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1-06 17:44:41| 人氣89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就論語而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最喜歡那個宰我,因為他整個就是很厲害,口才整個就很厲害
還敢嗆老師整個就很帥XD

  宰我,名予,字子我,春秋末年魯國人,孔子早年弟子,以其「利口辯辭」 在孔門十哲之中與子貢同列言語之科。謂孔子弟子「蓋三千焉,身通六藝者七十有二人。」孔子一生所收門徒人數不下三千,然出類拔萃的卻不多,宰我雖屢受孔子批評,但仍被列為十哲之一,足見其有不凡之長才。孟子曾盛讚「善為說辭」 ,不僅長於外交辭令,且擅於講理論道
  宰我在門徒中是調皮的一個

因為這樣我應該會寫論語改編吧,像他們這樣的故事最好編了XD


  宰予晝寢

  宰予晝寢,子曰:「朽木不可雕也,糞土之牆不可污也。於予與何誅?」子曰:「始吾於人也,聽其言而信其行。今吾於人也,聽其言而觀其行。於予與改是。」

  宰予白天睡覺。孔子說:「他像朽木一樣無法雕琢,像糞牆一樣無法粉刷,我能拿他怎樣?」孔子說:「以前我看人,聽他說什麼我信什麼;現在我看人,聽他說什麼看他做什麼。因為宰予我改了過來。」

在上課睡覺整個就很有膽阿XD而且還是聽孔子上課耶…


  井有仁焉

  宰我問曰:「仁者,雖告之曰:井有仁焉。其從之也?」子曰:「為其然也?君子可逝也,不可陷也;可欺也,不可罔也。」

  宰我問:「若對一位仁者言,井裡有仁德,他會跟著跳進去嗎?」孔子說:「為什麼要這麼做呢?君子殺身成仁則有之矣,故可得而摧折,然不可以非理陷害之,故可折而不可陷」


  三年之喪

  宰我問曰:「三年之喪,已久矣!君子三年為禮,禮必壞;三年不為樂,樂必崩。舊穀既,新穀既升;鑽燧改火,期可已矣。」
  子曰:「食夫稻,衣夫錦,於女安乎?」曰:「安!」「女安,則為之!夫君子之居喪,食旨不甘,聞樂不樂,居處不安,故不為也。今女安,則為之!」宰我出。
  子曰:「予之不仁也!子生三年,然後免於父母之懷。夫三年之喪,天下之也;予也,有三年之愛於其父母乎?」

  宰我問:「為父母守喪三年,其實一年就夠久了!君子三年不習禮,禮一定敗壞,三年不習樂,樂一定荒廢。舊的穀子已經吃完,新的穀子就該種,鑽木取火的木頭也都換了,守喪一年也就可以終止了。」
  孔子說:「居喪期間吃好的米飯,穿錦鍛美衣,你可以心安嗎?」宰我說:「可以!」「既然你可以心安,那就做吧!君子守喪時,吃好的東西不覺得甘美,聽好的音樂不覺得快樂,日常生活起居也不能心安,所以不願這麼做。既然你能心安,你就做吧!」宰我出去後。
  孔子說:「宰我真是不仁啊!兒女生下來三年後,才離開父母的懷抱。三年的喪制,是天下通行的喪制。宰我這個人有沒有三年的愛心來追懷他的父母呢?」

宰我整個就是很有膽說出自己的想法,這是我最喜歡的人啦XD
不過被老師噹了…

台長: 毛‧鵝‧麥三人組
人氣(89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小麥的東西 |
此分類下一篇:呀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