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2-01 13:53:34| 人氣3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上癮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當我小的時候,爸爸總是要求我們不准看電視,我們跟著阿嬤一起看,一聽到外面傳來開門聲,我們就趕緊躲在樓梯下面,直到爸爸走到樓上,那種心驚膽跳的經驗,在現在管教孩子時,也常拿出來轉述給孩子聽,不知為何,孩子在認識電腦之前,還有提起要看電視,但現在卻改為要求要看電腦。

從前我們那時候電腦還不流行,現在小孩都在玩線上遊戲(game)淡水阿給,我想比照先前受教的方式,只要打電腦就不行,但是卻由於腦海中自己與爸爸互動的影像,總會想是否讓他玩一下,而每次只要一上線就下不來了。

我曾經讓孩子自由的分配時間,後來成績就變差了。這下子改成假日可以玩,平日就會吵著要玩,吵得兇時,有時就給他玩,每次都玩得超過原先講好的時間限制,想要去買一個Timer,時間到就自動斷電。

孩子總是不斷的挑戰父母,查證父母對規則的態度是否一致,父母被逼著一次又一次地做出一致與不一致的決定,孩子在這過程中學習而成長。反問自己,究竟是何事要讓孩子成長?是可不可以打電腦?還是可不可以成積考差?這問題的背後是紀律嗎?父母的希望是孩子每天快樂的成長且成績維持在一個水準之上。
溝通彼此的期望,找出一個彼此可以接受的解決方案,再攜手並進。當我這樣和孩子溝通那個「每科考95分」的希望時,孩子的回覆是成績太高了,考不到,我提醒他他是有考過的,孩子又說是的,在一、二年級時。後來,他躺了一會兒床上,就打起精神去寫功課,雖然我們未有進一步的溝通,但是孩子了解我的立場,電腦要不要打的問題,和我的希望連結在一起,孩子和我就不是對立的,而是在高懸著的願景-「每科考95分」下彼此協調。

藉用醫學博士史考特 派克在<超越心靈的地圖>一書中,寫了下面一段話:「幫助自己以及子女學習紀律,就是在教他們以及自己如何忍受痛苦和如何成長。」讓孩子運用平衡成長為一個負責任、追求真理的成人,是父母的最終期望。

台長: LuLu
人氣(3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