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2-10 23:23:26| 人氣22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實習第十九週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教學演示

  實習半年,在制度上,就只是為了這一次表演考試。

  這一天我居然還安排了兩節普通上課,外帶一個病還沒完全好的身體。

  這場考試終於開始:上一節還在吵鬧的同學,上了課,一反常態地齊聲朗讀課文;當我丟出了問題,一個個回答的聲音讓我幾乎要笑到昏頭轉向,甚至得到了意外可愛的答案,當我告訴他,我真的喜歡他的答案,酷酷的男孩居然不好意思地笑了。

  我有些錯覺,錯覺這堂課不是國文課不是我的實習考試,只是我跟他們聊天的45分鐘。

  但一回到課文,一切又只能回到原樣。字詞解說、語文修辭、敘述角度,看著他們一個個趴了下去,原本被我掩蓋疲累一下子都出現了,最後的十分鐘,我和他們像是比賽誰先倒下的決鬥槍手,下課鈴聲,磅!腦子內的世界瞬間炸散,我在字詞的碎片裡看到老師、學生、實習的學妹們的臉孔,彷彿還帶著灰濛濛的疑惑。

  完成了,沒錯。雖然老師們稱讚了我的開放學習,說我的確面對了一篇不好上的課文不好帶的小朋友,但我的教學結構依舊鬆散,前後一斷,兩個世界。這樣的零散顯然對我未來的考試不利。

  而我長久以來的結仍然打不開,我們能不能不介紹一個遠在台北的曲流,不提一個老人的人生驗證、不提一個讀書人遊逸山水的輕鬆,選擇不教這些遠離孩子生活的課文?教想讓他們認識的世界,教他們都知道在哪裡的溪流橋路,教他們青春與人生的可愛。

  他們的生活才讓他們認識世界,文學,才食之有味。

  (但是這樣,會不會又狹隘了他們的世界?)

  總之....我不用為了表演而上課了....(雖然這星期還是得對抗死小孩聯盟。)


 ◎試教

  一篇課文,兩個班,同樣的吵鬧。

  也許是開放了雙向的交談式課程,或者我讓他們用聊天進行想像,卻也讓他們偷渡想歪的念頭,才讓他們有些肆無忌憚吧。

  我喜歡讓他們上課輕鬆,有點KUSO有何不可,指導老師說,你還是得把他們拉回課程,我想起評分教授說的,這樣的教學在考試上並不討喜,畢竟在本質上,這就是你的課程結構鬆散。

  也許軟弱的我對他們還是太過溺愛了,才讓他們爬到頭上。

  唉,能有什麼辦法,當他們興致勃勃地跑來問我下一節課是不是我上課(大概是確定能不能再安穩地睡一節課),當他們下了課跑來跟我分享以前的趣事(大概是我剛剛沒機會讓他們說但不吐不快),當他們跑來說老師你好帥(當然在說完以後一定得補上一句才怪來避免良心不安),或者,當他們上課時笑了起來、馬上回答出我希望聽到的答案、一個天馬行空的想像出現......這些瞬間,就讓我對他們嚴厲不起來。

  老師的願望也不過就是碰上這些瞬間而已。



 ◎熟練?

  單獨一人管理課堂,對我而言是一件恐怖的事情。

  在一個學生都不認為你有威嚴(通常他們只認同經由懲罰形成的威嚴,以德服人這一套仍是天方夜譚)的課堂裡,他們隨時都在太歲頭上動土,作為太歲的你也有無法突破的身分:你只是一個實習老師,一個在導師之下的身分,一個學生,一個過客,而我的軟弱則讓他們更加確信,我的確是顆軟柿子。

  當他們吵鬧起來,或者任意聊天也不願意好好討論活動,我也只能拿著麥克風喊話,假如他們願意,就會停下一會兒,再繼續他們的聊天。

  今天一早,導師前往高雄參加研習,我一人踏入教室,他們像是解除警報般輕鬆下來:「我們老師今天不來啊?」「對,今天是我代課。但我有事情要宣布,請注意聽這邊。」

  他們意外地停下了動作,雖然仍有細小的聊天聲。我順利完成了事件宣布,還讓他們乖乖地安靜自習。(幾個睡覺的就不管了。)

  那幾分鐘的安靜幾乎要讓我感謝上天(拜託,這一班也沒那麼恐怖吧!)

  一整天事務都順利的結束了。這是因為工作多了次數所以熟練了?是因為跟他們熟了多少有些面子?還是我拿出了一些原則與堅持?

  這樣的我可以算是實習畢業了嗎?


 ◎打球

  「來啦!下一節來打壘球啦!是你們班喔!」體育老師知道我也看棒球,我們偶爾還會討論MLB的勝負賭盤,但我只是嘴上功夫,棒球專長的他還是厲害多了。

  縱然知道一定會出糗的(不運動的文組男孩一定不會是壘球天才),我還是走向操場,幾個女孩說她們是球隊王牌,只有關鍵時刻才上場,一個男孩說要跟我練丟球,只可惜我老是丟太遠讓他追著跑;體育老師叫我上場守備,訓導主任準備揮棒,鋁棒一聲響,看到壘球飛過半個操場,我有點傻了。

  「快傳回來!」球往本壘送,三壘手跑上前去接,三壘跑者發現本壘不行,卻已跑過一半,我趕緊站上三壘,接球,伸手觸殺,煞車不及的男孩就這樣跌進外野,他同班的同學們開始抱怨實習老師居然不給他們面子。

  我只能傻笑。

  接著是一個滾過兩個防守的滾地球。兩個同學沒抓好的壘球就這樣突然出現在我的視線,「手套應該要壓低、貼地吧......」正這樣想,球卻碰上了手套前緣,一個彈力就突然上竄,打中我的腦袋越過上空,一路滾向更遠的跑道上,我在一片笑聲中狼狽追球,回身傳球還沒丟準......。

  果然還是得糗的,我也只能笑。那幾個嘴巴不饒人的女孩笑得東倒西歪,那也沒差,運動比賽這舞台,任何笑聲都是必須的演員,也就不需要任何限制與顧忌。

  「還能怎麼練好?就是多出來動啊!」體育老師笑著說,可我的骨頭好像有點散了......。



 ◎聯絡簿

  聽到今天是我當導師,男孩趕緊拿出他的聯絡簿,翻開是一片空白,最近一次的記事是上個月底的段考日。

  他隨意補了些天數,笑嘻嘻地貼到我身旁:「老師,我知道你對我最好了,幫我簽名好不好?」他指著導師的空格,希望我把所有缺的簽名補完,讓這長期缺交像是沒發生一樣。

  「這可不行,我頂多只有今天簽名的權力,而且這件事情,我也要讓你的導師知道。」

  他繼續進行哀求,甚至搬出了他的小女朋友跟好朋友,看我不為所動,上課鐘聲又響了,只能不了了之地離開。

  我在他的聯絡簿裡留下了字條:
-----------------------------------
    老師還是不能幫你簽名。

    除了老師找不到今天的聯絡記事(你根本沒寫啊大哥),老師也希望你得為自己的選擇負責,既然你選擇忽略聯絡簿,這樣的麻煩就得負上責任。

    只有負責才能讓你成為男子漢,也才能讓你變成一個好男人。(後面這句是給你的女孩看的。)

-----------------------------------
  我想我大概會被討厭吧。但是這也沒辦法,我得保持原則,站穩立場,而且,也必須讓他們學著成長。

  如果當了他們眼中的好人就得因循苟且,那我寧可狠心一點讓他們得到一點痛楚。

  看過聯絡簿的男孩似乎有些閃躲我的視線,但他還跟我說了幾句話,也許還OK。


台長: PAEAN
人氣(223)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