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1-03 21:31:17| 人氣44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勞動服務』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也不知道該不該說幸運。

今年恰好輪到我的指導教授當大一新生的導師,身為學生助理意外被指派為監督勞動服務學習的工頭,算到現在也過了兩個多月了。

由於一切都不是自願的,加上台文系散落各地的使用空間並不方便移動,這群孩子們總有一群是帶著一臉愁容地拿著掃具,彷彿承受了莫大的冤屈,好像眼前這位學長(在下我這位勞動頭子)有著一副會壓榨勞力的臉,她們的冤情無處可申,只能揮動掃把,移動拖把,抹抹窗戶,黛玉葬花似地無力回天又楚楚可憐,好不容易才把教室的走廊清理乾淨,時間卻已經差不多結束了;有的卻像「武林高手」「清掃專家」,兩三下完成,簽到,走人,絲毫不多留一秒。

有些孩子是把握時間閒話家常,或者討論報告;有些則冷淡地完成了她的區域,不打招呼,也不和誰攀談,一會兒就彷彿隱形消失了。

也有一群是認真地完成了所有工作,幾個男孩臭汗滿身也不減笑容,女孩則笑嘻嘻地開著玩笑,有幾個孩子早早就分配了一塊區域的,有效率地完成了打掃。道了再見,就或快或慢地像鳥兒般飛出門口了。

也許是因為敏銳的感覺到這些空間太過死硬也不屬於她們,大多數時候孩子們都面無表情,似乎不認為這些地方需要她們,也就不打算付出她們自己。

看著她們因為被迫勞動的而產生的各種面貌,不知不覺地讓我想起你們,啊,是我們。

我記得我們在還很陌生的中文系館裡,跟偶爾出現的下午陽光玩著影子遊戲。剛剛才認識的阿焜學長一臉隨和笑意,領著蹦蹦跳跳的我們拿出掃去,然後大家鬧轟轟地散開,卻聽到整個系館都是我們的聲音,好像只掃著一間小教室。

阿焜學長其實只負責點我們的名,還有解決我們工具上的問題,那時我總會在簽到的時候跟他玩猜名字的遊戲,他也總是認真的陪我玩。不過沒過多久他就記起來全部的名字了,卻還是微笑的在我走近他之前,先勾起我的名字。

一學期後我們換了掃區。光一宿舍外面滿滿是併排停車的腳踏車,我們總是提早到達掃地區域,大多時候坐在花圃的小小圍牆上,等著監督的阿焜學長出現,邊吃著大碗便宜的育樂街午餐,邊聊著上課的新鮮事以及那些瘋狂出遊的體驗,看著同學一個個走過來加入話題,或者大聲呼喊剛記住的名字,來迎接緩緩騎著腳踏車的每個人。

單雙號雖然分開,卻偷偷交換著兩邊的訊息,我聽到有人很會拔草且小小引起風潮,還曾經想過是不是該偷偷跑去看,也許可以小小加入一下。

春天,我們看到了第一次開滿整樹的阿勃勒,淺黃色的花串垂吊在頭上,雖然散落不停地,卻直盯著花瓣落下的軌跡,心中滿溢著感動,甚至迫不及待地分享給夜間部的同學,鬧了一場小小的烏龍。



新生的我們當然還是不喜歡「打掃」,少年少女誰喜歡勞動的?但我們也只是加快速度,從不敷衍了事,稱不上十全十美,卻也算及格過關。

至少我們沒被投訴過。

不過我總感覺,我是隱隱地享受著那些時光以及話語的;也許,那時的我們也都享受著那短短一小時的時光,大家雖然低著頭作自己的工作,卻興奮地不停分享交流那些最新的體驗與感想。

而我還記得此起彼落的大笑與髒話。

這樣的想法,大概還是過於浪漫吧。

收回簽到表,我鎖上掃具間,昏暗的走廊透出淡淡的我的影子,一個人喀答喀答的腳步聲迴盪著,樓梯空無一人,大門,拉下。



(20061003初登 20061005再修改)

台長: PAEAN
人氣(442)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stanza
一看到篇名就想到阿焜。

有機會認識一點年輕一點人,兩年也好
就會覺得他們真的年輕一點
2006-11-18 12:00:5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