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3-13 15:20:09| 人氣31,461|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迷樂之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樂蒂是誰?」熟悉的朋友到我房間,看到《嫦娥奔月》(1966)的海報時,總會好奇地問。的確,對六年級後段班而言,樂蒂是個遙遠又陌生的名字,即使用《梁祝》來介紹她,也難以解除朋友眼中的疑惑。
四年前的我,就如同他們一樣,雖然隱約從家人的口中知道《梁祝》(1964)轟動台灣的過往,卻從未欣賞過這部電影;對於黃梅調的旋律有些耳熟,卻總弄不清有何動人之處;銀幕上偶爾現身的「梁兄哥」凌波歌聲嘹亮,卻始終未見祝英台的身影。然而,逛街時無意間發現的《梁祝》影片,讓原本想幫家人重溫舊夢的我,意外開啟自己的「迷樂」生涯。

無心插柳的我,在短短的幾日內,像著迷般地不知道看了幾遍《梁祝》。電影裡樂蒂時而俏皮、時而柔媚的演出,立刻深深佔據我的腦海。此外,「十八相送」中用扇子蓋住雙唇,只露出眼睛問:「願不願配鴛鴦?」時的表情,更是令我百看不膩。和某些電影中花瓶般的美麗女星不同,樂蒂細膩且收放自如的演技,在在宣告她不只擁有花容月貌,而是一位努力在表演上尋求精進的認真演員。
之後,我跑遍所有能找到老電影的地方,陸續欣賞幾部樂蒂的作品。雖然部分版本的效果不佳,但對我而言,能夠透過這些模糊的片段看到樂蒂的身影,已是無法言喻的幸福。在這些作品中,又以國泰的《太太萬歲》(1968)最令我驚豔,和樂蒂「古典美人」的形象迥異,多了一顆痣的吳玲達,是個精明幹練的時髦都會女子。透過這部電影使我瞭解之前在雜誌中讀到「樂蒂八能」的文章,絕非宣傳明星的奉承之詞,而在戲中一手包辦的多樣造型,更可見她對服裝設計的涉獵與品味。

每一次看樂蒂的戲,總會有許多新的發現,可能是一個小動作或一個稍縱即逝的眼神,都足見她對劇本揣摩的用心。因此,無論是真實存在或虛擬的故事情節,在樂蒂演來都像是有血有肉的真實角色。從林黛玉、祝英台到金玉奴,她不只是出色的演員,更創造了無可替代的經典。
我總是邊看電影邊想,樂蒂或許是從天而降的天使,才會留下最美麗的身影和最純潔的心靈後便悄然離開。雖然時空阻隔的遺憾無法逆轉,讓樂蒂去世後十二年才出生的我,無法和她身處在同一個世代。但對我而言,能藉由電影與樂蒂相識,欣賞她所留下美麗身影,已是值得萬分感謝的緣分。

在不斷的尋找樂蒂相關資料的搜索旅程中,我認識許多和自己一樣,甚至更勝一籌的癡心樂迷。在分享和談論的過程時,我才驚覺樂蒂是如此全面地吸引著不同領域的人們,雖然每個人對於她的認識不盡相同,但發自內心的欣賞與喜愛,都是同樣深刻的。成為樂迷的這幾年,我的生活不僅因為樂蒂而快樂許多,也因為結識這些有著相同嗜好的朋友而更為豐富。
經過樂迷們的長期努力,這本屬於樂蒂的專書終於完成。透過完整的圖文記錄,不僅可使更多人從認識她,進而喜愛她,還能夠作為影迷跨越時空隔閡的彩虹橋,藉由閱讀的過程,完整地體會樂蒂的人生。

台長: 粟子
人氣(31,461)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手札散文 |
此分類下一篇:給樂蒂---Happy Birthday to Betty
此分類上一篇:絕美微笑---樂蒂的上揚嘴角

小米
請問一下 您住台灣吧
能不能請您稍稍透露一下哪些地方可以買到”老電影”
我也是到處想收集樂蒂電影的傻瓜
很高興與您結緣喔
2006-10-30 17:28:15
粟子
小米:
我之前都是和重慶南路騎樓下的馬老闆購買,不過他現在已經不在那裡擺攤,我只有他的電話。此外,其他天映出品的電影則是透過網路或到各唱片行、賣場購買,而她在國泰時期的電影則是購自香港的影音店。就我的經驗,網路是最方便的管道,但價錢比較高。
2006-10-30 17:55:55
小米
謝謝你
突然這樣冒昧的請教你
真抱歉
得利出的片子實在太少了
^^
2006-10-31 00:31:19
粟子
不客氣,我許多的購買訊息也是來自影友的提供,大家互通有無才能看到更多樂蒂及其他早期明星的作品。
2006-10-31 13:08:3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