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1-24 22:18:32| 人氣2,58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日本歷史偉人→藤原鐮足

日本歷史偉人→藤原

 

「藤原鐮足」本姓中臣,字仲郎。

「中臣鎌足」在日本歷史上是位忠貞愛國的名臣,終身致力推行盛唐時期先進的制度以及治國方針。「中臣一族」歷代都在朝廷中擔任『祭祀官』的職務,「中臣鐮足」是家中的長子,自小飽讀詩書,聰穎好學,當時日本的學者大都受到來自海外歸國的『遣隋使』以及『遣唐使』的影響,王公貴族學習漢典的風氣非常盛行 

藤原鐮足百圓正面

發行:明治331225(西元1900)

廢止:昭和14331(西元1939) 

朝廷當時的權貴『蘇我氏』家族的公子蘇我入鹿,為人蠻橫跋扈,惟獨對「中臣鐮足」這位才智雙全的師兄卻是恭敬有加,極力拉攏為『蘇我氏』家族效力。「舒明天皇」駕崩以後,皇后繼位,稱號「皇極天皇」。此時,朝中重臣發生嚴重的意見紛歧因而無心問政,使得已經瀕臨弱勢的朝中皇室更如雪上加霜,『蘇我氏』便把握此千載難逢的時機,落井下石,大幅延攬朝中大臣,進而掌控朝廷大權。 

藤原鐮足百圓背面 

在一個偶然的機緣下,「皇極天皇」的弟弟「輕皇子」因病到鄉下療養,「中臣鐮足」「輕皇子」私下交情匪淺,而「輕皇子」休養的地方離自己的住處不遠,就經常去探望他,兩人相談見歡,言下對於『蘇我氏』家族的蠻橫作風都深深感到痛惡,但是「輕皇子」為人謙虛和善,對於『蘇我氏』家族在朝廷中膽大妄為的作風,卻是敢怒而不敢言,深怕連累自己以及宗廟社稷,只有「中大兄皇子」個性剛毅果決,可以撥亂反正,但「中臣鐮足」一直沒有機會拜見「中大兄皇子」。

 

藤原鐮足貳拾圓

發行:昭和6721(西元1931)

廢止:昭和2132(西元1946)

 

「皇極天皇」四年,在「中臣鐮足」刻意安排之下,與「輕皇子」「中大兄皇子」等人策劃「大化革新」,徹底推翻「蘇我氏」家族寡占朝廷的勢力,使得『蘇我氏』家族窮極潦倒一振不起,對朝廷影響力逐漸式微,進而走向沒落。

藤原鐮足貳拾圓見本正面

 

藤原鐮足貳拾圓見本背面 

打倒『蘇我氏』後,『皇極天皇』想繼位給功在朝廷的「中大兄皇子」,「中大兄皇子」頻頻詢問「中臣鐮足」的意見,「中臣鐮足」認為「中大兄皇子」還有位「古人大兄皇子」如果「中大兄皇子」逾越哥哥而登基的話,有違人弟謙恭之道,不如冊封舅舅『輕皇子』為天皇,可以藉機安取民心獲取人望。於是「中大兄皇子」決定採納「中臣鐮足」的意見,推舉「輕皇子」為天皇,自己則擔任「攝政王」。

 

藤原鐮足貳百圓正面

發行:昭和1716(西元1942)

廢止:昭和2132(西元1946)

正式使用:昭和20416(西元1945) 

「輕皇子」順利登基後,稱號「孝德天皇」。為皇室立下大功的「中臣鐮足」被授予軍國機要等重大職位,此時的「中臣鐮足」,並沒有好大喜功,反而四處延攬人才,為制定「維新政府」的各項措施與政策作準備。據說「中臣鐮足」為了促進日本與中國唐朝關係的發展並學習盛唐文化,參酌唐朝的律令,編成了『近江令』二十二卷,成為日本最早的法律典範,但這只是傳說,並未佐證。

 

藤原鐮足貳百圓背面 

在擔任「攝政王」六年多之後,「中大兄皇子」也順利登基,是為「天智天皇」,此時的日本也進入歷史上最太平盛世的一段時期。隔年「中臣鐮足」身染重病,「天智天皇」親自探望病情,相隔幾天「中臣鐮足」不幸去世了,得年五十有六。

 

藤原鐮足貳百圓見本 

臨終前,「天智天皇」還賜予「大織冠」冠位,賜姓「藤原」朝臣。「天智天皇」得知「中臣鐮足」去世的消息之後,悲痛萬分,據『大織冠傳』描述當時的公卿大人、百官人等都親自致喪,連「天智天皇」也身穿白衣,立於宮門之外遙祭,向著通過的送葬行列痛哭不已。

 

藤原鐮足貳百圓付証紙罕見 

「藤原足」是一代忠臣,他輔弼天皇打倒蠻橫專制的『蘇我氏』家族,推行「大化革新」,制定天皇為首的中央集權制度及律令的基礎規章,畢生所付出的貢獻,在日本歷史上是位家喻戶曉的偉人。

 

        

台長: artcenter
人氣(2,588)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日本紙鈔論述 |
此分類下一篇:日本學問之神→菅原道真
此分類上一篇:淺述日露戰爭

威爾剛
很不錯的分享~!
2020-02-27 02:54:2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