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2-06 04:52:22| 人氣62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可避免的悲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可避免的悲劇

周淑慧牧師


六月廿九日的洛杉磯報紙首版,一張五具棺木排在一起的照片,令人納悶、震驚。原來在休斯頓有位年輕母親Mrs. Yates,在六月廿日將她五個孩子──從七個月到七歲大,全部淹死在自家的浴池,然後打電話向警察報案自首。悲傷的父親在喪禮中,壓抑著無限悲情,拿著孩子們的毯子,一個一個回想他們的故事,說:「他們不但是我的孩子,也是我的朋友…。」他忍不住傷情,時而停下,抬頭望上,強忍淚水,再繼續述說。

 我邊開車,邊想著這慘痛的悲劇。一位母親怎麼可能謀殺幼小的親生兒女?雖然報紙說律師希望法官能以「神經不正常」來處理本案,但無論基於什麼原因,這種悲劇是沒人希望發生的。我試著分析這事件,希望能預防許多可避免的悲劇。

 
減少壓力

Mrs. Yates在七年內生了五個小孩,她除了照料他們,孩子又都是家庭學校(Home Schooling)──自己在家教育他們,這種壓力是超過常人所能負荷的。不久前Mrs. Yates的父親過世,她可能已有沮喪傾向,而小女兒才出生幾個月,她可能也有產後沮喪後遺症。人的神經系統很微妙精細,壓力過大時,就會失去正常的控制力,使人沮喪失常。這些壓力都可以把一位年輕母親壓成精神崩潰、極度沮喪的。

 生活中,每件事都可能成為壓力,變化大的事,如喪偶、離婚、失業、遷居、生產,則造成特別沉重的壓力。通常,較易受壓力影響的都有一些心理因素: (a)屬於憂鬱型(melancholy)-較易吸取壓力。(b)完美主義型-對自己要求很高。(c)關閉安靜型-不容易說出心中的挫折感、沮喪。這些都屬於有沮喪傾向個性(Depression Prone Personality)。

夫妻要彼此成為減少壓力而不是增加壓力的人。家,本是個輕鬆的地方,但常因家人彼此要求、責備,使家庭成為施壓力最多的地方。Yates這家的丈夫或妻子,可能很喜歡孩子,他們說:「上帝要給我們多少孩子,我們就生多少。」意思是他們沒有計劃,也不曾衡量自己是否承擔得起孩子多所帶來的壓力。有的家庭自己製造經濟壓力,收支不平衡;有的承擔過於能力的工作,為自己增加了工作壓力。

我女兒生了第二個孩子後,工作不到兩個月,主管就要升她為部門主任,她說要回家禱告後再決定。經過幾天,她決定不拿這個責任較重的工作,因為目前兩個小孩已給她足夠的壓力,作部門主管會有更多壓力;當初她申請工作時,就已決定不作全時間,她要下午三點就回家,多給孩子一些時間。我覺得她的決定是有智慧的。

建立支持網

無論多麼能幹、強壯的人都需要別人的幫助;每個人都要有他的支持網(Supporting System)。當然,核心家庭是自然的支持者,夫妻就是彼此最好的支持,丈夫能每週或每月一次對妻子說:「今晚或這週末由我看孩子,你可以找朋友出去吃飯、聊天,給你自己一個輕鬆的時間。」但也要有其他的支持網。孩子已長大的媽媽若能顧慮年輕媽媽的需要,偶而為她們看一個下午的小孩,讓她們出去輕鬆一下,就是最好的支持。

人的情感是很需要供應的,因為神創造我們就是有感情的存在者,需有多一點「溫心」的來源。作母親的,常為家人付出,但若無人顧慮供應母親的需要,她們會因「愛」的飢餓、缺少「溫暖」的供應和精神的調劑而進入沮喪。凡長期扮演「供應者」角色的人,都很需要這方面的補給──養育別人的人也需被養育(The nurturer needs to be nurtured)。作牧師的,也是如此,他們不斷地養育、關懷、照顧;每週要講道,每天得處理別人的問題,都是大壓力。若無人關懷他們,他們也會因枯乾而進入沮喪。

我的博士論文就是「北美移民教會的牧者心理健康與成長」,因為我看到太多神僕因壓力過重,又沒建立支持網,以致疲憊心碎地離開牧者的崗位。有的還可以重新站立,有的從此就站不起來,帶著很痛的傷痕,沮喪地離開神職,而牧者被打,羊就分散了。事實上,牧者也是有感情的,他們同樣需減少壓力、被肯定、被了解。若有人以溫馨的行動來包圍他們、扶持他們,不知神的家會多麼美,神的國能多有效地擴展。

今年六月我完成了博士學位,又逢生日,長執們早就計劃送我一套博士袍,又在餐館預備了很美的慶生宴給我驚喜。一些姊妹還請我到海邊吃飯散步,然後送來一把大搖椅,放在我家,幫助我搖掉壓力。我平常獨立慣了,較難接受別人為我做什麼,總覺得不該給別人負擔。但我的會友自動關懷我時,那體貼的行動,久久溫暖我心,也成了一種支持。一些姊妹與我很接近,她們若知道我需要輕鬆一點,就自動邀我出去吃飯,或留花、小卡片在我桌上,或打電話來為我禱告。我的長執們也很體諒我,他們對我的接納以及與我同心去完成異象,都是很大的支持網。家人更不用說了,每次我出外宣教回來,先生(吳牧師)一定把家庭整理得特別乾淨,又插花在桌上,媳婦、女兒也送花、卡片放在桌上等著我,這些小動作都是支持,都是溫馨。我覺得「愛」不必很多定義,只要一些溫馨的小動作。

增加屬靈資源

報紙說Yates這一家人從未踏入附近的教會,雖然他們自稱是基督徒。Yates在這麼大的悲劇中,表現平靜,還能說:「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他一定有他的信仰,但可能孩子多而太忙,或是主日沒有敬拜主的習慣。總之,主持喪禮的牧師說他是那天才認識這一家人。很顯然他們屬靈的資源沒有得到充分的供養,在壓力積囤下,沒有屬靈的力量支持。真正能減少壓力或使我們心平靜的是神自己,因為靈命是我們全人的柱子,柱子強壯,才能在各種壓力困境中支持我們,站立穩固。如何領取屬靈資源呢?

(1)敬拜主:清早親近主,聆聽、敬拜、頌讚是一個人不能缺少的力量來源。我們原是一群乾渴的人,彼此在要水,卻藐視神的邀請:「你們一切乾渴的,都當就近水來。」(賽五五1 )「看哪,神是我的拯救,我要倚靠祂,並不懼怕。」(賽十二2)「我的心默默無聲,專等候神。」(詩六二1)「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太十一28)學習個人敬拜的習慣,買一些敬拜的錄音帶,學一些敬拜短歌,隨時隨地進入敬拜;學習讀經、禱告的好習慣,利用任何你能和神溝通的時間與祂來往。開車上班時,不聽收音機時,就是最好敬拜主、親近主的時間;下班後雖疲憊,因你在車內敬拜主,已把一天的壓力去除,而能以感恩平靜的心去面對家人了。

(2)
默禱的時間:參加不同特會是很好,但不要只期待特別講員的演講,需要有平靜安穩的心去接觸主,為自己撥時間與上面豐富的資源接觸,讓心靈的管道通到天上愛的寶庫。我們都需要神愛的滋潤,世界不能代替神的愛。神說:「我以永遠的愛愛你,因此我以慈愛吸引你。」(耶卅一3)默想是享受神愛的時間,兩週前我要開會討論一個重要的問題,覺得心中有壓力,不知如何溝通才能使對方了解。在車裏面,我開始敬拜、唱詩,神的愛忽然如大浪充滿我,我的眼淚流個不停,主告訴我,「我愛你,我會為你解決,你就安息在我的愛裏。」我的壓力即刻消除,就在車內,享受主甜美的愛。

3)禱告:禱告是另一豐富的屬靈資源,是愛我們的主為我們開通的。沒有什麼問題是太大,不能藉著禱告解決。「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約十五7)上週日教會請來一對推動禱告的講員Bill & Pam Malone牧師夫婦,Bill本來只是個推銷員,因妻子生病,找遍醫生得不到醫治,最後回到神面前而得醫治。後來獻身,發起一個組織叫 Pray U.S.A.,到處鼓勵人以禱告親近主,以禱告解決所有問題。看他們夫婦那麼和平、喜樂的臉,就知道他們是有豐富屬靈資源的人。他們寫了兩本書《來就近水》(Come To The Water)、《如何使禱告興奮》(How to Make Prayers Exciting)

4)讀屬靈書籍:增加屬靈資源的供應。讀完一本書籍後,你的領受將使生命變豐盛,比如最近傳神出版的《用腳飛翔的女孩》,書與影帶不知影響了多少生命(台福傳播中心有售)。沒有手、腳又殘障卻可成為那麼有用,我們還有什麼可悲的?幾天前,退休宣教士魏德凱牧師給我他於今年六月出版的書《起來,接棒》,述說他如何蒙召成為宣教士,一生經歷神。我太想知道他寫什麼,禱告會回家後,就看到半夜十二點,很感動神引領人的一生必負責到底。

許多悲劇是不需要發生的,只要我們有好的準備。神是美善的,祂說:「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你們要呼求我,禱告我,我就應允你們。」(耶廿九1112

台長: 周淑慧牧師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62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精彩的講道集 |
此分類上一篇:一封帶來盼望的信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