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21 16:04:02| 人氣85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囉哩巴嗦】激情之後…覆湖綠兼談散文、愛情、政治及其他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為了呼應湖綠的「大家心情快回復」,生活還是得過。我中午煮了簡單的細麵。拌料是花生醬、醬油、麻油、蔥花還有一點辣椒醬。味道很像麻醬麵但清爽一些,很喜歡吃辣的可以配點泡菜,但不宜加在一起,泡菜太辣,會把花生醬的香氣壓過去。非吃肉不可的,加個滷蛋和肉片。

為什麼用花生醬而不用芝麻醬?因為正翻讀張惠菁的《閉上眼睛數到10》裡面一文提到留學生是替代性食品的高手,當年我在美國讀書的地方華人不多,中國食物甚少,我吃麵用的也是花生醬。這也算是另類的鄉愁。當先生假日還是忙工作時,我就有漂流到異鄉的感覺。

男人想錢想得緊,很正常。我家裡的那個也是。我常說自己不愛錢(當然不可能完全不愛)是因為我婚後才試著投資,可是到現在手上有那些股票我自己都不知道,買了也不去動它,面值不高,錢多錢少完全不會影響我的心情。


回頭說文學吧!又讀一本散文合集。莊裕安說到了小品文:

很多人為小品文下各種定義,不如普里司萊一語中的,「小品文就是小品文家的作品」。什麼是小品文家呢?班生說那是一種「把一顆心掛到袖口上去」的人。

小品文的精華不在題目,而在作者的人格美,只要冠上了英文的「on」字,柴米油鹽、陰陽五行無不可談。除了「人格美」以外,恐怕作者也得有幾分囉嗦和油條。

我相信好的小品文不會比詩容易翻譯,它牽涉的不只文法和生字,還要傳遞出作者的體溫。

──節錄<小品文的文品不小>


這樣來檢視我最近的文章,大概都是小品文。所以果子哥上次評我<牽手的溫度>說:「這是『抒情小品』沒有問題。」老師說這篇是很不錯的詩化散文。通通都成立。
只是我信心不夠,老是誤會。唉 誤會!

於是「人格美」也不是說這人的「人格完美」,而是說每個人的性格之中都有美的、可愛之處。這樣想就不會那麼累,可以任性一點。

當然我也是囉嗦的,否則不會整天在留言板及文章中反省自己。即使我覺得自己蠻文靜、氣質優。(哈)

我的人格大概感情豐富又兼「手術刀子手」吧!這幾天除了看選舉、看書,我也試著去解開自己的愛情習題。

我分明是多情之人,然而婚後提防自己及別人的感情有如防賊。發現好些事情真的不嚴重,一如選舉可以輕鬆以待、冷靜以待。好多愛妳的人妳知道自己放不下,也不願意狠心背叛。而當我們遇上了一個好人,發現他也是如此,而且誠實以對,那麼「朋友以上、情人以下」的友情是會存在的。(我以前並不相信)

當然囉,出了問題再檢討改進。

不管是愛情、友情、親情,我都覺得它們比政治乾淨許多,這是我的天真浪漫。而過去我看待政治也是浪漫的。

關於選舉的話題,我不多說了,因為太多人的言論比我深入精闢,請把電視打開、網路也開著。讓我們對政治冷靜而不冷漠!繼續生活吧!



Pauline 2004/3/21 在選舉的熱情中試著冷靜的下午

台長: 寶兒(芳瑜)
人氣(85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