與關心他人的媒介,使它成為表現自我的美麗內涵的途徑,使身體成為各種樂趣的豐富源頭。
(二)道德的勇氣:
它的根源就在於一個人對於同伴的苦難產生敏銳的感受,甚至感同身受,它有賴於人的「體會」能力,讓人的自我看到他人的苦難。
(三)社會的勇氣:
這種勇氣使一個人與其他的人發生關聯,能夠讓自我承受危險,以求達成充滿意義的親密關係。一個人可以長期將自我投入一種關係網,要求自己的心靈日益開放。
人們經常轉移注意力,強調形體的勇氣,藉此避開真誠的親密關係所要求的勇氣。形體上的赤裸,要比心理上的赤裸來得容易多了;與人分享我們的身體,比分享我們的夢想、希望、恐懼與盼望更為容易,因為後者更接近我們的核心,以至於在與人分享時,導致我們更容易受到傷害。為著一些奇怪的理由,我們吝於與人分享我們最重要的東西。於是我們為了避開建構關係較為危險的那一步,直接跳到床上去了。畢竟身體也是一種物體,可以用機械的方式來對待它。 但是,親密關係若是開始並停留於形體的層次,則易流於虛偽,且很快的讓人感覺空虛而想逃之夭夭(相敬如冰的夫妻比比皆是啊!)。
社會的勇氣要求我們面對兩種恐懼,心理學家藍克(Otto Rank)稱第一種
為「恐懼生活」(life fear)。這是對獨立自主的生活所感覺的恐懼,害怕被人拋棄,需要依賴另一個人。表現方式即把自我完全投入一種關係,以致自己沒有留下可以建構關係的自我。其結果是,一個人變成他的伴侶的反映,然後遲早會讓對方感覺不勝其煩,這是對於自我實現所生的恐懼,早期婦女最容易產生這種恐懼。與此相反的第是二種恐懼藍克所謂的「恐懼死亡」(dwath fear),這是害怕被另一個人完全吞沒,貪心失去自我與自主性。這是男性最容易遇到的恐懼,所以他們設法開著後門,準備再關係過於親密十,隨時可以倉皇逃走。其實,不管男女都必定會面對這兩種恐懼,只是比重不同而已。唯有面對這兩種恐懼,並且清楚的知道我們的成長必須藉著肯定自我與分享別人的自我,然後我們方能走向自我實現。
(四)創造的勇氣:
創造的勇氣是為了發現新的形式、新的象徵、新的典範,以便建立一個新的生命與新的社會。喬哀思(James Joyce)被推為當代最偉大的小說家,他在《一位年輕藝術家的畫像》書終結尾,讓這個年輕的主角寫下幾行日記:

噢!生命,歡迎你。我可以第一百萬次遭遇到經驗、真實的狀態,
並且在我靈魂的鎔爐中,冶鍊出人類未曾受造的良心。

「我可以第一百萬次遭遇到」,好豐富而深刻的語句。每一次創造的遭遇都是一次「新的」事件,每一次都需要勇氣去再度肯定。
古希臘神話一則描寫奧林帕斯山上的一位巨神普羅米休斯(Prometheus)的故事,他看到人類缺火,就從神界盜取火種傳給人類,卻因此引起天神宙斯(zeus)的震怒,他下令懲罰普羅米休斯,將他捆縛在高加索山上,讓一隻禿鷹每日早上去啄食他的肝臟,到了夜裡肝臟再生出來。這一段神話正是創造過程的生動寫照。很多藝術家都曾在某一個時期感受到類似的經驗:在某一日結束時,覺得疲憊、力氣耗盡,認定自己再也無法表達洞見。然而,就在夜裡,他們的「肝臟又再生出來了」。他們起床,充滿活力,帶著全新的希望回到原來的工作,繼續在他們靈魂的鎔爐中冶鍊。
不論處在任何領域,只要我們了解自己正在幫助塑造新世界的結構,就會感受到一種深刻的喜悅。不論我們實際的創作多麼微不足道或徒勞無功,都蘊涵著創造的勇氣。

台長: yvonne
人氣(12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